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的体会
我爱读书,这得归功于我妈妈。小时候,妈妈就教我背古诗、读优美的文章。书可以让人变得聪慧,可以陶冶情操;在书的世界里,演绎着大千世界的真善美;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寄托着前辈们对下一代的一切希望。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读书的乐趣很多,就拿四大名著来说吧!
翻开《三国演义》,诸葛亮、曹操、刘备、周瑜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在不断的兵马交战中,演绎着精彩纷呈的故事:空城计、草船借箭、三气周瑜一次次地体会古代英雄人物的聪明才智,以及他们超凡的战略战术及计谋对今后人们的指导作用。
打开《西游记》,我想象得到,孙悟空在西天取经路上斩妖除魔、护送师傅的英雄形象给每个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的《三打白骨精》最精彩了,孙悟空以自己的智慧、神勇制服狡猾的白骨精的每一个招式,至今还历历在目。孙悟空七十二变得神通广大令人向往,猪八戒的贪吃、沙僧的老实厚道也让人觉得可亲可爱。
反复读《水浒传》,一百零八将个个勇猛无敌、讲义气,让人看后连声叫好。书中讲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全书体现出两个字:忠和义。
细细阅读《红楼梦》,全书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刻画了众多人物形象,尽管他们的生活境遇和理想追求各不相同,但他们的爱与恨,痛苦与欢乐,也呈现不同的情节,但他们的悲剧命运却是相同的。作者生动地描写了以贾府为代表的封建家族没落过程,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封建社会种种黑暗和腐朽,以及必将走向覆灭的历史趋势。
每次,在读了一段书后,我都会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要伸臂舒胸吐口长气,读书的疲劳是因为有所收获。书令我们积极乐观,而又兴趣盎然。读书的乐趣不仅限于看书,有时候常常令人忍不住要与他人畅谈读书的感受,或者要妙笔生花,实在都更是一种莫大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