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讲述了旧中国北平的黄包车司机祥子的悲惨故事。
祥子是农村的。他诚实、强壮、有耐心,就像一头骆驼。来到北京后,他选择了——,当时城市底层人民最普遍的行业。他自尊心很强,吃苦耐劳,靠自己的力量谋生。经历了人生的三起三落,在黑暗的社会环境的腐蚀下,他终于从一个善良、本分、富有正义感的人力车夫一步步堕落,最后变成了一具麻木、落魄、狡猾、善于占便宜、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他的堕落令人深思。
祥子的命运是旧中国城市贫民悲惨命运的缩影,其悲剧真实地揭示了旧社会对劳动群众的残酷剥削。祥子令人心碎的堕落,是对腐朽旧社会的有力控诉。
他的悲剧是他所处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小说展现了那个黑暗社会的生活,军阀和车主丑陋的面具。要不是他们迫害,祥子也不会从丰满到堕落。一个勤劳耐心,有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成了社会垃圾,这并不可悲。社会现实,残酷,可悲,无奈。
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矛盾,往往无法调和,但现在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不会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完美。
虽然这是一部小说,但它反映了个性的弱点。毕竟能耐心无畏一辈子的人不多,但我们可以在追求的过程中慢慢改变。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都不知道,但我们可以把握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