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你见过再大的世界,经历过再多人间百态,终究抵不过被生活枷锁的围城。
轮船载着留洋学生驶回祖国,也带着我们同他们一起驶入这城之中。
已有一门亲事的方鸿渐在船上被鲍小姐玩弄了感情,后又使得苏小姐为其倾慕。谁知,方鸿渐迷恋上了苏小姐的表妹唐晓芙,而又迟疑着不敢拒绝苏小姐。好不容易鼓起勇气表明了自己的心意,却被当作了笑柄。“为卿痴狂为卿醉,怎奈佳人本无意。”方鸿渐失意后遇契机,与同样因佳人失意的赵辛楣一同奔赴内地教书。后于孙柔嘉结婚,辞职返回上海,方鸿渐愈加深陷围城之中,矛盾愈演愈烈,在“当、当……”的钟声中,文字结束,而方鸿渐的命运可能更加坎坷……在意犹未尽之处戛然而止,仿佛有着超乎文字之外的韵味。
方鸿渐一生囿于谎言、懦弱与那他渴望维持的书生尊严,在学业、感情、工作甚至于家庭之间愈发被动不堪。方鸿渐是庸常的,也是独特的,他更是围城中千千万万人的缩影。
“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这毫无疑问是对围城最贴切而真实的写照。与其抱怨,不如欣然接受你所应遇到的一切。围城之所以是一片围城,是因为你被层层困住,你不在这座城,就在那座城,终究是无法冲出来的。我们没有赋予围城固定的形容词汇,围城有喜有悲。因此,与其悲天悯人地去铸造一座悲城,倒不如改变自己,笑对万事,将围城变作自己的乐土。
正视自己,也同样正视生活。永远不要因生活的处处不顺意而步入那充满悲观的泥潭。身居何位,便思虑何事。用自己的努力去换取如意的生活,自己劝慰抑或迷惑自己,永远是最无用之举。
最后,我想说:围城再深,也会有阳光照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