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作文
印象中的重庆:灰色,起伏,老阁楼,长江,麻辣,棒棒军,青天白日旗,江姐,山,山,山……06年暑假末,父母把我托付给川大之后,持续南下来到重庆,给我这样的描述:“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山,城就是在山上的,山下就是江。”“重庆的马路就没有红绿灯,因为没有岔路口,一条路从山上盘旋而下。”“挺没意思的!天空灰蒙蒙,渣滓洞,白公馆,让人心里很不舒服!还是成都好,平原,一马平川的!”“在重庆小饭馆吃饭,饭桌的一侧桌脚下都垫着厚厚的砖头和纸,就那样,碗里的汤还往一边斜呢……”“重庆夜景也没什么,名气那么大,觉得还没有兰州夜景好看!”叙述零散,片段,我努力在脑中描绘一幅重庆的图景,但还是不能成功。从没见过其他任何一个城市拥有这样的地形特点,没有一个参照可以比较,再加上他的历史背景,我的重庆印象就被几个琐碎而模糊的意象定下,因了爸妈的影响而没什么好感(我喜欢清澈的蓝天),却又因为未知不确定而保持了她神秘的美感……想去,却又没有强烈的将其付诸行动的愿望,300多公里的距离因为静止依然遥远如天边。
今年五一,借乐乐的光,面纱掀起一角。有小镇风采的北碚区喧嚣而宁静,美丽的西南大学坐落其中,高校浓郁的学术气息,年轻的风。一块钱的观光校车我倒坐车尾,蜿蜒的道路在眼前伸展,两旁高耸的树木,上坡,下坡,图书馆,小广场,大礼堂,崇德湖,新闻学院,物理学院……风景身边闪过,我哼着歌,有风在吹……英语课上了一半跑到屋顶的小平台,像是大楼管理员的私家空间,种了辣椒,晒了豆子,还有几副鞋垫,齐腰高的砖墙上靠着一小块黑板,记录着当天的自习室安排,旁边的小屋里没有人,电视里却播放着牛群冯巩的“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舍不得媳妇儿套不着流氓”,透过密密的树叶向下看,不多的没课的,或者逃课的西大学子在路上悠悠散步……眺望远方,缙云山云雾缭绕,山巅的观景塔亦真亦幻。只有蓝白两色的文社学院楼很有格调,奢侈,但不显雍容,也用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来布置教室,走廊,广场……夜晚的小食街热热闹闹,随意的布局,丰富的内容。没有江安商业街那样干净宽阔的道路,规范整齐的商铺,但狭窄才亲近,繁乱才生活,左顾右盼,目不暇接,犹如回到了小时候和爸爸妈妈逛夜市的时光……走出校园,走上天桥,在桥的正中间停步,不宽的马路沿着山体一路攀升,旋转,向右一拐消失在视线中,道路两旁是高高的爬满绿色植物的山壁,将城市的喧嚣挡住,留几个水果小摊,北碚专有的黄色小巴士驶过来的一刻,忽然想起了猫……无人讲解的老舍旧居不要门票,一个老奶奶过来找你登记,老舍的旧物安静地陈列着,墙壁周围悬挂着他的生平简介,封闭安静的空间感受着时空交错……从超市门口走进一看,竟然是三楼,原来想确定重庆的楼层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2分45秒的北碚隧道通向重庆市区,坐在大巴的最前排,视野开阔,像是在自己驾驶。高速路平坦笔直,隐没在前方的青青群山中,高新区的楼直插入天,虽然一样高度,但因为山体的参差而海拔有异,放眼看去,蔚为壮观!这个立体的城市啊!我对身边的乐乐说:“司机身后的位置是最安全的。”其实我想的是,就算现在翻车了,此情此景,葬身于此,我也甘心了。杨家坪的乡村基,乐乐对我为不值钱的玉米棒的热情摇头不止,切牛排是不是左刀右叉?游乐场的云霄飞车摇身一变,轻轨出现了,上车时在半空等车,下车时却在黑暗的地底,两条平行单轨上两辆列车交错而过,楼房房身开了个大洞,我们钻洞而出,嘉陵江水和我们一同前……解放碑步行街,坐在必胜客门口的凳子上看里面的人,想,他们的心情一定没我的好,一只玩具小鸟飞累了,最后扑扇了几下翅膀重重地撞在玻璃窗上……甩着胳膊,迈着流星大步走下了一段相当陡峭的下坡路(印象中这样下坡才不会累),来到了滨江路上的洪崖洞,昔日险象丛生的吊脚楼群已经找寻不见,象征性地钻过几个人造的狭小山洞,在水帘洞般的洪崖洞边还一度兴奋地把一股不明来源的白气当做温泉,后来证实是里面餐馆的厨房排气……跨越嘉陵江的过江索道人满为患,我硬是挤到索道前进方向的窗口,江风大而冷,头痛但快乐地想跳江,但是乐乐很冷静地说,你要跳下去,江上的巡逻快艇马上就过来把你捞起来了!朝天门,长江为黄,嘉陵为清,两江交汇,泾渭分明。坐在江水上涨时就会没过的台阶上,远处在建的重庆大剧院造型特别,我看着江边停靠的游船其实都是些酒店饭馆,还有录音的招揽生意的重庆男声一遍遍通过喇叭不间歇地放出来打扰气氛,正想抱怨,忽然远处江面上某处传来一声长而厚重的汽笛,直击心底,我被震撼地一句话都说不出,满天的风筝在飞翔……瓷器口叫磁器口也没错,初选的方向没有被太商业化,依稀感受到“小重庆”的古镇风韵,华子良的形象被永远定格,一对情侣在旁边合影留念,用革命历史的厚重增添他们爱情的分量。旁观了龙须酥的完全制作过程,手法简单,原料不多,但奇迹就在眼前发生,一根根细如龙须,轻如云雾……悬崖绝壁的山路因为天黑而不觉惊险,唯一可见的是嘉陵江面的波光粼粼,和街灯一晃而过时照亮的他的侧脸……
相传古时的巴山山上松翠花香,山下嘉陵碧流,在这一带,居住着两个勤劳而善良的氏族,一个是巴族,一个是賨族。他们和睦相处,靠打猎和捕鱼为生。山上有一个石穴,终年翻涌着一股暖人心脾的温泉水。这水,据说是王母娘娘的玉液池裂了一条缝,流淌到巴山来的仙水,巴山上的人喝了这仙水,岁数都活得很长很长;洗了这仙水,从不染病生疮。巴、賨两个氏族过得十分快乐。到了轩辕皇帝打败了炎帝,统一了中原以后,大封功臣,把一个掌管驱疫、驱鬼的臣子封为夏官、赐了他一个姓氏,就叫缙云氏。缙云氏生了一个名荼的儿子,性情暴躁,常在外为非作歹,涂炭生灵。老百姓控告到皇帝那儿,皇帝大怒,准备下令把荼处以极刑。缙云氏十分恐惧,他想起了同朝共事的高辛氏也有八个不成器的儿子,便去找他商量主意。他们终于盘算出了一个办法,向皇帝汇报说,巴山有一个仙泉,恳请皇帝批准由他们的儿子带兵到巴山一带去征服当地的氏族,夺取仙泉,将功赎罪。皇帝想占有仙水,于是,缙云氏之子荼为帅,高辛氏八子当先锋,率领上万兵士,溯江而上。一路上烧杀抢掠,巴族、賨族英勇抵抗。终因寡不敌众,最后剩下九位年轻的勇士退到嘉陵江边的巴山上,以喝巴山仙水补充精力,坚持奋战了七天七夜,进攻者死伤数千人,荼帅气得两眼喷出火花,将巴山的树木烧光了,岩石熔化了,鸟儿飞走了,老虎被烧死了,连巴山上空的云朵也被烤成绯红绯红的,待满山大火熄灭,九位勇士化成九座雄伟高大的山峰,挡着进攻者的去路,从那时起,巴山上空的云彩,一早一晚,总是绯红绯红的。这座巴山,就是现在的缙云山,缙云九峰,就是那九个勇士的化身吧!从缙云山东南的健身梯开始向上迈出第一步,白云竹海看山民从竹子上采种子,白云观中和道姑一起吃斋饭,缙云寺门口叫乐乐进门男左女右他迈了右腿,海螺洞一个女生蹲在洞口拍照姿态很不雅,八角井我数了三遍都数出了九个角,在海拔864米的狮子峰顶踏出最后一步,整个北碚尽收眼底,西大,嘉陵江,北碚隧道,高速公路……我反观曾经在下面看向山峰的不同角落,事实说明,没有弥补不了的落差!一只黄色的小蝴蝶翩翩,my heart will go on……没见过那么真实的恐龙骨架,没吃过那么好吃的烤鱼,没喝过那么香甜的双皮奶,没在那么大的影院里看过那么便宜的电影,没和一个人那么畅快地聊过天……
没坐过那么挤的火车,我回到了成都。五一短假已经结束,重庆之旅还会继续,现实距离理想又近了一步。不止节假日才是生活,生命没有过渡,任何等待都是生命本身一部分,为特殊的转折点做量的积累,厚积而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