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极爱昆虫记,读过的书里,仅次于红楼吧!
原因说起来也简单:
1、倘有机会重新求学并择业,我断然不会是一个律师,我最喜欢的工作,就是如法布尔一般,去跟花草树木、虫蚁鸟兽打交道,这于我来说,轻松得多、惬意得多,恐怕是我能想象到的最喜欢的工作了吧。
2、读完卷首语“致儿子汝勒”之后,直至十卷穷尽,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深情锥心入骨、纤毫毕现!虽行文未见影踪,但汝勒的影子如荒石园的草木石头,无处不在。彼岸花开成海,此地荒草丛生,夜夜冷月照归路。
3、特别喜欢昆虫记的文笔,字里行间只是在写各种昆虫,但是总不经意地流淌着悲喜,轻淡得几乎没有,其实却时时都在。这般文字,断不是所谓的文人骚客所能为也。读着昆虫记,总有些瞬间会惊觉宇宙何等浩瀚,时光何等苍茫,而人在其间竟不如沧海一粟,不及掩卷已然痴了。
说说版本吧!
目前我所知的国内《昆虫记》十卷全译本有两个版本,一是花城出版社,二是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都读过,区别不是太明显,江西出版社的版本有更多图片,据说许多是法文原版插图;而花城出版社的版本在专业性方面稍强一些吧,尤其在昆虫的专业名称方面,说是特地组织了生物专家考证翻译的。
若是要当作给孩子的科普读物,则译林出版社的质量还是值得信任的。
零乱摘录点书中的文字吧,来自昆虫记里不相干的几篇文章,若有兴趣,尽可心静时去翻翻,或许恰好喜欢也未可知。
当我面对池塘,凝视着它的时候,我可从来都不觉得厌倦。在这个绿色的小小世界里,不知道会有多少忙碌的小生命生生不息。在充满泥泞的池边,随处可见一堆堆黑色的小蝌蚪在暖和的池水中嬉戏着,追逐着;有着红色肚皮的蝾螈也把它的宽尾巴像舵一样地摇摆着,并缓缓地前进;在那芦苇草丛中,我们还可以找到一群群石蚕的幼虫,它们各自将身体隐匿在一个枯枝做的小鞘中——这个小鞘是用来作防御天敌和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灾难用的。
在池塘的深处,水甲虫在活泼地跳跃着,它的前翅的尖端带着一个气泡,这个气泡是帮助它呼吸用的。它的胸下有一片胸翼,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像佩带在一个威武的大将军胸前的一块闪着银光的胸甲。在水面上,我们可以看到一堆闪着亮光的“蚌蛛”在打着转,欢快地扭动着,不对,那不是“蚌蛛”,其实那是豉虫们在开舞会呢!离这儿不远的地方,有一队池鳐正在向这边游来,它们那傍击式的泳姿,就像裁缝手中的缝针那样迅速而有力。
卷心菜几乎可以说是我们所有的蔬菜中最为古老的一种,我们知道古时候的人就已经开始吃它了。而实际上在人类开始吃它之前,它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很久很久,所以我们实在是无法知道究竟是什么时候,它出现了,又是什么时候人类第一次种植它们,用的又是什么方法。植物学家告诉我们,它最初是一种长茎、小叶、长在滨海悬崖的野生植物。历史对于这类细小的事情的记载是不愿多花笔墨的。它所歌颂的,是那些夺去千万人生命的战场,它觉得那一片使人类生生不息的土地是没有研究价值的。它详细列举各国国王的嗜好和怪癖,却不能告诉我们小麦的起源!但愿将来的历史记载会改变它的作风。
我们对于卷心菜知道得实在太少了,那实在有点可惜,它的确算得上一种很贵重的东西。因为它拥有许多有趣的故事。不仅是人类,就是别的动物也都与它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有一种普通大白蝴蝶的毛虫,就是靠卷心菜生长的。它们吃卷心菜皮及其一切和卷心菜相似的植物叶子,像花椰菜、白菜芽、大头菜,以及瑞典萝卜等,似乎生来就与这种样子的莱类有不解之缘。
“不管我们的照明灯能把光线投射到多远,照明圈外依然死死围挡着黑暗。我们四周都是未知事物的深渊黑洞,但我们应为此而感到心安理得,因为我们已经注定要做的事情,就是使微不足道的已知领域再扩大一点范围。我们都是求索之人,求知欲牵着我们的神魂,就让我们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地移动我们自己的提灯吧。随着一小片一小片的面目被认识清楚,人们最终也许能将整体画面的某个局部拼制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