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昆虫记》,不仅是一部文学著作,还是一部科学著作,它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法布尔擅长把虫性人性化,以虫性反映社会人生。从法布尔笔下的昆虫世界中,我们可以获得知识、趣味、美感、思想等等。
在书中,法布尔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散文笔调,描述了小小昆虫的外部形态、生活习性等,向我们展现了昆虫为生存而斗争所表现出来的惊人灵性,还使我们从这奇妙的昆虫世界中领悟到许多发人深省的人生道理。
此书其中一篇《寄生虫》里有这样一句话使我感触最深:一个懒汉,吃别人的东西,那是可耻的,我们会称他为“寄生虫”。寄生虫,字面意思是寄生在别的生物体上的动物,后用来比喻有劳动能力而不劳动,依靠别人生存的人。这些人在自己能自食其力的时候却选择了懒惰,殊不知懒惰很像金钱,拥有越多,越是想要。在社会中懒惰的人并不少见。曾经有一位博士生,父母每天早出晚归,辛辛苦苦赚钱,只为儿子读名校,拿个好学历,到社会上能找个好工作,以后能幸福地生活。谁知当儿子读完博士后,却在家里啃老,不肯出去工作,仍然要年迈的父母养着,不仅对家庭,对社会毫无贡献,还成为了家庭和社会的累赘与负担。
人生在勤,不劳何获?没有付出,哪来收获?勤奋的鲁迅曾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看电影的功夫,都用在了工作上。”在过去一年的初一生活中,忙碌是我生活的主旋律,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抱怨、放弃,反而更认真努力去完成每一份工作,因为我知道,每完成一次任务,都是自己能力的一次提升。只有现在勤奋、努力、坚持,才会有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得到满意的回馈,尝到成功的滋味!然而每个人都有不足与缺点,正走在美好的青春路上的我,更需要用勤奋去弥补我的笨拙与不足,用汗水浇灌那成功之花!
成功没有捷径,勤奋二字将在青春路上引领着我,走向更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