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是海明威于1951年在古巴写的一篇中篇小说,是海明威晚年最杰出的一部作品。
故事的内容很简单:一位名字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在持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一条鱼的情况之下,他下定决心去远离陆地的大海上试试。在大海上,他的鱼饵被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咬到了,在经过三天三夜,耐力,毅力与体力的较量下,他胜了。在这较量之中有许多对老人不利的事:右手虎口受伤,左手抽筋过,可他最后还是战胜了这条大马林鱼!在圣地亚哥返航时,却遭到了鲨鱼的突击,他努力拼搏,却仍是没能守住大马林鱼。等老人最终回到了港口,那条大马林鱼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光秃秃的脊骨。
可就是这么一个简短的故事,却透露出了书店“灵魂”――“硬汉精神”!
圣地亚哥与大海,与自然界的强盛力量对抗,而我们此刻只是面临一些学习上,生活上的挫折,与老渔夫相比,真的只是小巫见大巫。他的手已经沾满了老茧,皮肤也已经被刺眼的阳光晒出来斑点,那艘破破烂烂的渔船也不能抵御什么风暴,他那破旧的小屋也是外面下暴雨,里面下小雨的那种。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期望!
我们的手没有老茧,皮肤没有晒出斑点,夏天在家里吹冷气,衣服是爸爸妈妈帮忙洗的,天天放学之后回家就能吃上美味可口的饭菜,我们完全没有任何的生活压力。我们完全没有任何的实际压力。我们所谓的烦恼与挫折,实际上只是对事物的不满足罢了。
再看看圣地亚哥,那个老渔夫,生活的艰苦,并没有打败他,他仍然自信,乐观的面对每一天。
“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这是读完老人与海之后印象最深的句子。精神的力量是令人敬畏的,圣地亚哥的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他的手被鱼线划伤时,他只是简单的将手泡在咸咸的海水里,还要顾及大鱼是否拉线。他昏眩恶心看不清东西时,跃动的鱼鳍让他强撑着一直保持清醒,劝慰自己,鲨鱼来袭时,他已经在海中三天了,强忍着极度的不适并坚持到底。
老人最后在与鲨鱼的斗争中,失败了,是的圣地亚哥是输了,但那只是力气和肉体上的失败,他的信心和期望始终未曾破灭。“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这,就是“硬汉精神”。
我不由得对圣地亚哥产生了敬佩之情,我被他的“硬汉精神”所折服,我要向他学习,人是不可以被打败的!此刻的我们被惯坏了,所有的事都有父母扛着,而一旦我们收到了一点挫折,一点难关,便放弃了,被打败了,我们从小到大几乎都没吃过苦,全是父母帮忙。
所以请记住: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