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来岁的年纪,高大的身材,出了号的大手大脚,迈着大步拉着漂亮的洋车走在大街上。这就是老舍笔下的祥子。
祥子一生的追求不过是在北平有辆洋车,希望靠自己的勤劳过上好生活。可是当他用三年省吃俭用的钱买了新洋车时,当他认为生活在逐渐变得好时,洋车毁于宪兵之手,祥子也被捉去当了壮丁。他乘机逃脱回到北平,却被孙侦探敲诈了全部积蓄,再被讨厌的虎妞控制。祥子一次又一次失败,他感觉无力,信念动摇了,甚至觉得生活从此就黑暗起来。虎妞难产而死,他不甘命运一次次地打击,却无处倾诉,却拒绝了小福子的表白。社会将祥子逼得无奈,在他眼里生活不就是这个样子吧,努力也罢,颓废也罢,生活还是原来的样子。当他找到新的生活,似乎看到了地平线外的一道光芒,相信能和小福子过上幸福生活时,小福子却早已不堪生活的自杀了。他理想的生活被现实撕得灰飞烟灭。醉酒后口吐内心话:“当初咱倒要强过呢,有一丁点好处吗”他整天流浪街头,被世人、社会所抛弃,永远失去了信念,只剩下没有灵魂的躯体,坠落了无底而黑暗的深渊。
书中的主人公祥子是一个善良、单纯、无用的人,原来拥有不屈不挠的信念,但在黑暗社会的压迫下,他一次又一次心灵受到重创,他只能自甘堕落,成为行尸走肉。他心中唯一的希望,也是最后一道防线——信念被攻破了。那么,什么是信念呢?信念是精神和品格的交汇,信念是事业成功的台阶,是战胜艰难的力量,信念是人生的精华幸福的源泉。一个人只有拥有勇往直前的信念,他的人生才会有力量,有希望,有价值,有一种坚不可摧的精神。一个人一旦失去信念,就等于放弃了自己,只会成为一个人生的失败者。拥有信念,你的心胸会因此而宽广、乐观,你的人生之路会因此而平坦,你的生命也会因此而释放出光彩。作为刚踏入初中的青少年,我也经常思考人是为什么而活?又是什么支撑着我努力奋发?其实就是信念两个字。青春并不意味着茫然和疑虑,信念会支撑我们走过困难和挫折。只要信念还在,成功之门就会为你敞开。
记得上学期,学校举办了6公里的竞走活动。前3公里,大家还算整齐,队伍向前行进速度均匀,只是大家都出了些汗。到了后3公里自由发挥时间,队伍就拉开了。大家有的向前奋力急冲,有的慢跑行进,大约又行了1公里,我有些支持不住了。因为我的耐受力不大好,再加上出了些汗,水分又没得到及时补充,顿时减慢了速度。我大口地喘着气,想缓解一下劳累。可是,一个想法在我脑海里擦了一道火花。这点路程算得了什么?再说我已经跑了三分之二了,再坚持一会儿,也许就到终点了。如果这点路都坚持不了,岂不被别人笑话。对,我又要有坚持到终点就一定能成功。想到这儿,我又像刚才那样跑了起来。大约又过了一公里,我呼吸越来越急促,腿也像绑了铅一样,脚步沉重。突然我感到有东西扎脚,先没当回事,后面扎得越来越痛。我急忙脱下鞋来看,脚上起了个大水泡。我心里有些打退堂鼓,刚想放弃,我又想起“有信念就有希望”这句话。于是我忍着脚痛,又向前跑去。跑着跑着,远远的我望到了终点的标志,我一门心思地向终点冲去。虽然我不是前几名,但至少我凭借信念成功了。这次活动既锻炼我们的体能又培养我们的毅力与信念。老师给每一个完成任务的同学一枚黄色贴花作为奖励,图片上是一只小蚂蚁站在一块岩石上,费力地举起比它自身大几倍的小石粒,写前“信念11七年级社会实践”。我把这个贴花放在写字台上,时刻激励我:没有信念,人就失去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