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眼中,杨澜是一位知性、温婉的女性,从她主持的节目和与别人的谈话中都充满了感性和热情。《一问一世界》是杨澜从 1990 年到 20xx 年的生命跨越和岁月流转。书中讲述的是杨澜采访过
很多名人的故事,通过人物访谈为我们揭示历史真相。特别能打动我的是,杨澜对于人物访谈的节目追求不仅仅是讲述一个名人成功的故事,而是让一次访谈带有更多人性化的温暖,更深层次的了解和体会属于一个时代的人性特征,这似乎更贴近我内心对文化的一种理解,看完这本书,就好像看完了杨澜这十年的整个历程,从她的思想里面我读到在政治领域需要 “沟通 ”、在为理想奋斗的路上需要“考验 ”、在丰富而有价值的生命里需要 “平衡 ”、在未知的世界里满足自己的好奇和敬畏需要 “提问 ”,杨澜的精彩人生我们无法复制,却可以借鉴和寻找灵感,这本书对我的启发主要是杨澜在碰到困难
时的坚持以及如何提高自己与别人的沟通能力、如何从生活中找到幸福的平衡点。我非常欣赏杨澜的聪慧、坚强,这本书向我们展示了她强大的精神世界,看荧屏上的她,人们总认为她是时代的宠儿,可实际上她并不是,比如阳光卫视的入不敷出,以及后来股份的转让,让电视台所有的人都极具崩溃,但是杨澜却没有退缩,她在资本运作的分分合合中,尝尽了甘苦滋味。此时,她采访的嘉宾刘德伟的一句话给了她无穷的力量,刘德伟说:任何痛苦与磨难,都是砥砺性格和信念的机会。当每天早上醒来,我们确定自己还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时,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这句话给了杨澜很大的鼓励,也最终让她在难以生存的环境中坚持了下来,并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每一个成功的人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光鲜和美好,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只是普通的群体,或许还是那沉默的大多数,但是,心中依然有梦想,依然在梦想被摧毁的时候能够再爬起来,坚定的往前,我想,不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都会达到自己
所期待的目标。我深刻明白自己现在也需要这样的坚持来做任何事情,不能碰到问题就只想到退缩和推卸责任。刚开始有一些在工作中没有做好的事情,同事指出来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为自己辩解,现在我发现一个想要进步的人就应该端正自己的态度,在面对问题时不能找借口、更不能半途而废,一直坚持迎难而上,那么就算不成功,至少也可以让自己没有遗憾。
另外一点,书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在这个未知的世界,足以让我们心存好奇。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就是在一问一答中找到思想上的共鸣。对于一个踏入社会不久的我来说,与人沟通是一门较深的学问,因为沟通者需要跨文化能力,也需要生活的智慧。在工作的时候我也会听着一些法官和当事人之间的交流,他们之间有着各自的阅历、感悟,但我每次都能感受到他们之间在不同层面上为共同目的而做出的努力。这些简单而朴实的语言上的交流是我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人际沟通是不可或缺的活动,应该养成用心体会、虚心检讨的良好习惯。一方面使自己的沟通能力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促使自己的人际关系获得改善。
从中学到的第三点是如何从生活中找到幸福的平衡点。我们生活在一个奔波忙碌、压力颇大的社会,人人都渴望成功,想得到别的肯定也想证明自己。杨澜曾经跑遍了世界各地去寻找那些成功的人,但从他们身上并没有学到任何成功的秘诀,反而对成功的定义有了质疑,我们在一味的追求自己理想世界的同时却忽略了身边最寻常的风景,忽略了在身边默默关心我们的人。曾在书上看到过一句话,大意是农夫每天与天地田园作伴,并不觉得孤独,现代人居住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却感觉内心荒凉,无所寄托。这是一个人的精神家园,我们不要让金钱主导了价值,只要是做自己喜欢的、并且愿意为之努力的事,那就是一种最简单的幸福。忠于内心的声音,才是我们最重要的承诺。
我喜欢积极向上、能洗涤人心灵的书籍,这本书只是杨澜自己的一些经历及感想,在这个人人都想成为精英的社会,我们必须学会取舍,正确认识自己现状及理想之间的关系,并且坚持自己最初的理想和目标,哪怕披荆斩棘,哪怕山重水复,都让我们有机会认识世界的宽度和人性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