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一书是爷爷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买的。可是我翻了几页便没再往下看。心想:太无聊了吗?都是我们平常生活的事。于是,这本书在我的书架上一放就是两年,一直没有动。直到今年暑假才被迫拿起书来读。
一开始只是看看情节,后来才发现这真是本好书。为什么说它是一本好书呢?一是这本书刻画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如受人爱戴的卡罗纳,令人佩服的德罗西,盛气凌人的诺比斯,不知廉耻的弗朗帝等等。他们每个人都有着鲜明的个性:比如从《宽宏大量的品德》一章中就可以看出卡罗纳是一个勇敢和宽宏大量的人。他勇于承担不属于自己的错误,并且让老师饶恕那些犯了错误的人。从《我的同学科列帝》中则可看了科列帝是一个勤奋能干的人。他一边替父亲料理店里的事物一边学习,还要照顾母亲。文中的德罗西不仅学习好而且还是一位善良的人,从《7号犯人》这一章的第二段便可看出。像卡罗纳、科列帝和德罗西这样善良、能干、正直的人在文中有不少。但是,作者在书中也塑造了不少性格不好的人物,如盛气凌人的诺比斯,不如廉耻的费朗蒂和有些虚荣心沃提尼。其中弗朗蒂很是不知好歹,最后搞得被学校开除了;仓皇母亲来学校为他求情,他还在一旁不知廉耻的笑;哪个人要是倒了霉他都幸灾乐祸。这样的人在文中与那些善良正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给我们做了一次反面教材。
文章通过学校和社会上的小事教会我们爱。“爱”是什么?是爱父母,爱国家,爱身边的人;帕多瓦的爱国少年因为有人骂了他的祖国,宁可挨饿,也不要骂他祖国的那些人的钱;伦马第的小哨兵为了观察形势而牺牲;《达达的看护人》中的无名少年对医院里一个重病人像对自己的父亲一样;菲鲁其奥为了自己的外婆而死去,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我非常佩服作者亚米契斯他没有普通人常用的枯燥无味的说教来教育我们。而使用一个一个日常小故事来教会我们爱。读完《爱的教育》我才发现其实爱就在我们的身边,只是很少有人会去发现从外面回来父母递上了一杯水;考试没考好时父亲的鼓励;学习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老师的提醒等等,其实爱就在我们生活中,只有善于发现“爱”才能发现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