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阅读了金波先生的——《乌丢丢奇遇记》。从中,我懂得了如何去爱。
这本书讲述了:乌丢丢是布袋爷爷做的小木偶的其中一只小脚丫。他来到了珍儿的家,珍儿给了他身体,让乌丢丢成了一个完整的人。可他又与珍儿不辞而别,来到了吟痴老人的家中。 后来,乌丢丢与吟老一起去找布袋爷爷和珍儿。在路上,他们认识了逆风飞行的蝴蝶;获得了心灵的蘑菇人;拥有完美主义的雕塑家。
到了布袋爷爷家,但布袋爷爷以经去世了。后来,乌丢丢和吟老找到了珍儿,但是,在火海中,乌丢丢的身体被火烧掉了,只留下一只小脚丫。最后,乌丢丢用自己的生命治好了珍儿的病。
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吟老。因为他不仅是个大诗人,而且是个大哲学家,一个慈祥、智慧、体贴的老师。因为故事中,乌丢丢从原来的不懂事,到了现在的舍己为人,明白了爱是什么。这个经历中,都是吟老在开导他,伤心时安慰他。虽然,吟老以经老了但他的心不老,故事的最后有人邀请他去没有年龄的国度,但他没有去那个所谓“没有年龄的国度”。因为吟老明白,只有老去,才能感受到爱的存在。而没有老去,爱永远也找不到。 看完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我们接受着别人对我们的爱,但时时不应该忘记用爱去回报他人。我们要像乌丢丢一样,舍己为人,用爱去回报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