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读了《灯光》这一篇课文。这篇课文给了我许多感受,我深深地被郝副营长宏大的献身精神感动了。《灯光》这篇课文主要讲的是“我”对一件关于灯光的往事的回忆:年轻的郝副营长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电灯下学习,自己却被敌人的机枪打中的故事。
当我读到“书上有一幅插图,画的是一盏吊着的电灯,一个孩子正在灯下全神贯注的读书。他凝视着那幅图,静默的深思着。”时,我从“静默的深思”体会到了郝副营长想让孩子们都用上电灯的决心,像插图里的孩子一样,能在电灯下全神贯注的读书。郝副营长当时可能在想:电灯多亮啊!要是孩子们都在这样光明的环境下学习,那有多好啊!我感受到了当时生活的艰苦,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每家每户都安着电灯,可在原来,电灯却是一种奢侈。所以我们应当好好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华蜜生活。当我又看到这一处时,我的心里已是波涛起伏。
原来突击连突围的时候,四周一片漆黑,大家找不到突破口。在这一触即发的时刻,郝副营长点燃了那本书,为突击连照亮了前进的路。可郝副营长却被敌人的机枪打中了。郝副营长那勇于牺牲的精神令我感动,是啊,郝副营长年仅22岁,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电灯底下学习,他奉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郝副营长是多么的无私奉献!说到这里,我真是惭愧。我就不像郝副营长,别人用了我一点东西,我就斤斤计较。郝副营长的愿望最终实现了,现在家家都有电灯,我们都可以在光明的灯光下学习了!总之,我们现在应当好好学习,才不能辜负这些革命先烈的付出! 像郝副营长那样的革命先烈还有许多:黄继光、邱少云......这些革命先烈都付出了自己珍贵的生命。我们应当好好珍惜现在的一切东西,因为一切都是用革命先烈的血肉身躯换来的。他们那名贵的精神,崇高的品行恒久牢记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