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8
在我还没有接触《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是,我就对它充满了很多兴趣和疑问。我想:它一定记录了许多关于海底有趣的是。海底真的有两万里深吗?作者难道是一名潜水员·····一点点疑问似水中气泡欲将破裂,催促着我快点去海底世界号遨游一番。终于,我拿到了它。
在几天废寝忘食的阅读中,我深深感受到作者对海洋最真挚的热爱,他就是儒勒·凡尔纳——一位19世纪法国的科幻小说和冒险小说家。书中故事曲折离奇、惊险万分、扣人心弦、虚幻优美······珊瑚王国、海底隧道、海底煤矿、南极大陆、神秘沉船,一件件事件牵动心弦,时而舒缓时而紧张。
事情起因是在世界各地海洋中出现一个怪兽,它比鲸鱼还大,如钢铁般坚硬。于是美国派了一艘在当前的轮船和一些专业人士前去调查。动物专家阿罗纳克斯教授和他的助手康纳斯在甲板上认识了尼德·兰德——一位猎鲸手。在几天搜查中,终于找到那只“怪物”。在对战中轮船不能敌过“怪物”,被险些撞翻,只得返回。阿罗纳克斯和康纳斯、尼德跌入水中。最终他们被一潜艇救起,他们在艇中认识了尼摩舰长,尼摩舰长向他们介绍了“鹦鹉螺号”这艘潜艇,并带领他们进行了许多海底冒险。最终他们厌倦了这里的生活一起逃离了它。书中的主人公是阿罗纳克斯,他十分热爱海洋,性格乐观开朗,他知识丰富,并勇于探索,永不满足;文中当劝他逃走时他犹豫不决;对海底生活积极探索,并认真做了笔记。他的助手康纳斯则十分有责任感,关爱他的教授,在教授有危险时舍命营救,在海底生活中也不忘关爱教授,当然他对动物也十分了解。尼德性格有些暴躁,但他本性很朴实善良,在海底冒险中英勇地与鲨鱼搏斗,因厌倦了这种生活时时刻刻不忘能够逃出舰艇。书中人物性格各异,感情不同,在阅读中总会有不同乐趣。
读完后我仍沉浸在那个海底世界中,阿罗纳克斯教授对海洋的热爱和追求,康纳斯做事认真严谨的态度,不时在眼前浮现。作者在写作时的描写手法和人物刻画更值得我借鉴,它一定会永驻我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