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好玩的暑假里,我做过很多好玩的事情,读一些有意义的书,比如《夏洛的网》,但我更看重这一本《三国演义》的名著了,让我看得到各种人物的性格…… 《三国演义》这本名著的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写的,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
《三国演义》这一本书主要讲解并描述:东汉末年,关中大旱,还有瘟疫,以及地震等自然灾难。这时刘备来了,非常悲伤,担忧国家,与张飞、关羽并结成了兄弟,刘备第一,关羽其次,张飞第三。写了曹操、周瑜、董卓等人。演绎了一场激烈的斗争,还有那聪慧、机灵、懂得变通、夜观天象的诸葛亮的机灵令人佩服。 最令我佩服的还是诸葛亮,也就是孔明,令我佩服诸葛亮的是他的才智。就从”草船借箭“中体会出来的。因为周瑜非常嫉妒诸葛亮的才能,假装协商军事,周瑜问诸葛亮与曹军交战,用什么兵器,孔明说弓箭,周瑜说:”军中正缺弓箭,麻烦先生监督制造十万支弓箭,这等是公事,还望先生不要推辞。“因为这样才能使诸葛亮尴尬,孔明答应后,并问什么时间造好,周瑜则问十天造的好吗?诸葛亮非常有把握的说,三天就行了,假如不行,甘愿受惩罚。周瑜很兴奋,还用酒席款待他,孔明喝了点酒,便告辞了,孔明请鲁肃用二十只船,都用青布遮挡起来,再在船在两边扎上千余个稻草人,还有每只船要配备军士三十人。只见雾出来了,越变越大,即使是面对面也不简单被发觉。诸葛亮督促船快速前进,诸葛亮却喝酒取乐。突然起先擂鼓,曹军起先射箭,只见弓箭像雨点一般起先射,过了一会儿,孔明叫士兵把船掉头,头朝北,尾朝西,诸葛亮又命船上士兵大喊:”多谢丞相赐剑!“曹操知道后非常生气,孔明对鲁肃说:”每条船上大约有五六千支剑,不费我们江东半分的力气,就得到十万多支箭。周瑜知道后非常惊异,生气,和嫉妒。 从这本《三国演义》中,我看到了诸葛亮的聪慧,曹操的___诈,刘备的重情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