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也妮·葛朗台这个被黄金捆住的女子,当上帝将大把大把的金子扔给她时,她却根本不把金子放在心上。她的人生是惨淡的,这样的结局与她的过去密不可分。
父亲葛朗台是个贪婪吝刻,没有多少文化,却极其精于盘算的人。他凭借过人的胆识并且利用大革命的好时机,从一个普通的箍桶匠一跃而成为了索漠城的首富。葛朗台胸有城府,心狠手辣,将人玩弄于股掌之中。在他眼里,金钱是上帝,除了钱他没有别的信仰,就连女儿欧也妮的健康和太太的姓名也无法与之相比。因此当欧也妮把私蓄送给堂弟夏尔时,这自然成了是“罪大恶极”。发生在葛朗台家中的那出平凡而残酷的悲剧,也是由欧也妮这一“大逆不道”的行为引起的。把金子送人,绝对是天理不容的强盗行为,理当罚女儿吃清水面包;太太为袒护女儿,生病了也是咎由自取。
结果由于刻薄的老头太在意治病花的钱,太太就去世了。最后围绕金钱的纠葛,葛朗台也送了命。
欧也妮对堂弟夏尔的爱情遭受到了背叛,之后与德·蓬风院长的婚姻又建立在巨大财产的基础之上,院长表面上尊重欧也妮,私底下却另有打算,卑鄙想得到那用尽一生都用不完的财富。然而他不久便去世了,只剩下三十三岁的欧也妮在阴森森的、忧郁凄凉的索漠老屋中守寡。
看完这部悲剧,不难发现,金钱是主宰一切的力量,同时也是摧毁一切的缘由。故事虽然写于19世纪,作者的本意是为了揭露资产阶级贪婪与剥夺和一切建立在金钱基础上的社会关系。而在如今这个倡导人人平等,呼吁人际和谐的时代,像这样的葛朗台现象在我们身边也不少见。
书中曾这样描写众人对葛朗台的膜拜:“他(葛朗台)的言谈举止、穿着打扮,甚至眨眼睛,都会在当地产生很大影响,人人像博物学家观察动物本能的作用一样,认真加以研究,结果从他最琐碎的举动中也发现了深邃而难以言传的智慧。”对于有钱有势的人来说,他们的某些无理古怪的举止,却会被盲目的趋炎附势的人跟风,这岂不是可笑?就拿我国的房地产来说,一旦某人因房地产事业一夜暴富,其他人也蜂拥开垦湿地、农田,使人均耕地小之又小,气候调节越来越差。而如今步步高升的房价,更让许多国民可望而不可即。这样盲目的跟风和利欲熏心,都是要以牺牲公共的利益为代价的。
再回到书中,葛朗台一句:“这个年轻人真没出息,把死人看得比金钱更重。”这是夏尔痛失慈父时从葛朗台口中冒出的一句话,不禁让人打了个寒噤。其丑陋的内心容貌暴露无疑。现实中自然也不乏有这样的人。xx年湖北的三位大学生为救溺水儿童壮烈牺牲,而打捞公司打捞尸体时竟然漫天要价,面对同学们的“跪求”,个体打捞者不仅不为所动,而且挟尸要价,一共收取了3.6万元的捞尸费。人性的善和恶展现得一览无遗,这给我们带来了超乎寻常的耻辱感、负罪感,逼得我们抬不起头,不敢互相对视,几近窒息。当今世界真的金钱至上吗?
总之,“一连串善行义举伴着她(欧也妮)迈向天国。”尽管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是金钱却不能被视为人生的最高需要。我们不能想葛朗台那样做金钱的奴隶,而是要做金钱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