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一本令人不忍卒读的书。它带给人心灵的震撼,揭露了那样残酷的社会现实和穷困潦倒的人生,这样血淋淋的现实,几乎让人不敢直视。
它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车夫祥子的悲惨故事。青年农民祥子由乡下来到城市,他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憧憬,希望买上属于自己的车,娶一个清白的妻子,过上幸福的生活。然而希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在那个黑暗的人吃人社会中,穷苦的劳动人民饱受压迫与摧残,他为了买车三起三落。最终在一连串的打击下,变成了曾经自己都厌恶的那种人。
这真是一部浸透了血泪的悲剧。人们无法不为祥子的命运而感叹。黑暗的社会现实,扭曲的人性,摧毁了一个纯真善良,积极向上的人。当然,祥子最后堕落,除了强大的社会压力也与他本身的目光短浅,狭隘自私有关。
祥子的堕落,不是人们希望看到的结局,但唯有这样的结局,才是深刻的,引人深思的,才能使人警醒。直至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现在的社会比祥子所生活的那个社会文明、富足多了。但仍有不少人过着三餐不继,缺衣少食的生活,他们苦苦挣扎在温饱线上,理想与憧憬在严酷的现实社会慢慢褪了色,直到消失不见。这是他们的悲剧,也是这个文明社会的悲剧。
老舍怀着对被侮辱与被损害的深切同情,写下了这个悲剧,这本书具有激愤的控诉力量和强烈的批判精神。希望现在的我们努力去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使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老师的话:晓雯的这篇读后感分量很重,直触文字中最深层、最深刻的本质。不忍卒读的不仅是书中以祥子为主的人物命运,还有可能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会对命运、困境的一种妥协与推诿吧,所以为了不使自己变成自己曾经最厌恶的那种人,我们都需有与一切苦难抗衡到底的勇气与精神。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