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千古绝妙的文章——《千字文》。它是由南朝梁周兴嗣所作的一首长韵文,原名为《次韵王羲之书千字》,它是一篇由一千个不重复的汉字组成的文章。继周兴嗣版千字文之后,还相继出现了《续千字文》、《叙古千字文》、《新千字文》等不同版本的千字文。千字文是用来教授儿童基本汉字之重要启蒙读物,和《三字经》、《百家姓》合称为“三百千”。
《千字文》内容涵盖自然、社会、历史、伦理、修身、处世、教育、等各领域,汇集了大量的历史故事,成语典故,格言谚语,其内容丰富,知识广阔。
对于这本书的创作历程,我查询资料了解到:三国时期,魏国的书法家钟繇曾经写过一篇《千字文》,但是在西晋末年被雨水淋坏了,后来东晋时,书法家王羲之又重新编写,但纹理和音韵都不算好。到了梁武帝时,他为了教育儿子们学习知识,让人从王羲之写的碑文中拓下一千个不重复的字,命周兴嗣编一套适合儿童阅读的韵文,而周兴嗣只用了一个晚上便完成了这篇韵文,他的头发一夜之间也变白了,这就是流传至今的千古绝唱《千字文》。在这本书中,毫无牵强硬凑的痕迹,首尾意义连贯。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存在,也可以得知周兴嗣十分了不起。
基于我对这本书的理解,我把这本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开天辟地讲起,讲述了早期历史和商汤周武王时盛世的表现;第二部分讲述了人的修养标准和原则,指出人要孝亲,尊重父母给的身体,做人要讲信用,保持纯真本色,树立良好的形象和信誉;第三部分对忠、孝和人的言谈举止,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理解;最后描述了国家疆域的广阔和风景的秀美,后面则主要描述舌淡的田园生活,赞美了那些甘于寂寞不为名利争夺的人们,以及对民间温馨人情的向往。
在这本书中让我记忆难忘的四句话不过就是:女慕贞洁,男效才良。知过必改,得能莫忘。谈彼短,摩恃以长。信使可覆,器欲难量。这四句话的句意则是:你只要仰慕那些持身严谨的贞妇洁女,男子要效仿那些有才能有道德的。知道自己有过错,一定要改正适合自己干的事,不要放弃,不要谈论别人的短处,也不要依仗自己有长处就不思进取,诚实的话要经得起考验。气度要大,让人难以估量。这四句虽然简短,但却概括出了做人的大道理,让人感慨万千。
如今,这本书经典文学教材还一直放在我的床头,有些故事我还没有细细地读完。看着书柜里长年作为装饰品的书籍,我很惭愧,没把书当成自己的朋友,我想我会重新去认识它们。正可谓“读了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