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12
我想要坠入深海里,看遨游的鲸鱼,看从未见过的蔚蓝世界……
书中蕴含着人性与自然的碰撞。凡尔纳的笔下,塑造了许多鲜活的人物形象:博古通今的阿龙纳斯教授,生性沉稳、精通分类的仆人康赛尔,蛮横暴躁、渴望自由的捕鲸手尼德·兰。小说的主人公,以及尼摩船长,一个充满浪漫色彩的神秘人物……他们永远不会被历史埋没,任何时代的人都能在字里行间找到共鸣。海的深处,水波是那么闪耀,清澈空灵却也深不可测。惊奇的冒险,瑰丽的想象,崎岖的命运,奇幻的海底世界,一切未知的谜团都在《海底两万里》中展现。
书中有科学与幻想的结合。潜渊而歌,长济沧海。谁能探寻深渊的深处呢?毫无疑问,是凡尔纳别具一格的想象。翻开这本书,我仿佛正遨游深海森林,探寻珊瑚王国,打捞沉船宝藏,体验海底狩猎……海底之下,究竟隐藏着什么?唯有探索方能寻求真理,儒勒·凡尔纳被誉为“科学时代的预言家”,他完美诠释了何为基于科学性的幻想,“现代科技只不过是将凡尔纳的预言付诸实践的过程。”例如以电力做动力的潜艇,即现在的核动力潜艇、用空气压缩的枪发射带电的子弹,即现在的枪,以及水下呼吸潜水氧气筒……在当初遥不可及的幻想,如今却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想象的翅膀却被扼杀于人群中,泯灭在快节奏的生活里。还有多少人如刘慈欣般仰望星河,亦或者是同凡尔纳般垂眸赏海呢?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所遗失的不仅是幻想的浪漫,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盼。
正如凡尔纳所说:“你只有探索,才知道答案。”若少年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地扬帆起航,又何愁无人点燃新时代创新的星星火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