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维特之烦恼》读书笔记6
《少年维特之烦恼》是德国十八世纪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约翰·歌德的代表作,这部作品使歌德由德意志诗人而成为一个世界诗人,《少年维特之烦恼》出版于1774年,是歌德早年时期最重要的作品,小说描写了进步青年对当时鄙陋的德国社会的体验和感受,表现了作者对封建道德等级观念的反应以及对个性解放的强烈要求。故事中,少年维特爱上了一个名叫绿蒂的姑娘,而姑娘已同别人订婚。爱情上的挫折使维特悲痛欲绝。之后,维特又因同封建社会格格不入,感到前途无望而自杀。
读这本书时,我常常在想,面对重重困难,人们只能像河水中的利石,逐渐被打磨的削去棱角,失去自我吗?《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和林黛玉,与整个社会格格不入,他们不想和别的士家子弟那样通过入仕光耀门楣,他们厌恶官场上的尔虞我诈,官官相护,在这个封建社会中坚守自己的小世界。但他们最后依旧被强大的封建势力所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