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看了儿童文学作家冰波写的《蓝鲸的眼睛》,是一本集淡淡忧伤和诗意于一身的散文集。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蓝鲸的眼睛》的故事。
这个故事讲的是一只强壮的雄性野牛遇到了一只“牛”,渐渐地,他爱上了这只“牛”,也爱上了它身上的九叶草香。为了和奶牛在一起,公牛跟着奶牛的主人来到他们住的——斗牛场。
公野牛为了牛打败了很多公牛,成为战场上百战百胜的将军。后来,公牛遇到了一只比自己更强壮更年轻的公牛。这次,公牛被它打败了。公野牛被牵到离牛很远的栅栏前,眼里满是愤怒。
更让他难以忍受的是,“牛”在胜牛的一边蹭来蹭去。虽然很远,他还是感受到了牛的温柔眼神。这就像一根导火索,点燃了他心中的怒火它一怒之下冲向公牛,巨大的角扎进公牛的肚子里,把肠子拉了出来。然后它冲向牛的主人.
它把牛赶到山坡上,却发现牛眼里满是悲伤。原来所谓的牛其实是一只机器牛,它的主人死了,于是她的生命走到了尽头.
从悲痛中走出来,也发现人类为了自己的娱乐和利益,让牛去竞技场付出生命,把牛的生命作为娱乐和获利的工具。这是不是太残忍了?
这个故事是如此感人和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