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半个多学期的学习,我开始对曾经一提起来就觉得特别深奥的自然辩证法有了一些小小的了解,这点了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能说明我不再像以前一样对自然辩证法这门学科毫无认识。尤其是通过这阵子对《自然辩证法导言》的用心阅读,我至少改变了从前对这门学科的一些不科学的看法。《导言》部分是自然辩证法最精华的部分,恩格斯从文学、天文学、力学、哲学等各个方面探讨了自然科学的发展历程。一个人如果没有广泛的涉猎是不可能全面而系统的认识问题的,恩格斯通过这篇《导言》似乎让我看到了自然科学一步步发展起来的画面,那些自然科学上的历史性事件就像电影片段浮现在我脑海中,我似乎亲眼见证了自然科学的发展。
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中一个重要分支学科,是关于自然界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以及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一般方法的科学理论体系。恩格斯作为一个无产阶级哲学家,在自然辩证法导言部分,对自然科学发展史作了总结,精辟地阐述了自然科学发展的规律;并通过自然科学发展中两种根本对立的自然观的斗争,论证了建立科学自然观这一场理论自然科学的革命是历史的必然,说明自然科学“由于它本身的发展,形而上学的观点已经成为不可能的了”。从导言部分,我们可以看出,恩格斯阅读了大量的前人的哲学和自然科学着作,并对每一个自然科学的重大发展,都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他很好的纵观了整个科学的全局,从不武断独立的看待每一个科学发现。每一个科学发现,在他看来都是人类通向真理的一大步。
恩格斯在《导言》中指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是需要巨人和产生巨人的时代。资本主义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的变革,不仅需要政治上产生伟大的人物,而且更需要产生科学巨匠,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历史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的变革比起资本主义革命初期生产和生产关系的变革要大多得,深刻得多。如果说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是需要和产生巨人的时代,那么,我们今天,更是需要产生更多更伟大的巨人及能够产生这样的巨人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