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维特之烦恼》读书笔记9
书是人类最好的老师,陪伴着我们一生的成长。在茫茫书海中,我与《少年维特之烦恼》这本书相遇了。这本书像一粒小石子,被投进了我的心海深处,激起万丈波涛,久久不能平静。我合上书本,静静地想着。此刻,我的思绪仿佛又飘回了书中,聆听少年维特诉说心中的烦恼。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小说主人公维特爱上了一个名叫绿蒂的姑娘,但是绿蒂已同别人订婚,爱情上的挫折使维特长期处于抑郁之中,最后维特又因同封建社会格格不入、感到前途无望而自杀这样一个悲惨的故事。在维特自杀前,他的唯一念想只有绿蒂。读到这,我不禁感慨万千,被维特这份对爱的执着深深打动了。
“假如世上没有爱情,这世界对我们又有何意义?我们活着又有什么意义?”维特是一个纯净而敏感的人,他对绿蒂的爱使他无法克制自我。他不喜欢世俗的虚伪,喜欢沉浸在诗歌中,他把绿蒂当作是生活中唯一的希望和寄托,但现实却让他可望而不可及,最终他孤独的内心终于崩溃,痛苦战胜了理智,在绝望中自杀。
“我想只有死亡才可以让我从痛苦中解脱”这是维特在绝望之中的呐喊。读到这,我不禁要问,维特真的没有解决的办法了吗?他的死值得吗?世人最需要的东西真的只有爱吗?他爱得太深,放弃了画画与写作,过着无比迷茫的生活。他本以为,自己死了,烦恼和忧愁也就烟消云散了。但他错了,他的死换来的是亲人的悲痛、朋友的自责、以及他人的哀痛。生活中不仅有着春天的繁花灿烂,还有着冬景的阴暗惨淡,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强自己的内心,学习高傲的海燕无畏地迎接生活中的暴风雨。
伏契克说过:“应该笑着面对生活,不管一切如何。”在我们成长的过程当中,总是会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愈挫愈奋,永不言弃。只要我们勇于面对这些成长过程中的“拦路虎”,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以快乐的心态面对生活,不怕失败,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自我,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