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维特之烦恼》读书笔记7
每个人都可能是维特,每个人都可能遇到自己求而不得的绿蒂,每个人也都可能在生活工作上郁郁不得志,这是人生必经的苦难,自杀这种行为我不知道到底是软弱还是勇敢,我只知道生命诚可贵,任何理由都不足以构成自杀的理由。我也曾有过自己苦苦爱恋的绿蒂,我也曾在生活工作上不如意,可维特还是不太能感动到我,像看着一个无关紧要的人的故事,或许是我的经历不够,又或许是我不够了解当时的社会情景。
爱情不是全部,我看到的是维特在爱上了绿蒂以后整个人都是疯狂的、热烈的、全身心都投入到对绿蒂的感情中,这对绿蒂来说也是难以承受的吧。但至少维特的爱不是盲目的,他并没有因为他的爱情而做出什么伤害他人的事,他在最无奈的时候选择了离开,然而在生活上工作上不如意又使她回到了绿蒂身边。我在想,如果维特在离开的时候遇到了自己的伯乐,对自己的新工作满意至极,他还会回到绿蒂的身边吗,会有后来的自杀吗。
还是不明白维特为什么受那么多人追捧,甚至效仿他自杀。维特的自杀不只是对爱情的绝望,或许还有对人生的绝望吧。他把自杀的原因全都推给了绿蒂,美名其曰是为了苦苦挣扎的爱情,为了绿蒂献身,为了给她重新创造生活的安宁与欢乐,他觉得这样做是高尚的,可他这样做无非是让绿蒂一辈子悔恨,一辈子忘不了他,谁能承受这种追求者极端的感情?
《少年维特之烦恼》受到这么多人喜欢,维特受到这么多人追捧,是有一定原因的吧。或许我需要几年后重读,才能看出不一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