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主要讲了主人公鲁滨逊去航海冒险,不幸遇难,流落荒岛。他依靠自己的生存本领,在岛上生存了下来。
读了这本小说,我觉得鲁滨逊是一个坚强、心态乐观、珍惜生命、乐于助人、有耐心、强壮的一个人。我通过了解鲁滨逊在荒岛生存的故事,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管你到了什么地方,什么环境,都应该生存下去。鲁滨逊刚被冲到荒岛上时,他也绝望过、伤心过、悲痛过,他觉得自己一定会死在这不毛之地。但是,他并没有一直悲痛下去,而是利用岛上的一切资源,尽可能让自己生存下来。这种永不屈服的精神,是我们最缺乏的。
我看到许多新闻都在报道,很多人因为在生活中遇到了许多不顺心的事,就去自杀。他们认为这是一条过不去的坎,那其实都是人生必有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了这些,才能迎来光明。著名作家阿斯图里亚斯说过名言:“只有那些勇敢镇定的人,才能熬过黑暗,迎来光明。”鲁滨逊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都不屈服,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并且他还创造了一个“家园”。生活条件如此好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地、健康的活下去呢?
所以,我们必须要珍惜生命,珍惜眼前的一切,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要勇敢去面对,这样才能克服困难迎来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