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笔记6
翻开这本《昆虫记》,走进另一个神奇的昆虫世界。我看见了蜘蛛在织网,蟋蟀在建房,蝗虫在与螳螂打架,一个个新奇而不可思议的故事,在这个世界里不断的发生。这本科学与文学完美结合的《昆虫记》,不时提出生命的深度思考,更带我们领略了昆虫世界的奇光异彩。
作者法布尔一家人在一块不毛之地上安居乐业,这个不起眼的地方却是昆虫们最喜爱的地方。他每天不知疲倦地观察研究昆虫与昆虫,作者在长期的观察和研究中,终于完成了他观察技术的成果。这本书不同于一般的刻板写作,更多融入了自己的真情实感与亲身感受。
在这本书的字里行间里不断写出大自然的变幻无穷,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人类破坏大自然,会毁灭他们的家园。而动物也是美好家园的一分子,需要我们去呵护和关爱。
在发生在昆虫世界的一个个故事里,作者运用了许多的修辞手法,更加生动丰富地展现了昆虫们的风采。它们仿佛被赋予了活力,好似过着人类的生活。作者又添加了自己的一些心理与动作,让读者沉浸在生动活泼,诙谐有趣的昆虫世界中。
在书中螳螂是一种十分凶残的动物,然而在它生命的初期,也会牺牲在小个头蚂蚁的魔爪下。蜘蛛织网,即使我们人类使用圆规之类的工具,也不能设计出一个比蜘蛛织的更规范的网来。书中丰富的故事情节,生动的语言描写更是令人们浮想联翩。
同时,作者也借这些昆虫告诉我们许多生活哲理。例如蟋蟀,他们喜欢独立建起家园,是因为他们的勤奋靠的是自己的毅力坚持;而当螳螂面对蝗虫,它们屹立不倒,是因为他们自身有着一颗强大的内心;悬崖下有着很多的球形燕巢,他们不惧风雨,是因为他们有强大的生命力。每一个生活在这个世界的昆虫们,他们可爱又神奇,同样努力的生活着。
《昆虫记》这本书就好像一袭生命的盛宴,它是一本蕴涵着丰富知识的科学宝典,更带给我们许多生命的思考以及精神的鼓舞。当天色暗下,这个神奇的世界又将挂着一盏盏明灯,蝉将唱起歌谣,美好的昆虫世界又将发生新的故事。
众所周知,《昆虫记》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而我,也有幸拜读了它。今天,就让我来为你介绍一下《昆虫记》的内容吧。
首先,让我介绍介绍它的作者——法布尔的一生的宏伟历史。法布尔是与花鸟虫草一起度过童年的。经过他刻苦的自学,终于在31岁时获得了自然科学博士学位。自1879年《昆虫记》第一卷问世,直到1910年十卷全部出齐,220余篇文章,洋洋洒洒二百万字,他矢志不移,坚持著作,《昆虫记》也从此扬名于世,先后被翻译成60多种文字,他也成为了法国著名的科普作家和昆虫学家。《昆虫记》从此被人们尊称“昆虫的史诗”,法布尔也由此获得了“昆虫荷马”“昆虫世界的维吉尔”“动物心里学的倡导人”等桂冠。
说了那么多,却都是法布尔的个人历史,现在该讲一讲它的故事梗概了。《昆虫记》主要讲了一些小动物、小昆虫的居住地、生活习性等。比如,有石蚕、蝉、泥水匠蜂、红蚂蚁、采脂蜂、采棉蜂、蟋蟀、蝗虫以及各种各样的你所不熟悉的小昆虫等等。其中,让我最佩服的就是描写蜘蛛的这一篇了。法布尔居然能看出细细的蛛丝是由几根更细的线缠合而成的,这种观察力真让人吃惊。同时,为了弄清蜘蛛如何判断蛛网上猎物的真假,他亲自做实验,把死蝗虫放在蛛网上进行观察。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为法布尔的观察细致而感到惊叹。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竟然能如此细致的去看小昆虫,而且也竟能观察如此之久,这是多么伟大的精神啊!相比之下,我就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小的在大自然生存了几亿年的小昆虫罢了。在读这本书以前,我看书常常都是草草翻过一遍书,然后便什么也不记得了。哪怕是再让我看一遍,我也是只能说出个几个地方,就什么也不记得了。唯独读了这本书,一开始我也是草草翻过了几页,却被法布尔的写作功力深深的吸引住了。从此,我便改变了看书、读书的习惯,也开始越来越认真地读所有的书籍。
有评论说:“法布尔的《昆虫记》是一般文学家无法企及的,因为它有着严谨的科学依据。法布尔的《昆虫记》又是一般科学家无法企及的,因为它有着让文学家也拍案叫绝的形象和生动。”总之,正是兼具了科学家的理性与冷静和文学家的感性与激情,才使法布尔成为昆虫世界里的一名最佳导游,《昆虫记》也才成为震撼科学界和文学界的巨著而深受世界人民喜爱并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