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一定见过昆虫!在路边,在树上,在草地上……到处都是,但你知道这些昆虫的名字和生活习惯吗?你一定不太清楚。但法国的一个小男孩法布尔是一位了解各种昆虫习惯的“科学家”。当他长大后,他成为了一名著名的昆虫学家。最后,他把一生的收获编成了一本书《昆虫记》。
这本书生动有趣地讲述了各种昆虫的生命、衰老、死亡和生活习惯,如蚂蚁、蜜蜂、黄蜂等。他们都被法布尔一个接一个地观察到了,所以法布尔也遭受了很多痛苦。有一次,他被一整窝黄蜂刺痛了。为了观察红蚂蚁和黑蚂蚁之间的战争,蹲了几个小时,但这些痛苦是值得的。他写了昆虫界的“荷马史诗”,这也让人们对昆虫有了更好的了解!
在这本书里,我最想说的昆虫之一就是蝉。蝉在寓言故事中总是像蚂蚁一样乞讨,不劳而获,但事实并非如此;相反,蚂蚁霸道!书中写道:有一天,蝉在树上吸树汁,许多昆虫想喝一口,蚂蚁知道立即爬到蝉井,他们不惜一切代价占据井,他们咬蝉的腿尖,爬上蝉的背,有些也想拔蝉的“吸管”!最后,蝉被蚂蚁打扰了。他离开了井,在离开之前给蚂蚁撒了尿。你看蝉有多高,不在乎蚂蚁。没想到蚂蚁是寓言中的蝉,蝉是寓言中的蚂蚁!
法布尔的《昆虫》幽默生动地描述了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尊重。他描述的每一种昆虫都有自己的特点。例如,蝉是如此的可爱和高贵,蚂蚁是如此的恶心……他赞扬了蝉不关心小事、宽容大方的精神,也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