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3
读完《骆驼祥子》这部著名小说后,祥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实实在在的车夫,勤劳、坚韧。但他的结果却是悲惨的。在社会生活中,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同时又感到敬佩,我敬佩他乐观向上、坚持不懈的精神。对于这个社会,感到悲哀、感到痛楚、感到耻辱。祥子在社会的影响下,经过三起三落,由要强沦落为堕落,最终成为垃圾。这个社会,在淘汰弱者,又在制作弱者这个社会又有什么本事呢?
一个人,不管活在什么社会,如果没有目标、没有理想,轻易放弃,永远抱着消极的心态,不去闯、不去拼、不去努力,最终只能轻易地被生活打败,失去自我、迷失方向,甚至自甘堕落。所以,我们应该有远大的理想、有奋斗的目标、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最终才能立足于社会、有功于社会,甚至改变社会。也许,只有自己树立信心才能胜过生活;也许,只有自己拥有理想才能胜过社会;也许,只有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胜过一切……自己必须有着目标才能打造出自己的理想,有目标才能不让自己迷失努力奋斗的方向,有目标才能让自己拥有努力前行的动力,有目标才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有目标才能铸造出自己理想中的未来等等,这一切,都只有靠自己的坚持、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坚强才能冲破重重障碍、克服种。种困难,最终修成正果,成为社会上、生活中所向披靡的强者。可能获得成功。
我真应该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生活安定,家庭美满的时代。读了这本书,我深深地感受到当时社会的黑暗以及农民阶级对生活的无奈。小福子的自杀事件,能看出是黑暗的现实导致。小福子曾是祥子的最后一线希望,她的自杀加速了祥子向麻木不仁的转变。保尔也有过自杀念头,身体彻底垮了,归队无望,想到党和人民的利益,最后抉择不是结束生命而是坚强地活下去。这一鲜明对比,让我对祥子的转变感到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