《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15
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做事要沉着冷静。
书中的尼摩船长是个重要角色。他知识渊博,见多识广,面对大自然严峻的考验,他毫不忙乱;面对缺氧危机,他毫不慌张。在南极惨遭冰川封路,在和八爪鱼、鲨鱼的对抗中,他都能带着诺第留斯号的船员成功渡劫。他总是沉着冷静,总能对症下药,脱离危险,连文中的阿龙纳斯博士也不禁对他刮目相看。
尼摩船长在危险情况下能静下心来,冷静思考,最后突破难关,这种冷静的处事方式实在是值得我们学习。古往今来,有不少战争是通过冷静思考,最后取得胜利的。
三国时期,曹操率领大部队在赤壁一战,吴国势单力薄,压根就无法和曹操抗衡。但鲁肃和周瑜冷静分析,再加上诸葛亮的巧用东风,采取火攻,以少胜多,大败曹操的百万雄师。这不正是冷静思考取得成功的典型案例吗?
在生活中,我也有同样的经历。
在一次考试中,我有一道选择题没做,时间分分秒秒地逼近,看得我头皮发麻。慌不择路的我便口算一下就选上去了。当试卷下发时,选择题就那一题是大红叉!试卷到手,我决定静下心来,再读了一次题目——“啊呀!原来这个正方体不能完全浸没在水中啊!”因为没有静心,失去了整整3分!
不过,亡羊补牢,后悔是没有用的,我得把这个教训深刻地记到心中:做什么事都要冷静思考。在生活中还会遇到比考试还大的困难,这样才能像尼摩船长一样,渡过一重又一重难关。
无论遇到什么事,我现在都会想想尼摩船长,提醒自己不急不躁。正如冰心所说:“冷静的心,在任何环境里都能建立更加深微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