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之父》小说《海底2万里》。打开它,我很好奇,和书中的主人翁探险家博物学家阿尤那斯一起开始了一次海底之旅。
故事的原因是一个怪物出现在世界各地的海洋中,比鲸鱼大,有些人认为它是一只独角鲸。因此,美国的林肯特别追逐了这艘独角鲸,并邀请了海洋学界著名的阿龙纳斯先生一起参加。阿龙纳斯的仆人康纳尔和加拿大捕鲸专家尼德兰。
在追捕过程中,阿龙纳斯、康纳尔和尼德兰不幸落入水中,被独角鲸救出。这时,他们发现海洋中的怪物独角鲸是一艘结构精确的潜艇。鹦鹉螺号船长尼摩邀请他们再次海底旅行。他们冲破了许多困难,多次化险为夷,但最终还是落入漩涡,生死为卜,下落不明。而阿龙纳斯、康纳尔、尼德兰则乘坐准备逃离的小艇,幸免于难,将所知海底世界公布于世。
书中描绘了这样一群人物索的阿龙纳斯。当尼德劝他逃跑时,他犹豫了,不想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他仔细观察了海底奇怪的发现,并做了笔记。忠诚的康纳尔,他非常熟悉动物的分类,任何动物只要提到名字,他就能说出它属于什么类别,哪个科目……十分详细。尼德兰脾气暴躁但善良,勇敢地救了尼摩船长的命。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他是一个神秘的人物。他虽然性格阴郁,但知识渊博。他可以为法国偿还数百亿美元的国债;看到朋友死后,他会默默地哭泣;给穷人数百万黄金;接受所有讨厌陆地的人;把口袋里的珍珠给可怜的采珠人;逃避人类,做出可怕的报复……尼摩船长对人类有着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他的心充满了无尽的痛苦,但他也是一个善良的人。
作者儒勒凡尔纳有着丰富的想象力。故事曲折、惊险、迷人、精致。此外,这些幻想是基于科学的。随着科学的进步,许多幻想得到了验证。例如,潜艇、探照灯、潜水衣、电力等,这些想法非常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