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读的书的封面上,我写了这样一句话:“世界昆虫的史诗,生命的运动;他用人性照顾昆虫,用昆虫反思社会生活。”他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动物行为学家和作家,被称为“昆虫的河马”和“昆虫的维吉尔”。
《昆虫记》是法布尔根据毕生经历和研究成果撰写的一部关于昆虫的作品,描述了昆虫的本能、习惯、劳动、婚姻、繁殖和死亡。
在作者的带领下,我看到了一个生动有趣的昆虫世界。你看,“织网专家”蜘蛛、“凶猛猎人”黄蜂、“建筑专家”蟋蟀、“向往光明的歌手”蝉……它们在作者的作品中是如此栩栩如生。字里行间充满了作者对昆虫的热爱。
法布尔的笔触充满了情感,充满了对生命的关怀和对自然一切的赞美。世界上的生物是平等的,昆虫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就像人类一样,在它们背后,也隐藏着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应该养成像法布尔一样善于观察的习惯,“生活中并不缺乏美,只是缺乏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我们应该成为生活中的人。
螳螂也可以称之为“挥舞镰刀的斗士”,这是许多昆虫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作者在文章中写道:“这是一种温柔而残忍的小动物。”它温柔、端庄、美丽。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它会吃掉它的同类甚至伴侣,所以作者说:“螳螂真是一种可怕的动物!“你看,它吃猎物的时候,“一口一口咬,猎物脖子上很快就开了个大洞。吸血鬼开始慢慢品尝猎物的体液,这让人毛骨悚然,太残忍了!
在生活中,我是一个对昆虫充满好奇但没有勇气接近和触摸的人,所以我对昆虫的了解真的很少。然而,法布尔的《昆虫》让我走进了这些小家伙,就像身临其境一样。我似乎亲眼看到了他们的出生、成长、习惯、婚姻和死亡。我知道很多我以前不知道或误解过的事情。这本书对我影响很大,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