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楚女曾说:“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以前不以为然,当我读完《欧也妮·葛朗台》后,我对这句话深有感触。
这是一出“没有毒药,没有尖刀,没有流血的平凡悲剧”。主宰整个悲剧的,便是金钱。作者不断地描绘金钱所带来的荣耀和名利,极巧妙地体现了金钱的虚幻。
悲剧女主角欧也妮,作为一只被标以高价出售而不自知的小鸟,她的一生是不幸的。但欧也妮没有抱怨上天的不公,而是虔诚地感激上帝。她少女时期的单纯众人有目共睹,可就是这样一个纯洁得如同天国的安琪儿一般的女子,却也慢慢地习惯了金钱所赐予她的各种特权和赞美。当然,欧也妮三十三岁守寡后,生活朴素,经常做善事,一连串的善行义举伴着她迈向天国。
夏尔的负心是出乎我意料的,我不敢相信一个从前善良孝顺的少年,也会被金钱所玷污。当然,金钱的诱惑于这些贪婪成性,嗜钱如命的吝啬鬼是无比巨大的。这些人眼里只看到了利益,从不顾及亲情等等。我同情欧也妮,毕竟不是谁都能承受住爱人的背叛的,她面对夏尔把自己抛到一边,追逐贵族小姐这件事,没有诅咒夏尔,而是选择宽容夏尔,并且帮助夏尔偿还三百万法郎的债务。欧也妮的痴情重义令我同情,夏尔的薄情寡义让我愤怒。欧也妮为了借给夏尔的那六千法郎和夏尔留给她的梳妆盒几乎拼上了性命,父亲葛朗台为此大发雷霆,罚她每天只能喝凉水,吃干面包,不允许生火,还不能出房间,并且差点逼死自己的结发之妻。由此可见葛朗台的吝啬鬼本性,为了金钱可以不顾父女之情,夫妻之爱。不得不说,我觉得他很可笑,也很可悲。正应了那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最后,我们亲爱的欧也妮选择下嫁给德·蓬风先生,说实话,看到这里,我本以为举目无亲的欧也妮终于可以有个家了,以为她可以安安稳稳的和克罗旭生儿育女,白头偕老呢。谁知欧也妮是因为夏尔这个负心汉才准备嫁人的,其实她也知晓克罗旭是贪图她的万贯家财,而不是真心爱她,尊重她才结婚的。上帝把大把大把的金银财宝赠予这个被财富绊住一生的女子,而这个女子却不在意,甚至想要摆脱它们。她一生都在追求自由,也深知自由与她无缘。她不想做人们口中的那个所谓的传奇女子,她只想平平常常地度过一生。无奈金钱带给了她太多磨难。
读到大结局时,我惊诧了。这个结局让我感到很意外,它引人深思,给人以想象的空间。我想,这便是作者的高明之处吧。这个世道的确是人心叵测,物欲横流,所以我们要牢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不可轻易相信他人,也不可加害别人。
泰戈尔说过“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我认为用来形容欧也妮真是再恰当不过了。欧也妮的一生光明磊落,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倘若葛朗台在世,肯定觉得家族基因在自己的亲生女儿身上失传了吧。
欧也妮的一生是悲剧的。有多少人能拒绝金钱这个巨大的诱惑呢?恐怕屈指可数。所以,我们要学会拒绝诱惑,莫要做金钱的奴隶,人活着要光明坦荡,问心无愧。你要知道,当你拒绝诱惑后,你将获得的是自由和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