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暑假,似乎时光溜走得很匆忙;难耐的酷暑,似乎心头有清风拂过的凉爽,手捧《爱的教育》,在暑假里默读,就是这种感受。
《爱的教育》是由意大利著名作家德·亚米契斯著所著。我很喜欢这本书里写到的每月例话,例如《少年爱国者》《六千英里寻母》《爸爸的看护者》等。
少年爱国者主要讲述的是一个仅十一岁的意大利男孩儿,在出逃回国的途中,遇到曾施舍过他的人说他祖国的坏话,男孩儿听到后把钱还给他们,并大声说道:“我不要那说我国坏话的人的东西。”回想今年国庆节的大阅兵,看到荧屏上一架架战斗机划破湛蓝的天空,一辆辆坦克、装甲车缓缓驶过庄严的天安门,一排排挺立的军人们的身姿飒爽地等待主席的检阅……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心头,我为祖国骄傲,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我很能理解少年爱国者心头的隐痛,是的,祖国任人欺侮,子民怎能不难过。今天的中国已然强大,绝不准任何人侵犯她,侮辱她,正如《战狼一》中所说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祖国是我伟大的母亲,我要用生命去守护她的尊严,绝不容人侵犯她。妈妈是生育我的母亲,我要永远追寻她,爱护她。《六千英里寻母》讲述的是一个13岁少年独自远行6000英里,寻找在外做仆人的母亲。母亲随主人家不断迁移,断了与家人的联系,后来病重垂危,觉得活着没什么希望了,幸得儿子及时赶到,“救”了母亲。读到这儿我的眼泪早已在眼眶里打转。为书中的母子情深感动,更为自己对待母亲的行为愧疚、懊悔。想起我平日里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总把气撒在母亲身上。有一次在班里与同桌吵架了,回到家里就蒙头大睡,母亲怕我闷坏了,就掀开被子,我便嚷嚷道:“你干什么呀!烦死了,快走开!”像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如今读了这篇文章才觉得自己是如此的不孝顺,真的是逆子,顽童。古诗有云:“子欲养而亲不待。”趁着现在,我要好好珍爱自己的母亲,好好孝顺她。
《爸爸的看护者》顾名思义讲述的是一个少年看护生病的爸爸,因为护士的疏忽,男孩儿看护的并不是自己的爸爸,而是另一个病重垂危的“爸爸”。当男孩儿得知真相后内心很犹豫要不要离开那个一直被自己照顾的“爸爸”,可是那个“爸爸”似乎依赖上他了,离不开他了,最后男孩儿决定一直看护他,直至他去世。这是多么有爱的少年啊!尽管看护的不是自己的亲爸爸,却守护他到最后,给了病人温暖和生命中最后一缕阳光。生活中遇到跌倒的老人,贫困的残疾人,弱小的可怜的小孩儿是否给予帮助了?人总以为跌倒的老人是在碰瓷,可事实真就如此吗?如果是真的跌倒了就能视而不见吗?难道爱就如此狭隘吗?设想当你老了,没有亲人,多么渴望有人待你如亲人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当爱升华到如此境界时,那才叫大爱、博爱啊!大爱无疆,博爱无痕。
爱一直在这发光,从未停止。做一个有爱的人,让自己的小宇宙发出耀眼的光芒。只要人人都有爱,我们的世界就会发出太阳般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