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难免有起落,重要的是我们对待起落的态度,老舍书中的祥子就是因为人生的起起落落而自甘堕落的。
祥子初来北平,仗着自己身强力壮去当了车夫。他本性善良,有自己的“生意经”,以劳动为荣,从不苟且偷安,对生活有着强烈的希望。起初是想要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之后又期望拥有第二辆车。但是在当时那个黑暗的社会,怎么会让一个善良的人走向成功呢?
这时的祥子是顽强的,他承受了不少。为了多赚一点钱,车被大兵抢走。不过这时的祥子十分理智,很快就走了出来并继续努力拉车赚钱。祥子虽然来到了城市,但他终究来自农村,他的思维方式也是农村人的。高妈曾经劝他把钱存到银行,可祥子太过于固执,认为自己的钱自己拿着才安全,这也导致了,箱子的第二落——钱被孙侦探敲诈走的发生。
祥子和虎妞结婚后,虎妞为祥子买下了同院二强子的车,祥子虽然不是很喜欢,但仍然开心,本以为这样就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了。可是虎妞怀孕后还是每天吃油炸食品,从不运动,所以在分娩的时候难产了,再加上社会的黑暗险恶,虎妞并没有成功的生下孩子。这时的祥子十分负责,不顾后果,把车卖了给虎妞安葬,但是之后的祥子变得穷困潦倒,小福子之死更击碎了祥子的心,祥子终于自甘堕落。祥子并没有承受住人生的起起落落,最后变得麻木,成为行尸走肉。
祥子虽然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但是他对待糟糕的生活的态度,却让我觉得万分钦佩,以平常心对待生活中的起落,他有一颗非常刚硬而顽强的内心。人不管身处怎样的社会中,只要有一颗充满理想的心,并且为之努力,不管有多困难也很容易化险为夷。但是我们不能像祥子一样放弃自己的梦想,我们要有理想有追求最后才能成为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