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4
昨晚翻了翻骆驼祥子。
老舍的细节描写真的很精致,把所有人物的心理动作都写得极其入微,但我不喜欢。
太琐碎,太无奈,太苦。
虽然伟大的作品是生动地展示生活的痛苦,以反映人性或世界的痛苦,但生活中的人,已经尝到了世界的味道,读一本书,为什么要咀嚼别人的痛苦,自我痛苦呢?
人类的趋势是甜蜜的,比如飞蛾的温暖,每天的闲暇阅读,或者读一些容易的。
当然,还有另一种可能性,比如能让痛苦的人不那么痛苦,那就是让他看到别人更痛苦的事情。书中的痛苦反映在现实中,反映的现实似乎没有那么痛苦。似乎这也是名字的意义,读者可以得到另一种形式的解脱。
但我还是喜欢苏东坡式的写意。
痛苦的细节折磨,更多的是超越痛苦。对苦的直接描述,比较一滴甜蜜的感觉来反映痛苦,不能说判断,只说冷静超越,不能让人们钦佩,只有苏轼写意。
有趣的灵魂写琐事,也是有趣的琐事,比如汪曾祺写美食,一餐一餐,一花一叶,都是轻松的文章。写就是思考,思考就是人,人有很多种,有些人喜欢父母的短日常必需品。有些人喜欢沉迷于风景、诗歌、书法和绘画。一切都很好。
但“九千里问,毕竟诗酒田园”还是比较受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