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永久的王,也没有永久的富贵,中原统治者尧已是秉烛之年,他的王位需要一个新的人物,于是,手下的大臣都纷纷进谏,想让尧的儿子丹朱继承王位。丹朱平时非常蛮横,不思进取,贪图享受,给百姓的印象很差。尧认为丹朱性格顽劣,不成大器,固没有下决定,大臣们见状。推荐了一个盲人的孩子,一个单身汉——舜。尧询问他的情况,答:“其人有仁(大概是这个意思)”尧于是多次试探舜,最终他将王位禅让给了舜,只有丹朱一人不满。授舜,则天下得其利而丹朱病,授丹朱,则天下病而丹朱得其利。
尧最后评价一句:“终不以天下治病而利一人。”
为了天下,不计私情,官场实力才是情。尧最后作出的禅让之举,把中国王者的更迭又推向一个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