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天性》读书笔记3
在工作室的引导下,我读完一本关于介绍学习心理学规律的书一一《认知天性》。这本书是我布满文艺色彩的书柜中为数不多的一抹别样亮色。记得有个人说过一句话:“不要总读自己读得懂的书”。咋一听这句话平淡无奇,仔细琢磨非常有道理,如果总看自己熟悉的类型的书,毫无难度,阅读肯定非常顺畅。然而,总保持在自己读书的舒适区内,难免无法接触其他领域的讯息,无法获得其他领域的知识。读《认知天性》就是这样的体会,感觉就像是在品茶,一品苦涩,二品甘甜,三品回味无穷。
这本书汇集了11位认知心理学家经过10年的科研心血,提出人类认知规律和学习之间的紧密联系,透彻解读人类普遍的学习规律,根据脑神经科学研究成果,推导出了有利于大脑的简单学习法则。介绍了关于人如何学习的心理学研究,对于我们如何改进自己的学习,有着很好的启示和实际指导意义。全书内容分为以下8个部分。
书中揭示了如下几个学习领域的终极规律:
(1)为什么说天性懒惰孕育了认知规律和心智模型。
(2)只需一次自测,一周后回忆率从208%月签为39%。
(3)知识是平面的,复合型知识是立体的。
(4)哪些良性干扰能提升学习效果。
(5)别在无法克服的学习困难上浪费时间。
(6)如何打造适合自己的心智模型。
(7)掌握几个适合自己的记忆技巧会事倍功半。
书中介绍这样的科学实验是不是能够很好的解释了死记硬背、反复操练学习效果不理想的原因?那么什么方法才能够让大家学得更好,记得更牢呢?诸多研究成果发现:主动检索一一考试一一可以强化记忆,而且检索花费的是心思越多,受益就越多。书中也介绍了一些简单实用的策略,比如:各种形式的检索练习。包括低权重的小测验和自测、间隔练习、穿插不同但相关的科目或技能的练习,在别人教给你解决方案前先试着解决问题,从不同类型的问题中提取基本原理或规则等等。
在“写给大家的学习策略”当中,有写给学生的学习策略,有给职场人士的学习策略,给教师的学习策略和给培训者的学习策略。
给教师的学习策略中提到了,老师应向学生解释学习的过程,要教学生如何学习,并且在课堂上创造合意困难。这些方法都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最后,分享本书阅读中记录下的金句:
你要让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在脑子里随时待命,这样你才能在以后遇到问题时思路清晰,并抓住解决问题的机会。
谈到学习人们有一些共识,首先要想学以致用就必须记忆,其次,我们要坚持不懈的学习,并记忆终生不怠。再次学习本身是一项可以获得的技能,最有效的策略往往不是靠直觉。
耗费心血的学习才是深层次的效果也更持久。
如果感到学习非常吃力,那是说明你正在学习非常重要的东西。
犯错误并改正错误,其实是在搭建通往高层次学习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