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金黄的盛夏,我有幸阅读完了老舍先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骆驼祥子》。它是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表达了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骆驼祥子》成功地塑造了祥子这个形象,描写了农村流落到北京城的祥子三起三落的悲惨遭遇,我的心,也随着祥子的境遇跌宕起伏。始初,祥子是一个纯洁要强、处处努力、有着自己简单而美好的梦想的人,他平日省吃俭用,勤劳而热心,他希望有朝一日能买上自己的车。他总是与别的车夫划清界线,他不像他们那样贪图享受,生活没有目标,他觉得:他们那样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辛苦了几年,祥子终于买上了他自己的车,祥子喜极而泣!是啊,那车,是风里雨里的咬牙,从饭里茶里的自苦,才赚出那辆车,那辆车是他的一切挣扎与困苦的总结果与报酬,像身经百战的武士的一颗徽章!祥子有了自己的车,对生活更加充满希望!
但是,“现实总是残酷的”,灾难与倒霉接二连三的向祥子扑来。车没拉多少天就被一个士兵抢了去;在人和车厂被虎妞骗上了床,不得不与她结了婚,但后来虎妞又因难产而死,只剩下了他一贫如洗;与小福子产生了感情,但是她后来又因不忍受辱而吊死在树林,生活中又只剩了祥子一个;在曹家拉月包时,不幸遇到祸事,被一个狡猾的侦探敲诈去了全身的钱、生活的希望……那些苦难的日子,他只得一个人咬着牙,忍着泪,走过……他没有朋友,他感到了生活的冷酷无情与社会的黑暗,他觉得他的要强,他的诚实,他的勤奋,在这个黑暗腐败的社会,都是一文不值的。他不再有希望,就那么迷迷忽忽的往下坠,坠入那无底的深坑!
祥子,他最终还是没有办法承受生活残酷的冲刷,没有守住自己的纯洁,没有逃脱被黑暗的社会腐蚀的悲惨命运……
祥子的故事,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祥子起初,是那么一个坚毅的男子汉,最后他却堕落为一个恶棍,这,谁会猜到呢?当灾难接踵而至时,当失败孤苦如影随形时,又有多少人,仍可以抱着美好的梦想勇敢前进?祥子的命运,是旧中国广大城市贫民悲剧命运的一个缩影,它带给了我们无尽的人生真谛,容我们去咀嚼品味……
在缤纷多彩而又变幻莫测的世界了,我们一定要保留一颗热忱的心灵,对未来充满希望,一旦我们坚持不住,放手,就会像祥子一样……生命需要毅力,生活需要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