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作文
如果你的衣服掉了一颗扣子,你是会想尽一切办法去找到一颗一摸一样的,还是会干脆换掉全部的扣子?
如果你在登山时,突然遇到了暴雨,你是会马上下山,还是留在原地等待救援,再或者继续前进?
如果你在工作或学习时,面对一个已经困扰了你很久的难题,你是会继续伏案思索,还是选择先放松一下,再去研究?
一念之间,或者在茫茫的扣子海中苦苦搜寻而懊恼,或者让衣服也做个改变。
一念之间,或者有可能会陷入泥石流的漩涡之中,或者逆势而上,脱离危险。
一念之间,或者在思绪的泥潭里打转,或者云开雾散,别开洞天,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念之间,让自己的思维转个弯,往往会有另一番风景,也许你的人生会提升到一个意想不到的高度。
有这样一个故事,两个推销员派去非洲卖鞋,一个推销员在恢复公司的电报上写道:“立即返回,这里没有人穿鞋。”而另一个人则写:“绝佳机会,将能卖出100万双,因为这儿还没有人有鞋子。”你会怎么想呢?
世界上不是没有机遇,而是缺少发现机遇的头脑。俞敏洪睿智地看到了中国人对于外语的学习热情,他成功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为多少在外语的海洋中艰难前进的学子们,提供了一条捷径。马云细心地发现中国缺少一个满足全民皆商的平台。淘宝网,应运而生,为年轻的创业者以梦想,给宅男宅女们以希望,给互联网从业者以鼓励,给政府管理者以信心;而今日的淘宝,更是成为了金融寒潮中一支独一无二的“口红”。李彦宏抓住了中国互联网刚刚起步的绝佳机遇,充满魄力的对百度进行转型,并成就了百度今日中国第一大搜索引擎的地位。机会就像一个人生道路上一个与你对面而行的路人,匆匆而过的行人有很多,你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哪一个。抓住机遇,有时只在一念之间。成功的人并非拥有常人所不及的智慧,他们只不过当机遇降临时,把它紧紧地掌握在手心。
就像裁缝做衣服需要量体裁衣一样,世界上最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是在不适合自己的方向上继续着“愚”的坚持,还是另辟蹊径,只在一念之间。杨振宁的事迹已被许多人所熟悉,我想倘若他在面对自己无数次实验失败的境况面前,不知变通,仍然执迷不悟的继续下去,那么他也许只是淹没在茫茫人海中的一员罢了,又怎能夺得荣耀的诺贝尔奖。他是明智的,在反思中及时地发现了自己的薄弱之处,巧妙地避开了弱点,找到了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同样走向了成功的巅峰。
他,因为父亲为庸医所误,而致使父亲的离世,从此,他立志要学好医术而济世救人。然而,在乱世面前,他毅然的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选择了一个大转弯——致力于文学的创作。他,就是鲁迅,中国近代文学史上的大文豪。是他,用文字唤醒了世人麻木的心灵,解放了人们的思想。试想,如果他坚持行医救人,那么他永远就只是周树人,纵然医术超群,也只能医治人们受伤的肉体,却无法医治人们迷茫的心。只在一念之间,他在坚持与放弃的选择题中,完成了自己生命价值更大的升华,更为中华民族的奋起反抗而贡献了巨大的精神力量。
相比杨振宁,周树人的选择了转弯,而法国学者沃泰默却囿于当时学术界的普遍共识,而未能与真理更进一步。对于切除了通向狗的上段小肠的神经,仅留下血管,再向小肠内注入稀盐酸时,他发现这样仍能进行促进胰液分泌。面对这样的事实,他给出的解释是小肠上的微小神经难以剔除干净。其实,他与发现真理只有咫尺之遥,只要他肯摒弃这个普遍共识,就能提取出促胰液素。只是,面对实验现象,他仍在死穴里打转,不知道侧身绕过去。只在一念之间,他就远离了真理。
一念之间,就可以让冰雪消融,让宽恕的力量犹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别人的心田。包容的力量是不言而喻的。曹操曾说过英雄要有包容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胸。他,对待昔日沙场上争锋相对,而今日却已成为他的阶下之囚的敌军优秀降将,不计前嫌,委以重任。对待战败,他不是对指挥作战的将领军法处置,而是在自己的身上找原因,勇于承担责任。再宽容与计较的一念之间,他选择了宽容。他吸收了人才,壮大了自己的实力;用宽容换取了更多人的忠心。正是他的这种包容的胸怀,终于促使它成为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一代枭雄,成就了一番伟业。
机遇在转瞬间消逝,自身的弱点是阻碍成功的绊脚石,平庸与伟大,发掘与沉溺,包容亦或计较,往往就取决于思想的一念之间。人生就是一个坡,在坡的中间,上坡还是下坡,只在一念之间,就看你思想的天平偏向那一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