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经典作品,具有最永恒的魅力,它们像谦谦的智者,谆谆教导的老师。欣赏它们的灵魂,这不但有助于我们认识与了解社会,从而形成正确的人士观,世界观,而且还提高个人文学素养的一个重要途径。
读完《傅雷家书》,感于它的“谆谆人生语,悠悠父子情”。它让我懂得了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想到鲁迅先生的那句话,“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一颗纯洁,正直,真诚,高尚的灵魂,尽管有时会遭到意想不到的磨难,侮辱,迫害,陷入到似乎不齿于人群的绝境,而最后真实的光不能永远湮灭,还是要为大家所认识,使它的光焰照彻人间,得到它应该得到的尊敬和爱。
傅雷先生的家庭教育看似严格,但在我仔细研读后,才深深地体味其中所包含的情感。傅雷先生对他的儿子的爱虽看似平淡,却包含着伟大而无私的真挚情感。从他谆谆的教诲中,我读出了一位家长,特别是一位父亲的崇高的责任感。虽然傅聪远在国外,但父子通过书信相互交流。虽然信中所提的事都是一些生活中的小事,也许在他人的眼中,这些事都不值得一提,但是在这父子俩之间却是连接彼此心灵的纽带。
在这本书中,没有华丽的辞藻与惊天动地的壮语,但它在字里行间所透露出的真情,却使它在众多的著作中熠熠闪光。它充满这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在一封封的书信,我们看到了父子俩之间的默契与真挚的情感,这使得双方在精神上可以相互为各自的依靠。纵然国内家庭遭遇残酷的恶运,但傅聪始终没有背离他的祖国,他不受祖国敌对势力者多方的威协利诱,没有说过或做过有损祖国尊严的言行。这种信赖祖国,热爱祖国的精神,与傅雷先生在数万里外给他殷切的爱国主义教育,是不能分开的。
有时侯,我们可能会认为自己苦于家庭教育的严格,限制了自己的个性发展,有的人因此而怀恨于父母,从而导致了不堪设想的后果。因此,有人主张任其自然而因势利导,像傅累先生那样的严格施教,不免让人觉得有些“残酷”。但是更深刻的体会他,培养儿女也正是对社会,对祖国,对人类世界所应该尽了一项神圣的义务与责任。在傅聪的长大成才的道路上,我看到作为父亲的傅雷先生所灌注的心血。在这些书信中,我们不是看到傅雷先生为儿子呕心沥血所留下的斑斑血痕吗?
《傅雷家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跟随它,我们不会失去希望,也不会迷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