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2
《海底两万里》叙述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旅行的故事。当时海上发现了一只被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其实这怪物并非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潜水船。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他们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又经历了许多险情。最后,当潜水船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曲折紧张、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瞬息万变的物命运,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和细节逼真的美妙幻想融于一炉。作者独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长的旅行中,时而将读者推入险象环生的险恶环境,时而又带进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波澜壮阔的场面描绘和细致入微的细节刻画交替出现。读来引入胜,欲罢不能。
就这样,我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开始和书中的主翁探险者博物学家阿尤那斯,乘坐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他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阿尤那斯在航行中流露出他对尼摩船长出类拔萃的才华与学识的钦佩。但在引入胜的故事中,还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
小说从海面上“怪兽”出没,频频袭去各国海轮,搅得心惶惶开始,到鹦鹉螺号被大西洋旋涡吞噬为止,整部小说悬念迭出,环环相扣。这本书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在旅行过程中我和尼摩船长以及游客们都可以说是随着事情发展,而有所变化,有时惶恐不安,有时轻松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