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也妮葛朗台读书笔记5
反复品读巴尔扎克的作品《欧也妮·葛朗台》,其与众不同之处让我不禁感叹文学的力量。
一篇小说是否成功在于作者能否成功塑造人物形象,显然,巴尔扎克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本文的主人公葛朗台先生具备了吝啬鬼该有的“良好”品格。他不只是守财,他更善于放债,他爱财如命,却又懂得赚钱,他不惜花金库里的钱去购买另一块地以谋取更多利益,这是他的聪明之处。
开头说明索漠城的环境引出葛朗台先生,说明他发家的经历,直接引出他的性格特点,“为了省钱,他把修道院的门窗连同彩绘玻璃大窗统统用砖砌死,既可以免税还可以保存。”文中有一处细节描写尤其让我倾心,“说到理财的本领,葛朗台先生像猛虎、像大蟒。他懂得躲着、蹲着、耐着性子打量猎物,然后猛扑上去,打开血盆大口的钱袋,把成堆的金币往里倒,接着又安静地躺下,像填饱肚子的蛇,不动声色地安静地按部就班地消化吞下的食物,他从谁跟前走过,谁不感到由衷的钦佩?”运用比喻和反问的修辞,强烈地表达出葛朗台的冷静理智。
葛朗台最爱的除了钱便是他唯一的继承人欧也妮小姐了。他还利用女儿去结交另外两家权贵,让他们心甘情愿为自己效劳,为自己赚取最大的利益,他说过他是在放长线钓大鱼,身为一个商人,他做得很优秀。
葛朗台先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吝啬鬼,却被大家当做榜样,他的一举一动牵动着这座城市所有人的心弦。人们并不厌恶他,反而崇拜他,这是他所处的社会环境——资本主义金钱社会——使然。
所以,有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换一个角度,抱着更加宽容的心来看,葛朗台先生虽然冷漠无情,可他并不是什么大坏人,与社会上那些为了钱不惜杀人放火、偷渡毒品的不法分子简直算是“良民”一个了。真的如此吗?如果世界上只有利益而没有温情,我们要这个“冰冻星球“还有什么用?
看看我们今天的社会吧。金钱给我们带来物质生活的同时,却将我们的精神涂黑抹花。社会在进步,人类的素质却加速降低。众所周知的“小悦悦事件”令无数人垂泪,感叹社会的冷漠。是什么时候社会披上了一件华丽的外衣,却裹着一颗“发黑”的良心?
你再去寻找那些祖国的花朵,辍学打工求财的,在校的浪费光阴的,读书者更是少之又少。没有文学的熏陶,社会便会一步步退后,没有思想的开悟,人们便会一点点沉沦;没有真善美的气息,历史便会蒙上一层层阴影,留下的只是触手可及的伤痕以及触目惊心的画面。“只要世界充满爱,社会便是个大天堂”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何所有的人倾尽一生,也未寻觅出呢?这几年的电视节目《感动中国》和网上评选的最美某某某震撼人心,这本是寻常之事,因少有,便弥足珍贵了,人们在感叹的同时,是否想到自己也可以为这个社会献出一份爱呢?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里仅用一句话来表达我的希望:正确对待金钱,让爱传遍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