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读了老舍的小说《骆驼祥子》。我的心情非常沉重,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祥子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实实在在的车夫,勤劳、好强。他带着自己的希望来到北平,认准拉车这一行,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买上自己的车。但在兵荒马乱的时代,不到半年,祥子的车被大兵抢去,牵回三匹骆驼。祥子没有灰心,更加努力赚钱。还没有买上车,钱却又被侦探敲诈去。在他与虎妞的婚姻中,他付出了许多代价,但终于再次拉上自己的车。虎妞死了,祥子人车两空。生活的打击,小福子的逝去,使祥子失去生活的信心。他变了,吃喝嫖赌,样样都干。
祥子的一生,一路的风景有明媚美好的开始,可最后是黑暗慵懒的结果,祥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次次地去要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而又一次一次屡遭失败,他有着美好的信念不懈的努力。祥子再努力又有什么结局?有如苹果不结果,开花有什么用?毛毛虫没有拥有破茧而出的美丽,等待的再久又有什么用?
生活中最需要的其实就是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有了希望,就有了可能步向成功的路祥子是生活在一个腐朽的社会,一开始不断经历挫折,又每次都是从那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但是受当时社会的影响,祥子最终是没能扛的过社会的黑暗,但如果他生在今天一定会有所作为的,正是祥子心中的希望和他的不懈努力支撑着他走过了很多的道路。
我们现在在学校,在生活中,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努力,应该学习祥子身上的一种精神,为自己心中埋下的理想而奋斗,我们也可以给自己心中种下一片希望。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要勇于克服一切的困难,才能看见我们的希望抽枝、发芽、茁壮成长、结出果实。祥子虽然最后还是渐渐堕落,但是当今时代和他生活的时代不一样,我们的条件很好,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付出去让心中的愿望实现一道难题,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去解决,在人生的道路上跌倒,我们可以凭着自己的力量站起来继续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