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老舍写的一本很经典的中国名著。“祥子”是主人公的名字,而“骆驼”不过是主人公的外号罢了。读完此书,我脑海中不停的浮现出一个勤劳坚定却又悲惨的车夫形象。
他带着自己的希望来到北平,打算干拉车这一行。经过了三年的努力,他终于买上了属于自己的车。但在兵荒马乱的北平,不到半年,祥子的车被士兵抢去,牵回三只骆驼。祥子没有灰心,更加努力赚钱。但厄运还没有结束。祥子还没有买上车,钱却又被侦探抢去。在他与虎妞的生活中,他经过了诸多努力、磕磕碰碰,终于他又拉上了车。但好戏还没演完,悲剧又降临了。虎妞死了,祥子的车也没了,这使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他不在是从前那个祥子了,他变了,变得干干净净。吃喝嫖赌,样样都干。以出卖人赚钱,彻底成为败家子。祥子,一个原本积极向上的车夫,被逼成了一个无所不为的“人形垃圾”。
我很怜悯祥子,一个完完整整的好人被这个社会逼成垃圾,最后自甘堕落。对于这个社会,我感到悲哀,感到痛苦,感到耻辱。祥子在社会的影响下经过跌宕起伏成为垃圾。这就是社会对每个人的不公,可以说,祥子是被这个社会,这个腐败的社会害死的。
《骆驼祥子》这本书很好的讽刺了当时旧社会的腐败与无能。但是这本书也称为了我最好的教材——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勤劳、坚定,这让才不至于造成像祥子那样的悲剧。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如此。所以,我们应该有理想,有目标,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立足于社会。这,才是真正从书中学会的道理。
老舍的《骆驼祥子》主要写了祥子刚打拼出了一辆自己的车,但因福得祸,新车也没有了,从此后他遭受命运的坎坷,吃、喝、嫖、赌、懒、狡猾、这些坏习惯都养成了。反映出了像祥子这样拉车的下层人民沉重的生活状况。祥子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骆驼祥子》这篇小说我认为可以分为三大部分。一是简单的分析,二是祥子到北平打拼出了一辆车的辛苦过程,三是祥子被人抢了车,虎妞带着怀里的孩子断了气,小福子吊死在树林里等等不公平的遭遇,使他染上了恶习。第二部分我认为祥子是一个不断前进的人。
从(一)中“整整的三年,他凑足了一百块钱!他不能再等了”看出祥子非常得爱车,下等的生活促使他坚强、努力。一百块钱对他来说是来之不易的。
从(二)中“他觉得用力拉车去挣口饭吃,是天下最有骨气的事:他愿意出去,没有人可以拦住他”看出他不吃软饭,他会凭借自己的力气干活。第三部分我认为祥子是一个贪小便宜,懒惰而可怜的人。
从(二十三)中“多吸人家一支烟,买东西使出个假铜子去,喝豆汁多吃几块咸菜,拉车少卖点力气而多挣一两个铜子,都是他觉得满意”看出他的骨气没有了,遭遇是他变成了一个骗吃骗喝的自私鬼。
《骆驼祥子》这篇小说是我悟出了很多的道理;黑暗社会的恐怖,下层人民的生活贫苦,是像祥子一样的人都变成了末路鬼,他们的遭遇非常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