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7
近来,我读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受益匪浅。全书由数个小故事组成,故事又以小学生校园、家庭、社会中的学习、生活为写作素材。一个故事,一首爱的赞歌;一个故事,一席色、香、形、味俱全的盛宴。读罢,有种荡气回肠的感动——爱的教育仍然是教育中永恒的主题,弥久越新。
教育强则国强,教育兴则国兴。亲其师,信其道。今之教育,祖国明天的擎天柱。爱国主义教育,当之无愧是教育的首要任务。一个人,真有本事,也离不开祖国从小对其成长的教育、培养、呵护。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我们每个居民,都是14亿中的一分子,只有发挥好每一分子的力量,才能凝聚成一股洪荒之力,才能把所有困难一一化解,展示一个大国强国的丰采。
本是一个难得的寒假,一个愉快的春节,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计划。疫情面前,一切行动听指挥。每天宅在家里,收看疫情新闻、浏览疫情实况,盼望疫情早点结束。
好几个夜晚,夜深人静,眼前又如期浮现出一幕幕国家领导全面部署疫情工作、深入疫区指挥疫情工作的情景;国宝级医疗大师、一批批白衣天使、一队队军人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第一线,好几次泪目,剜心的疼——您们辛苦了,向您们致敬!好几次流下幸福的泪水,有您们的保护,我们多么的欣慰!当全国人民凝心尽力共同战“疫“的时候,我仿佛听到了胜利号角在前方吹响!
好几次了,我把《爱的教育》与战“疫“联系起来的时候,心中涌起很多前所未有的冲动——真想成为一名白衣天使,为人民解除病疼的折磨,为消灭疫情作出一丝奉献,甚至畅想着在病毒出现之前就能研究出它的变异走向,进而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至少能在新病毒出现危害人体健康之时,即能研发出病毒的克星药。
记起儿时的我,看到邻居家大工作人吃苹果,那才叫个有劲。个儿又红又大,味道又香又甜,吃得津津有味。我也是那次邻居给的一个苹果,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父母泪流满面告诉我,只要好好读书学习,长大了才有苹果吃。于是,好好读书学习,靠自己的本事吃上苹果成了我儿时的梦想。我甚至画一个大红苹果,贴在床头最显眼处当座右铭,时刻勉励自己。要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要给父母吃上最好的苹果。后来,我参加了工作,买上苹果,可心里却总高兴不起来——父母已逝,阴阳两隔。锥心阵阵中,总是不厌其烦告诚我女儿:孩子,母亲的肚子是世界上你住过最好的房子,别辜负了父母对你的希望!你早一天成才,早一天回报父母,那才是最幸福的事情!你早一天成才,早一天回报亲爱的祖国,那才是至高无尚的光荣!
同学们,作为小学老师,经过这次惊心动魄的疫情,希望你们能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在老师的精心教育下,在父母和亲人朋友的无微不至地呵护下,想方设法没做个爱国、爱家、爱社会的好孩子。今天,祖国是你们健康成长的骄傲!明天,你们是祖国繁荣富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