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孤身一人,一无所有时,你会怎么想?怎么做?有的人会抱怨上苍,自暴自弃。而有的人会冷静自持,从头来过。我们的英雄鲁滨逊就是后者。
今年暑假我认真阅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感慨良多啊!这本书是英国作家笛福创作的,讲述的是主人公鲁滨逊意外流落荒岛,冷静乐观的面对困难,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大脑创造生活所需,坚强的在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度过了28年的岁月,最终遇到路过的船只,顺利返回的故事。
读完整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书中描述的荒岛,环境是多么恶劣,条件是多么艰苦,连最基本的生活所需都难以保障,这样的地方因为鲁滨逊的到来而变了样。鲁滨逊初到这里,没有抱头痛哭,也没有慌乱,更没有轻言放弃,而是镇定的去寻找食物、寻找住所。以后的日子里他在荒岛上种植粮食、畜养牲畜、改善住所,忙的没时间去伤感,去顾影自怜。既来之则安之,鲁滨逊把荒岛上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实在是令人佩服。不久后他还救到另一个人,给他起名星期五,做他的仆人,两个人相伴过日子。
鲁滨逊的故事是值得我们一再品读的,他面对困难,永不言弃,乐观向上的精神品质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虽然鲁滨逊是个虚构的文学形象,但是现实生活中也有像他一样的人,比如《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作者海伦凯勒,身残志坚的张海迪,失去听力的音乐家贝多芬,等等,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面对艰难困苦,从不轻言放弃,用自己坚强的意志、执着的信念,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大脑,去创造美好的生活,去改变世界,去创造奇迹。
是的,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艰难,都会有挫折,面对这些不如意,乐观积极的去接受,勇敢顽强的去战胜,这样的人生才会异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