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它不仅仅是书信,更是傅雷和傅聪——他们父子之间交流艺术的平台。
傅聪曾获得过第五届肖邦钢琴比赛第三名,这使他成了东方一颗璀璨的明星。有人评价说:肖邦这个协奏曲在波兰是听得烂熟的了,已经引不起人们的兴趣,但在你的演奏中,差不多每个小节都显露出新的面貌,那么有个性而又那么肖邦。总而言之,我从新认识了一个新的肖邦。
就连什托卡教授都说:所有的波兰钢琴家都不懂肖邦,唯有你这个中国人感受到了肖邦。
但这些都与他严厉的父亲是分不开的。傅聪在出国留学演出时,傅雷的家书就一直陪着他。傅雷对孩子所灌注的心血,对孩子成才的期盼,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全部都融入在这一封封书信中。
我们的父母难道不是这样吗?他们经常教导,鞭策我们,但更多的却是鼓励,让我们走正确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