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在漳浦县图书馆里借书,偶然看到了这本《亲爱的苦难》,不禁因它的特殊而引起我的注意。不同寻常的名字,朴实无华的装帧,似乎像我展示着它的特别。
图书馆归来,手捧着它,如同让我进入了另一个人的人生。一个陌生的人生,一个苦难的人生,一个挣扎的人生,一个追求理想的人生,一个不得不抗争的人生。
作者署名“沙漠舟”,因他从小残疾——驼背,被人喊个外号叫“骆驼”,后因此给自己取了这个笔名。文中他向我们展示他穷困灾厄萦绕的生命历程。他的经历中,苦难从未远离,就算是其中一项,也可以让人终生铭记。比如:幼年残疾、丧母;坐过牢;关爱他的大哥遭雷击早逝,父亲病故;常常处在饥饿的边缘,在外漂泊甚至“无床可睡”,等等。此等苦难加于他的一生,实在是残酷的很。不过,文中的他常以诗文表达自己的理想和情感,诗句中感情澎湃,让人不忍卒读,但是整篇自传读来却也觉得不那么的沉重,因他的天性追求理想,不以苦为苦,向人倾倒苦水,而是通过自己的苦难经历,向读者传达他的理想追求,并以他的短暂堕落沉沦告诫读者,虽有盲目之时,也要有醒来之日。
在这样的苦难人生中,沙漠舟完成了长篇自传《亲爱的苦难》,和诗集《我的吉檀迦利》,出版了《卓越者词典》,开展了“理想与人生”全国巡回演讲100多场,听众10万多人次。在广大的听众中引起了深深的共鸣。
沙漠舟在如此困顿的条件下,竟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实在令人刮目相看。贯穿始终的是他坚强的信念——他要活下去。苦难给予了他灵魂上的洗练,另他能深思;而安逸时却让他沉沦。这种经历与多少人竟有相似之处,才能引起那么多听众的共鸣。可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之别解也。
静心看完了《亲爱的苦难》,不禁为沙漠舟的经历而感慨,“上天是公平的,又是不公平的”,确实如此。百度了他的简历,发现他竟已在20xx年去世,享年方43岁。
一条生命的逝去,在茫茫的人海中不算得什么。但是一个有思想的生命逝去,一个能激励人心的生命的逝去,终是让我感叹,生命如此短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