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学校》顾名思义,就是鬼谷子开办的一所学校。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搅动战国风云的奇才,例如:苏秦、张仪、孙膑、庞涓。都是鬼谷子亲手教出来的。
《鬼谷学校》的主人公有:鬼谷子、越女老师、八哥和九哥、姬小白、孙伯灵(孙膑)、庞涓、田力士、阿福(徐福)、卫鞅、张仪、越女老师的女儿小如,以及叶子。
其中,我最讨厌的人是魏国人“庞涓”。他的外号叫做“尖嘴狐”,智商很高,嫉妒心更强。有一次,魏王要到鬼谷学校的禁林里去砍伐万年楠木,就是庞涓这个奸诈小人给魏王怎样通过禁林的路线地图的;反正一想到庞涓,我就恨之入骨。我最喜欢的人物是人称书呆子的“孙伯灵(孙膑)”。孙膑虽然被人称为书呆子,但是他把所有的看过的书都读透了,可以灵活的运用于战场上。可惜的是,庞涓挖掉了孙膑的膝盖骨,使孙膑永远都站不起来了。
每次读完《鬼谷学校》我都不得不惊叹,这本书既有很多知识,有多么的科幻,还有一点时间穿插,因为小蹦豆阿福(徐福)和孙伯灵(孙膑)不在同一个时间段上。说它科幻,是因为书中穿插了许多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神物),例如:守护万年楠木的铁链神蛇、商纣王养的双头红蝎、能吃掉人的食人魔鬼花、能吞掉一头大象,三年后吐出大象尸骨的修蛇(巴蛇)。
这本书中有很多的知识值得我们学习,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学习书本中的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