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就听说过这本书,因为天真地以为有一只骆驼叫祥子,后来才知道这是老舍的代表作之一。
整个故事的情节跌宕起伏,但总的来说,这个故事是一个悲剧故事。它讲的是一个叫祥子的马车夫拉了一辆洋车后,鼓励自己有自己的车。但是,辛苦了三年,车被抢走了,然后车丁主人的女儿胡牛,给了祥子沉重的打击。但是,胡牛很快就难产而死。经过多次挫折,她追随了心爱的小幸运儿子。
看完这本书,我在想:一个单纯而有野心的工人,为什么最后会被当做流氓抛弃?想了很久,我想出了我的想法:除了祥子的个人因素,大部分的变化都是社会因素。整个故事本身的背景就是一种民不聊生、民不聊生的状态,即使像祥子这样有野心的年轻人也经不起打击,更何况那些没有野心的平民百姓。从整个故事可以看出,当时的社会已经沦落到这样的程度。
老舍的书充满乐趣,让我对当时的老北京有了新的认识。也认识了很多人:祥子,虎妞,曹,杨等等。他们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旧社会。
老舍这本通俗易懂,朴实无华的书深深打动了我,让我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