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她们并不知道五星红旗的图案,但她们却通过炽热的心,把自己无穷的向往付于祖国。不知是谁抢先绣上了一针,接着,许多灵巧的手,飞快地刺绣起来。热血沸腾着,把坚贞的爱,把欢快的激情,全寄托在针线上,你一针,我一针,一针一线织绣出闪亮的金星。
《红岩》中的江姐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她的胸怀是那么的宽广,她的意志是那么的坚强,她对党、对新中国,对人民是那么炽爱,她所做的每件事是那么的感人……
当她看到华莹山政委,自己并肩战斗的丈夫被害后的人头悬挂在城墙上,短暂的悲愤后,她迅速冷静下来,控制了自己情绪,向前凝视的目光,终于代替了未曾涌流的泪水。
由于甫志高的叛变,江姐感觉到了形势的变化。但她首先考虑的是通知联络站转移,自己却陷入囹圄。在狱中她被严刑拷打,十指插竹签,却大义凛然,威武不屈,让敌人失态、无奈、鼓舞了狱友的斗志。
她们在狱中知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为了有所表示,在江姐的带领下,因陋就简地一针针,一线线,含着热泪绣出了五星红旗,因为她们预感,鲜红的五星红旗将永远在中国的上空飘扬。
在山城重庆解放前夕,江姐将走向刑场。虽然她没有看到重庆的黎明,虽然她们不可能和冲出牢笼的狱友们去欢庆胜利。但就义前的江姐却没有眼泪,没有悲伤,从容,淡定地吻别了“狱中之花”,昂首挺胸走向刑场……
江姐不仅至今仍“活跃”在电视、电影和戏剧舞台上,还永远在我们心中。她亲手绣得那面五星红旗也将千秋万代,高高飘扬,永不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