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尔·凡尔纳的作品总是集广博、丰富的知识和惊险刺激的情节与一体,这本《神秘岛》也不例外。作为“海洋三步曲”之三,《神秘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神秘岛》这部作品里的人物都是非常乐观积极的,对大自然充满了希望。这部作品可以看作是乐观主义者的精神家园,读完这本书使我的思想得到振奋,内心无比充实。
当他们五人中途被风暴吹落在太平洋中的一个荒岛上时,他们并没有灰心失望,他们团结互助,以集体的智慧和劳动,克服了重重困难,建立起幸福的生活。他们从赤手空拳一直到制造出陶器、玻璃、风磨、电报机……他们挽救了在附近另一孤岛上独居了十二年而失去理智的罪犯(即《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中被流放的罪犯--艾尔通),使他恢复了人性,成为他们忠实的伙伴。这些荒岛上的遇难者虽然什么也不缺,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返回祖国的努力。一天,他们终于登上了在格兰特船长的儿子罗伯特指挥的邓肯号,重新回到了祖国的环抱。这几个遇难者在荒岛上度过的岁月了,不断发现了不可思议的奇迹。是这些人,不,是凡尔纳的知识。这本书依旧继承了“凡式小说”的特点——虚幻,但不过分脱离现实;智慧,但不枯燥乏味。
五个被困在南方军营中的美国北方军人,他们分别是工程师史密斯、记者斯皮莱、黑人仆人纳布、水手潘克洛夫和少年哈伯特。虽然职业各不相同,性格各有差异,但他们都有一股热爱生活、勇于冒险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他们有了荒岛上活下去的勇气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也正是这种精神,鼓舞这些人用双手去改变这片土地,让林肯岛变成了一座乐园。可正当他们离开小岛时,火山爆发了,并引起了一场大爆炸,船被毁了,他们只好坐在一块石头上,15天后,他们得到了救援,并回归了祖国。 是什么是他们能在荒岛上生存下来?是什么让他们战胜了武器先进的海盗?答案只有六个字:勇敢、团结、友爱。我们可以想一下:如果他们不勇敢,海盗来了,他们都躲在屋里,那么等待着他们的,就是死亡;如果他们不团结,各人干各人的,不能将力量聚集在一起,那他们也将必死无疑;如果他们不友爱,互不关心,只顾自己,互不帮助,对人冷漠,就更不会受到年老的尼摩船长的帮助,那他们不是战败于海盗,就是被野兽当成了大餐吃,也不会得到救援,那他们就会因饥渴而死。
凡尔纳用魔术般的笔让这群人经历了人类文明的进化史,但是不同于,《鲁滨逊漂流记》中鲁滨逊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作者赋予了林肯岛一个小小的社会人群,而我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是善良、友爱、真诚、勤奋等美好的品质。
在这部小说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尼摩船长,他是艺术家、学者、政治家、反抗殖民主义斗争的民族战士,他遇事头脑冷静,沉着机智,不畏牺牲。尼摩船长在病入膏肓之时,还不忘帮助这些人。他独自驾船去几千英里之外的塔布岛,而他驾的船,只是一只最普通,根本无法抵挡风暴的小船,并且他出航的时间是海面上风雨交加的时候。来到岛上之后他留了一张纸条在岛上的屋中,纸上写道:“岛上的人已经去另一个岛上了,那岛上还有五人,请去营救他们。”而尼摩船长在回到神秘岛上以后,不久生命便走到了尽头。如果不是尼摩船长乘风破浪去塔布岛留下救命的纸条,这些人再次遇险时,恐怕再也没有神秘人能救助他们了。尼摩船长最终他和他的诺迪留斯号永沉海底了……他救过岛上的所有人,可是每一次都是不露面,这就是他的性格,高傲,不屈。这正是我看重的,即使在他临死时,他的眼睛依旧放射着智慧与勇气的光芒。
我十分欣赏书中几位主人公那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竭尽全力克服困难的精神。并且他们五个人团结友爱,不离不弃的品质也深深地感染了我。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要昂首挺胸、要勇往直前。
读完《神秘岛》,我受益匪浅。文中的“也许,只需一点火星,就能重新使他那变得暗淡的思想明亮起来,就能重新点燃他那熄灭的灵魂!”使我感到“希望就是胜利,信念就是未来”,小说开阔了我的想象力,以丰富的艺术手法展现了科学大探险时期人战胜自然的顽强的精神气魄,人们在绝境中逢生,在逆境中重生,语言优美,有强烈的吸引力。在困境中的神秘岛居民开创了属于他们的新天地,我们在自己的人生中也要开创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只有在逆境中重生,在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