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纳是现代科幻小说之父,在他小说中的许多机器,到了现在,都有了真正的实物。他为后世留下了许多著名的科幻小说,《神秘岛》就是其中之一。 工程师史密斯、记者史佩莱、仆人纳布、水手潘克洛夫、精通博物学的孤儿赫伯特,以及史密斯的爱犬托普,作为一群从里士满逃跑的战俘,乘坐的热气球迫降在一个岛上。五个人在发现这是个荒岛后,并不气馁,而是努力在这个被他们命名为“林肯岛”的岛上建立他们的家园。
几年后,林肯岛变得美丽富饶。这几年里,五个人在建立新家园的途中,他们把一只大猩猩取名为“杰普”,让它做仆人;他们在林肯岛旁的达波岛上发现了一个人,他叫艾尔通,曾是个水手(在凡尔纳的三部科幻小说中,有《海底两万里》、《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以及《神秘岛》,艾尔通在《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中是个重要人物),读后感《《神秘岛》读后感350字》。他们把艾尔通接到林肯岛,让他做他们的伙伴。他们还在林肯岛下的海中发现了潜艇“鹦鹉螺号”中找到了一直暗中帮助他们的尼摩船长(《海底两万里》书中主角之一)。
在林肯岛被毁后,六个人回到美国本土,在祖国开始新的生活。 在建设家园时,岛上的六人克服了许多困难:建立容身之地、探索林肯岛、抵抗入侵的野兽、寻找另外的遇难者、抗击海盗等等。想在一个无人烟的荒岛上建设家园,还要面对这么多困难,何其不易。但在这种处境下,落难荒岛上的人仍可以克服困难,建设家园,积极自信,还去思考与自己一样处境的人的痛苦,这正是我们要学习的“永不放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