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一份敬佩,带着一种震撼,我读了英国作家笛福写的《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讲述的是英国人鲁滨逊不听父母劝阻出外探险,不幸遇难,他乘坐的大船搁浅,自己流落到荒岛。在漫长的荒岛生活中,鲁滨逊遇到了种种困境,但他都以非凡的毅力和智慧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二十八年后他终于找准机会回到祖国。鲁滨逊是一个勇气与智慧俱佳的人,在荒岛上独自生活的日子里,他既要防御野兽的攻击,又要准备充足的食物,还要制作生活用品……。他并没有绝望而对生命失去信心,而是自己能冷静理智地思考,自己能幸存下来已经是很幸运的了,必须珍惜生命。因此每当遇到挫折,他总是积极面对,正是因为他能直面挫折,才得以生存下去。在现实生活中,每当我们遇到困境的时候,都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心情自然就会平稳许多,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我曾经因考试的成绩不理想而灰心沮丧,我也曾经因练琴艰苦而想过放弃。中国有句老话叫:“蚌病成珠”。如果说珍珠是蚌艰苦磨练的结晶,成功就是我们在接受着一次次挫折后所应得的奖赏。就像爬山,当你在半山腰克服了疲惫,当你在后悔时选择了坚持,等待你的将是山顶上那“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美景。鲁滨逊的故事同样告诉我们,只要有信心,就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我们难道不能像鲁滨逊一样直面挫折吗?大海因有波澜而壮丽;青松因风雨而苍翠;生活因有了挫折才多了几分坚强。
直面挫折,勇于战胜,前途将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