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读了《白鲸》,书中的主人公玛莉和他的朋友魁魁格与裴廓德号签订了一份合同。狡猾而经验丰富的亚哈船长又一次踏上了大白鲸莫比·迪克的航程,他的一只脚曾经被它毁了。
大副试图说服船长放弃复仇,但船长没有放弃。在最后一场战斗中,莫比被激怒了,他击沉了船,但只有玛莉活了下来。
来吧,我永远不会害怕。——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这句话写出了莫比的心。
虽然结局看起来很悲惨,船长认为自己是个勇敢的人,但这是队长自己给自己挖的一个洞,然后他跳了下去。如果不是他首先激起了莫比,莫比也不会反击。
事实上,自然界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就像有些人在热带雨林捕捉蛇,蛇本就不会主动冒犯我们,但我们人类,杀死了一条条蛇,让它们厌恶甚至害怕我们人类,所以它们必须采取自我保护措施,反击人类,致使人类惧怕它们。
但他们只是想保护自己而已,时间一长蛇类就对人类充满敌意,出于本能的攻击人类,但作为进攻者的人类,却觉得自己是受害者的一方,对蛇就开始心安理得更加肆无忌惮的杀害,这种复仇的狩猎,带着仇恨,最终导致两败俱伤,人类是和自然界的生物生活在一起的。
所以,不要自找麻烦。《白鲸》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最后让我明白了不管什么事都不惹麻烦的真谛:你不挑衅别人,别人就不会得罪你。人不犯我,我不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