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的内容生动有趣,讲述了各种昆虫的生活习性,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昆虫世界,它是由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耗尽28年写成的,是一部语言幽默、笔触细腻的昆虫史诗。
萤火虫看上去弱不禁风,但胆量大,蜗牛的个头比萤火虫幼虫大一百多倍,却敢与蜗牛较量,使它成为昆虫里个头最小的食肉动物。蜗牛虽然爬行速度缓慢,但在舌头上长了1.4万颗牙齿,它们糟蹋棉花,偷吃蔬菜,破坏农作物,可厉害得很,可是地地道道的庄稼害虫。但萤火虫却有一套捕食它们的本领,它用针头一样的嘴巴,在蜗牛身上轻轻地敲打几下,是在给蜗牛打麻醉针,连打几针后,蜗牛变得迷迷糊糊失去知觉,最后瘫痪不醒,然后又狠狠地给蜗牛注射消化液,此时蜗牛的皮肉开始化成肉汁,于是萤火虫呼朋唤友,大家兴高采烈地围在蜗牛周围,一起将试管般的嘴巴插入蜗牛身体里,津津有味地吸起来,享受一顿大餐。
蝉夏天不收集食物,而蚂蚁辛苦地储存过冬粮食,结果冬天蝉饥肠辘辘地乞讨,但还是冻死了,在这本书里,事实却截然不同,它从不需要依靠别人的施舍生活,反而蚂蚁却是“强盗”,在人们眼中,苍蝇是传播细菌的始作俑者,可谁知他是一位自然的清洁工。
《昆虫记》教会我们许多关于昆虫的知识,从中了解每一种昆虫妙趣横生的生活习惯能在表现虫性的同时,也从另一个角度反观了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