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维特之烦恼》读书笔记4
25岁的歌德的写的少年维特之烦恼,有人说维特之烦恼就是歌德之烦恼,无从证实,但我偏心于这种说法。翻看书最后的歌德年代记事表,活了大约83岁,在那个时代绝对算是很长寿的吧。自杀还是走出两条路,看编者案中说到,很多人效仿维特自杀,歌德再版的时候就写了序,我看的这个版本也是和另外一个happy ending的故事一起的,大约是担心读者感同身受从而模仿吧。从遇见开始就明知道不可能,但还是一眼就爱上。明知再见面会越陷越深,会对三人造成不好的影响,会一发不可收拾,还是让事情一发不可收拾了。书名起的没错,的确是很大的烦恼。的确是很年轻的少年。这种书信体的书写方式上次看还是长腿叔叔,很有代入感,稍不留神就不知道飘哪里去了……
部分摘录:
我相信这封信的内容正是你一直盼望的,没有我的个人情感在内,都是对别人的理性描述。
不如我们把心情烦闷看作疾病的一种,我们应该找到治疗这种病的方法。
没有人想到女主人会偷偷地拿走一些营业额。想到我死后,这个家的新女主人肯定会在日常开支上犯愁,我觉得你有必要知道这件事,假如我不告诉你事情真相,你依旧不会增加每周开支,反而告诉她你的上任妻子就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