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随笔》是英国十七世纪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的作品,它分为《论求知》《论美》《论真理》《论健康》《论家庭》《论友谊》等多篇随笔。
培根于1561年生于一个官宦之家,父亲是伊丽莎白女王的大臣,母亲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位博学多才的贵族妇女。
在《论友谊》中,培根说:“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分快乐;而如果你把忧愁想一个朋友倾吐,你将被分掉一半忧愁。”可见,朋友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如此的重要,朋友可以帮我们分享快乐、分担忧愁。
在《论求知》中,培根说:“人的天性犹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好学好比修剪移栽。”我们要无止境的学习。
在《论猜疑》中,当我们产生了猜疑时,我们最好要有所警惕,但不要把这种心理表露于外,以免误会了好人。
而《论美》中的语言十分简洁,但却内涵深刻,文章中充满了哲理。在如今,有些人只注重外表的美丽,而却忽略了内在的美丽,他们虽然具有美貌,但由于缺少美的修养。在《论美》中,着重议论了一个人应该怎样对待外在美和内在美的问题。世界上是没有一个十全十美的人。所以,我们不应该抱怨自己外在的缺憾,只有内在的美丽才是永恒美。
美德重于美貌,只有把美和德结合在一起,美才会散发光芒。培根说过:“形体之美要胜于颜色之美,优雅行为要胜于形体之美。”可见的培根的这本书带个了人们很多哲理。
《培根随笔》分为《论求知》、《论美》、《论善》、《论真理》、《论健康》、《论家庭》、《论友谊》等多篇随笔。可以说,《培根随笔》中的随笔篇篇都是精品,篇篇都值得我们一便又一便地阅读、一便又一便地细细品味。
而其中,我最喜欢的,就要数《论美》和《论友谊》两篇。我觉得,人生中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友谊,所以,我特别将这篇《论友谊》读了好几遍,其中,我特别喜欢那句:“得不到友谊的人将是终身可怜的孤独者,没有友情的社会将是一片沙漠,因此那种乐于孤独的人不是属于人而是属于兽的。”这句话将“喜欢孤独的人不是野兽便是神灵”和“一座城市如同一片旷野”这两句谚语概括起来,而且十分之精湛,令人折服。
然而他在《论友谊》中的另一句话也是我们所熟悉的:“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而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吐,你将被分掉一半忧愁。”这句话将友谊的真正含义描写了出来,而且使我们切身体会到,即使刚刚吵完架的朋友看到了这句话,也回不由自主地想对对方道歉,因为友谊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太重要了,然而培根又将友谊的真谛描写的那么自然,无论是谁,都不会否认这两点。
第二篇是《论美》,这一篇不得不说同样是一篇佳作中的佳作。美到底是什么,其实没人能真正说清。我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无论未来如何,但见到一个人的第一面一定是看看他(她)的外表如何而不是立马探究他(她)的内在。培根的想法应该也是如此,但在他写的《论美》中却着重论述人应该怎样对待外在美和内在美的问题。的确,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所以,不要抱怨自己外在的缺陷,只有内在的美才是永恒的美。美德重于美貌,把美的形貌与美的德行结合起来,美才能真正发出光辉。
文中有这样一句话:“形体之美要胜于颜色之美,优雅行为之美又胜于形体之美。”不错,形体是一个人的整体形象,体形;颜色指五官相貌,主要是脸部,是局部的;而行为之美,指举手投足的动作神态,是后天的,是内在美的折射表现,在三者中最高。事实上,在实际生活中,有很多人亦却是如此——每天关注着自己形体和颜色之美,对于自己的内在的美却一点也不关心,就出现了很多很美丽的女生却出口脏话连篇,让人觉得很没教养,很不稳重的情况了。正如培根所说:“美犹如盛夏的水果,是容易腐烂而难保持的。”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培根能对世上的很多事情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并写下来让后人们一代一代传阅不是一朝一夕便可成的,也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如果想要像培根那样成为一位有名的作家的话,也要多读、多练,让自己的作品也成为作为人的一生中的“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