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老舍的《骆驼祥子》,就写出了一个生活在中国北平城里的年轻好强,充满生命活力的人力车夫。他对生活的热爱,对社会抱有希望的年轻人。
说起老舍的《骆驼祥子》,不免会想到他的那句“夜还很黑,空中有些湿冷的雾气,心中更觉的渺茫”,而我读到主人公的人生经历更觉的旧社会,是一个吃人的社会,就像是《狂人日记》里的狂人说他们吃人,他自己也吃人的过程,让我的心加重渺茫。他对于那种卑贱而又不安于社会现状的状态却是抱有可能获得的幻想。他所梦想的不过是以自己的劳动求得的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或许这才是一种个体劳动者虽然卑微却是正当生活的愿望所致,不愿用心对待这个对他不善的社会,更多的是远离这个不公的社会。在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里,让我感受到旧社会的黑暗,让祥子对生活不再抱有希望,堕落无能。
当时的北平,当时的祥子,处于渗淡没有活力的时期,面对洋车被抢走;在曹宅被侦探敲去了自己的钱;虎妞的离世;小福子的自杀……,各种不幸的事情连续不断地发生在祥子身上,让一个本应拥有幸福生活的年轻人一次次陷入困境,掉进痛苦的深渊里。他每一次的等待所来的不是希望,而是失望和绝望。对于小福子自杀,祥子彻底的失望,走向堕落,成了“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让他从一个斗志昂扬的年轻人变为颓废无色的年轻人,从而反映了旧社会腐败无能,人性善恶,揭示社会的黑暗。
面对这一切,或许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谁也逃不掉被别人所控制的命运”。后来的祥子,不再是昔日勤劳有活力的祥子,当他经历过大起大落的人生时,对生活不再抱有任何希望,陷入堕落颓废的处境,别人没学会的吃,喝,嫖,赌,他全学会,并且沉浸在其中,周围人不再相信他,祥子也面临了生存的危机,生命就这样一步一步被摧残,走向牺牲的路。所以说“要生存下去,就要改变现状,改变自己的想法,活出在那个时代想要的模样”。
我们现在在学校,在生活中,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努力,更应学习祥子身上不懈努力的精神,也要对生活抱有希望,有了希望才会有前进的动力,所以说不历风雨,何来成长,没有理想,何来成功。幼苗也是一样,不历苦难,何来茁壮成长。
实话说“最伟大的牺牲是忍辱,最伟大的忍辱是预备反抗”,而我们正需要这样的精神。
现代化的社会,有腐朽,有理性,而我们完全可以将他们化为现实中的理性,祥子他若努力,下一个成为理性的人就是他。
《骆驼祥子》这本书,它真实地描绘了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
读完这本书的感觉就是不过瘾,可却令人回味无穷。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祥子是来自农村的,祥子善良纯朴,对生活有骆驼一样的积极和坚韧精神。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用血汗钱买来了一辆自己的新车。没过多久,祥子稀里糊涂地被兵抓去,车子被夺走了。接着,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取了他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后来,又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因虎妞死了,不得不卖车料理丧事。从此以后祥子就堕落了,以前的善良正直不见了,他憎恨任何人。拉车也不去了,吃喝嫖赌的恶习也染上了,他可以为金钱出卖朋友,彻底沦为了行尸走肉。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
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但同时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可遭遇了那么多挫折,面对那么现实又残酷的社会中,试问有多少人能坚持?
悲剧总是呼唤人们共同正视生活的残酷和斗争的艰巨,即便生活多现实、多残酷,也不能被困难打倒,坚持即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