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习课上,老师不在课堂上,几个男生调皮捣蛋,声音特别大。在第二天晨会课时,这位教师带了两篇小美文走进课堂。一篇是鲍尔吉·原野的《厚·道》,另一篇是作者不详的《少数者》。他特地请了昨天课堂上说话声最响的两位男生来朗读,他没有表现出任何要惩罚他们的意思,他们读得很认真,同学们听的也很认真。《厚·道》让他的学生第一次听到了契诃夫的语言:“有教养不是吃饭不洒汤,是别人洒汤的时候别去看他。知道了犯过错不是稀奇事,稀奇的是别人犯错的时候别去讥笑他。让他们明白了做人要心存善良,以宽容给别人一个补救的机会。而《少数者》,更是以简洁明了的文字向学生诠释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让学生领悟了当你是“多数人”中的一员时,你对“少数人”的尊重,实际是对同样可能成为“少数人”的自己的尊重。此时无声胜有声,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正是“方块字”的魅力所在。最好的管理应当是着眼于孩子一生发展的管理。正如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我们的教育信念应当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自己手里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