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卫生很差,学生随手丢纸屑,他没有去彻底地追查究竟是哪位同学随便丢的纸屑,而是和同学们一起欣赏了刘墉的一篇小美文《清洁巷》。当他读到:“清洁巷的由来,主要是因为住在巷里的一位老人,每天清晨就出来扫街,从巷头扫到巷尾。起初巷里的居民看到了都劝他不要这么辛苦,但是老人仍然每天定时扫街。邻居们心里不安,所以再也不忍心随便丢果皮纸屑,有些人甚至傍晚还要到门外检查一遍,唯恐自己门前不干净,即使老人不骂,其他邻居看到也要责怪。每个家庭更叮嘱自己的孩子,千万不可以给扫街的爷爷添麻烦,所以连上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不可乱丢脏东西……”教室里鸦雀无声,每个孩子都认真地听着,若有所思,他随即从同学们亲近文学的意识里“抓”到了教育的契机,问道:“只有老人的打扫,清洁巷能保持得这么清洁吗?”“不能!”学生们说:“还要有邻居们的维护以及不乱丢的习惯。”那我们该怎样做,才能使我们的教室保持清洁呢?……孩子的心是明亮的,是纯洁的,是灵动的,小故事大道理,学生轻而易举明白了,既要认真打扫,又要共同维护,养成不随便丢垃圾的好习惯,才会有一个清洁的环境。不用“审”,也不用“管”,小小的一篇美文就可以震撼孩子的心灵,正如斯宾塞在他的《教育论》中告诉我们的:“记住你的管理的目的应该是养成一个能自制的人,而不是一个要让别人来管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