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根鸟》有感
书中主要讲一位年轻人根鸟在梦里梦见了一个女孩,她在一个长满百合的峡谷中求救,周围还有许多白鹰,醒来后,根鸟去打猎途中路过一个草坪,在草坪上根鸟看见了一只和自己梦中一模一样的白鹰在空中翱翔,根鸟便把它射了下来,结果发现猎物的腿上写着“救命”,于是,根鸟马上起程前往梦中的目的地——一个长满百合的峡谷,根鸟为此而奔波,一路上,根鸟遇见了许多好人与坏人,根鸟做过苦力,当过伙计,历经种种艰辛,为了去营救。为了实现那个未完成的梦!
这本书不仅告诉我们人间的大爱无私和许多我们人类性格上的全解,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有类似之处,我要向根鸟学习根鸟坚持不懈的品质,我缺少的正是这一点!如一遇到难题,一碰到困难,就会回避它,而根鸟不会,根鸟会不顾一切,不惜一切代价去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更有大爱在人间!根鸟这位少年有这种过人的毅力和忍耐力是我们要学习的,如果一个男人缺少耐力和毅力,那根鸟就不是男的,不是好汉。兴趣爱好也决不能半途而废,一定得坚持不懈,才能成功!这正是我读了这本书后悟出的道理。——————
《根鸟》是一部梦幻般的小说,它把我带入了另一个世界,让我与根鸟一起品尝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体验了一个真实、丰富的人生。
根鸟是个有梦的孩子,根鸟在梦里见到了根鸟的目的地——一个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从此根鸟便开始了根鸟的人生之路。根鸟是幸运的,因为根鸟找到那个梦境,那个天堂一般的大峡谷,百合花静静地开放着,几只白色的鹰在峡谷里盘旋着,一个叫做紫烟女孩在银杏树下。板金也是一个追梦的人,在根鸟18岁的前一个晚上,根鸟梦见根鸟的梦离开了根鸟。从此,梦不再属于根鸟,根鸟只能睁大眼睛,呆呆地凝望无边的黑暗,觉得自己可以面对的只是寂寞。板金再也无法忍受没有梦,于是根鸟决心要找回属于根鸟的梦,开始了根鸟真正的人生路。板金却没有到达根鸟的目的地,没有寻到根鸟的梦,没有完成根鸟的梦。
是什么指引着根鸟?是什么支持着根鸟?是什么召唤着根鸟?是梦!当根鸟沿着直觉向梦走的时候,根鸟没有怀疑,因为根鸟认为找到那个大峡谷是根鸟人生当中最神圣的事业。板金和根鸟有相同的地方,根鸟们都为了自己的梦而奋斗,根鸟们的梦似乎遥遥无期,不可实现,但根鸟们毅然决然地走下去,实现梦是根鸟们的全部,根鸟们没有理由不勇往直前。
因为有梦,使根鸟们的血液沸腾,因为有梦,使根鸟们的生活不再空虚,即使这个梦那么遥不可及,也是值得付出一切代价去寻找这个梦,去实现这个梦的。有许多人只是因为根鸟们的梦太渺茫、太遥远,就放弃了属于根鸟的梦。其实,是否能达到目的地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追寻过,是否努力过,只要你努力过、追寻过,就会发现即使没有达到终点,努力的过程也是值得表框起来珍藏的,因为在努力的过程中一定也收获了不少,让人生变得丰富多彩了,此时,结果就变得不重要了。
朋友,你的梦是什么呢?梦想成为一个大富翁,一个科学家,一个明星?还是希望明天可以考个好成绩、可以轻松地玩上一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或远或近,但是只要心中有目标,有理想,不管是根鸟还是我们都会实现自己的梦想的。不是吗? ——————
“当一个人对一个处于逆境中的人产生扶持、援助之欲望,并实施了自己的高尚的行为之后,根鸟的心里一定回感到有一种温热的的暖流富有炽感地流过,从而让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净化”————曹文轩
心中的大峡谷遥远而美丽,心中的女孩儿飘渺而迷人,根鸟放弃过、坚持过、体验过、享受过……根鸟经历的一切一切由一个梦而起,小说归根是小说,充满了并不真实的幻想与浪漫。我不可能经历到这样的事,永远不可能。即使这是真的,我也决不会在这样急速奔跑的社会中抽出时间去追逐一个纯粹的梦,我想,谁都不会的。我们是麻木的,天上飞着白鹰:哦……鹰啊,还是白的,挺新鲜,飞去吧,我还有事要干。梦里有让自己砰然心动却不曾相识的人:我怎么会梦到这样的人呢?根鸟谁啊…算了,不想了累死。脑子中出现美丽的大峡谷:嗬,景真是不错,这会是哪呢?人做的梦还真是奇怪啊……
……
有谁想过去追逐它们呢?那么,曹文轩曹文轩究竟写这篇纯美的小说干什么呢……我想,根鸟要说的一个是信念,一个是情感。
根鸟的信念是一次次丢了又拣回来的。根鸟一直在追,但是现实又经常羁绊根鸟的脚步。摔倒时根鸟无比的狼狈,如同一个醉汉醉倒在街上,拿着酒瓶狞笑着唱着自己也听不出调的歌,样子恶心而难以理解,冰冷而无比孤独。当根鸟又找到信心向前进时,根鸟那放光的眼睛俊朗而坚定不移,但又迷茫而忧虑不堪。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拿起镜子照自己的脸,经历了这么多,自己变了么?于是笑着对镜子里的自己说:变了,我变得淡定了。因为一切的困苦都会让人变的更成熟。这也许就是一个人抱着信念行路时所要经历的吧:摔倒决不能就地躺下,要撑着地,站起来。
根鸟是个逐渐走向成熟的青少年,这时的根鸟像我们一样,感情丰富,容易爱,希望爱,追求爱。当根鸟面对喜欢的女孩的时候眼神中透着可爱的羞涩,想看身边的她却不敢转头,当女孩子接受根鸟时又怀着诚挚的心与女孩在一起。这感情,实在明亮,实在纯洁,但,实在难寻。当根鸟离她远行,独自面对生活时,根鸟总会回忆起她,回忆起那份感情,即使在黑夜里,在寒冷中,嘴角也会泛起甜甜的笑,笑里有思念,有幸福,也有分离的苦涩,望着月亮,边在心中呼唤女孩的名字,边进入梦乡。感情——让人哭得痛苦,笑得开怀的药剂,珍惜一切的感情,让心,跟着它跳动。
“当一个人拥有自己珍惜的感情,并可以在一切困苦中找回信念,那么根鸟的心里已经存有无人能比的财富,这财富,也可以净化根鸟的灵魂,并且让今后的人生路更平坦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