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的日子作文
怀念以往的日子
离开旧居已有六七个年头了,但由于和如今的住所相距不远,每年的大年初一,奶奶都要让父母到旧居去烧香。一年的时光飞快的流逝过去,转眼,又到大年初一,这天,我随父母按照往年的习俗到旧居去烧香,已经许久不来的我,重回旧居,有些生疏,却又有一股亲切的感觉,勾起了我对往昔的怀念。
走到旧居处,那一条街上的家户都把原先的木门土房子,换成了带着防盗门的砖瓦房。仅有一家仍沿用着旧时的木门铁锁,房子也有些破旧了,那便是我们的旧居了。走到旧居门前,发现大门没有上锁,我便将其推开,可由于木门年久失修,即使是轻轻推开,也发出了吱吱的声响。
走进旧居的院子里,细细环顾一周,发现距我们搬家时并无太多变化,四合院的墙上依然残留着我以往画下的图画,写下的汉字,可是这些字画的周围又多了一些不知哪个孩子写下的乘法口诀,字迹很清晰,还没有掉色,能够清楚的看出是最近刚写的。我家那屋的屋顶上依旧搭着塑料布,那是为了防止下雨天漏水到屋子里。院子里倒还挺干净,一堆年货堆在院子中央,还未烧尽。院角的小道里长满了苔藓,杂草丛生。我家原先盖的小狗窝也已经坍塌了,只剩下一堆乱石。而通往厨房的小道上,因为没有人清理,雪还没有融化,积了厚厚的一层,我细心翼翼的踩上去,软软的,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雪一向没到了我的小腿接近膝盖处。
看着熟悉的此情此景,忆起昔日的点点滴滴,我心生感慨。还记得,当时我搬走的时候才六七岁的样貌,结交了一群好伙伴,点点,欣颖,小雨,李涛,淼淼,雅燕,搬家的时候他们和我依依不舍的告别,眼神里充满了留恋和不舍,拉着的手始终舍不得放开,他们还说,搬家以后要我必须常来那里看看他们。还记得,以前我常去雅燕姐家玩,每次去了她都总会给我很多好吃的,还把她许多洋娃娃给我玩,她比我大,还常常教我认字写字,她说认字多就好处多。还记得,以前小雨教我打侧手翻,可是我笨的总是学不会,有时候胆小的都不敢翻,可是她从来不会说我笨和胆小,也从不厌烦,总是一遍又一遍的教我翻,还告诉我怎样才翻得轻巧。还记得,小时候我们总是一群人聚在一齐,无忧无虑的玩,不用想作业什么时候写,也不用想书什么时候看,更不用想怎样才能出人头地,直到开了饭大人们才叫我们回去,我们在一齐玩捉迷藏,玩写王字,有时候遇上下雨天,地上许多泥巴,就把泥巴和成一团玩,弄得脸上手上衣服上都是泥巴,虽然大人总会批评我们,但我们在一齐,怎样玩都很开心。还记得,那时还小,但我们却有一种求知的精神,常常吵着要大人们给我们念书上的知识,听书上的故事,还要大人们叫我们写字算算术,从最简单的开始,念
“人口手足”,学“一二三四”,等自我学会了以后,就把小朋友们都叫过来,自我也骄傲的当一次小教师,教“学生”们学习。
我正出神,爸妈突然说了声:走啊。沉浸在回忆中的我猛地回过神儿来,从回忆转到现实,不免有些伤感。再看如今,我们都大了,一下子从那时的小朋友变成了如今的花季少男少女了。可是,如今的同学,朋友,死党,生活中谁对我还会像旧居小朋友对我那样坦诚,真挚,无私,单纯呢,也就那么一两个罢了。应当也没有人会冒着被爸妈训斥的危险陪我玩和泥巴了,大家都会觉得捉迷藏和写王字是很幼稚的游戏了。学习中,谁还会不厌其烦的教我改题,不会觉得我笨,一遍又一遍的教我呢?谁还会把自我所明白的知识和学习方法都不余丝毫地全部告诉我呢?或许没有,也或许有,可是也只是那一两个。大家心里都有自我的小九九,都想出人头地,做人上人,都要偷偷的在背地里用功还要装出一幅对成绩满不在乎的样貌……
如今,我们都大了,多了一份重担,多了一份私心,多了一份忧愁,多了一份伤感,却少了一份开朗,少了一份单纯,少了一份无忧,少了一份无私,我们都学会了勾心斗角,明争暗斗,我们要为功名,为利益,甚至是为教师的一句赞扬,不顾一切,这样,不是很累吗?难道这就是长大吗?我怀念旧居,虽然朋友们如今都已搬迁,但我仍然怀念那里的一草一木,更怀念以往的日子,那些单纯如水的朋友们,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那爽朗的笑声,那一颗颗纯真的童心,没有一点杂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