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礼物10
每年的中秋节对我来说都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我的生日。每年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给我送礼物。今年,外公外婆给我送了毛衣,爷爷奶奶给我做了一桌好吃的,爸爸给我买了“乐高”机器人,可是眼看快到中秋了,妈妈依然无动于衷。
9月11日,上完吉他课后,想想明天就是自己的生日了,我终于忍不住嚷道:”老妈,难道你真的不打算给我礼物了吗?”妈妈神秘地一笑,直接把我带到了一个只有在图片上才能看到那种房子的地方。
“这是什么地方啊?”我好奇地问,“怎么全是破旧的房子昵?”
“走,我们先去吃饭。”妈妈说。我们找了一家牛肉锅贴店吃午饭。吃饭的时候,妈妈拿出了三大叠资料给我看,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周有光爷爷、青果巷和名人故居。
吃过中饭之后,妈妈直接带我去了蛤蜊滩。到了那里,我噘着嘴问:”这是什么地方嘛,一点也不好玩。”妈妈什么也没说,把我领进了一个叫何宅的地方。我看到那长长深深的巷子里面有一位老婆婆。老婆婆告诉我说,她88岁了,还自己买菜做饭呢。老婆婆告诉我哪个是洗衣板,哪个是捞鱼网,那个是节节高(一种挂在屋子上的竹子,保佑日子越过越好)……我慢慢地喜欢上了这份特殊的礼物——妈妈是在带我参观名人故居。
沿着河边逛了好多户人家,转眼间就到了下午1点。我们到了书上介绍的100米范围内曾经出了100个进士的地方。我先拜访了有106岁、发明拼音的周有光爷爷的家,还去了进土汪赞纶的家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汪赞纶的后代,他是一个著名的画家、书法家,还是评论家兼校医。他听说今天是我的生日,就亲手写了一幅字给我:“志当存高远,积极向上。”
出来后,我对妈妈说:“我觉得名人故居的环境还不如民居呢,像个垃圾场。”妈妈感慨万千地说:”政府马上要保护这里了,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啊。”
回去的路上,天也黑了,妈妈问我:“你觉得这份中秋节礼物,怎么样啊?”我说:“我太意外了,收获了很多知识,谢谢妈妈。”
妈妈说,今年中秋节送这样一份特别的礼物给我,是因为我今年15岁了,是一个小男子汉了,应该多关注社会和生活了。
对我来说,这真的是一个特别的生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