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天,我终于拿出了妈妈给我买的那本《寓言故事》来阅读。时不时的被书中那精妙绝伦的寓言故事惹得捧腹大笑。其中有篇《滥竽充数》的故事,是我最喜欢的一则故事。 《滥竽充数》讲的是战国时期,齐国国王齐宣王很喜欢听吹竽,又好讲排场,常常组织起三百人的吹竽乐队,然后让他们一起吹竽给他听,有个南郭先生,本来就不会吹竽,但也乘机混在人群里边吹,而且他装模作样导致谁也不知道他根本不会吹竽,后来,齐宣王死了,齐泯王接替了王位,他也喜欢听吹竽,但是他不喜欢大家一起吹,而是喜欢一个人一个人的吹给他听。南郭先生知道后,趁别人不注意,偷偷地溜走了。
这则寓言故事,读来引人入胜,读罢使人有感而发:对下体察不明,好坏不分,常常会给投机取巧的人留下可乘之机。只有通过实际工作认真进行考察,那些不学无术的骗子就无法混下去,同时,这则寓言故事告诫我们:学习任何知识或技能,都容不得丝毫的虚伪和马虎,只有脚踏实地,刻苦攻读的人,才能够学到真正的本领,才能在任何时候都不被时代所淘汰! 同时,我们需要学习的是做人做事要学得真本领,而不是像南郭先生一样使用“滥竽充数,要懂得一种高尚的品质:诚实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