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这是老舍的《骆驼祥子》中的结尾。从书中对祥子最后阶段的描写中不难看出——祥子堕落了。
祥子不再是那个体面、要强、好梦想的祥子了,不再是那个埋头苦干、老舍、一心想着买辆“洋车”的祥子了。
所有的人心中都会不禁感到疑惑,当初的那个祥子为何会变成这样。
社会、人心、他自己。
第一次,祥子终于攒够了钱到人和车厂买了一辆“洋车”却不幸被大兵抓去。虽然祥子逃了出来,但车没了。这件事使他十分难过,虽然他并没有自暴自弃,却在心中埋下了堕落的、痛恨这个世界的种子。
第二次给曹宅拉包月时,祥子受曹先生的命令,回去叫曹夫人和高妈逃走时,却不幸遇到了孙侦探,周旋一番后,祥子拿出他的存钱罐,孙侦探摔破了它,拿走了祥子全部的钱——祥子的全部积蓄。这使我们第一次看到了祥子内心中“种子”发芽的影子——他先自己逃路去了,完后良心发现才重新回到曹宅找到了曹夫人和高妈。但本质上来讲,这时祥子还是比较善良的。
第三回他在事情、工钱、小福子三件事全都解决后,开心地去找小福子。这时或许会以为祥子能走出困境,走出心里的泥潭。但小福子已经不知在何处了。
祥子心中堕落的种子彻底地萌发了,他变成了走兽。他没能扛过命运给予他的厄运。他真正堕落了。
回头看来,祥子所经受的、老舍所描写的老北京的旧社会风气,不正是那无边的黑暗吗?以强欺弱、为了钱而出卖正义,出卖思想,这一切的一切不正是那个黑暗的深灰所导致的吗?
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结局却是那样得悲惨。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不管怎样,环境对人的改变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当时的社会治安好一点,祥子也许就能实现他的理想,也许就不会变成一具行尸走肉。人离不开社会,而社会又决定着人,如果无法处理好现实与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很有可能就会失去原本的自我。
明天会怎样?我不得而知。而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