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妈妈给我买了许多优秀的课外读物。其中《昆虫记》最为吸引我,因为平时我就非常喜欢观察这些小虫子。
一天,我回到家,就看见书桌上有个大大的包裹。我拆开一看,《昆虫记》三个醒目的大字出现在我的眼前。我心里一阵狂喜,迫不及待的拿起一本,狼吞虎咽的看起来。这一看就一发不可收拾,就连做作业的时候都“见缝插针”的偷看,有时候甚至看到半夜,越看越有味,越看越舍不得放下,嘿嘿……一下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小书迷。
这套书是法国作家法布尔写的,全套共十册。法布尔一生致力于昆虫研究,还被达尔文誉为“无与伦比的观察家”。他在书中描述的一只只昆虫清晰的在我们眼前活着,那充满活力的自然和生命之美几乎触手可及。那里有麻醉师泥蜂、挖路工天牛、田园歌手蟋蟀、剑客胡蜂等等。书中详细地介绍了各种昆虫产卵孵化的过程,身体特征,生活习性和特殊才能以及居住环境。其中令我最为惊叹的是挖路工天牛,一提到挖路工这种繁重的工作,大家自然就想到了这肯定是成年天牛干的活。因为从我们人类的角度看,只有成年人才能干这种重活,而孩子则在父母的保护下享受天堂般的生活。但天牛却恰恰相反,幼虫反而是母亲的保护人,母亲才是那个享受的人。根据法布尔的观察,天牛幼虫不仅智商高,而且有很强的预知能力。他们幼虫时代拥有强壮的身体和不错的挖掘工具,幼虫时代就开始用牙艰辛的挖掘通道,就是为了日后成虫能顺利的走出去。这是因为成虫外壳看似坚硬,却缺少耐力,并且不懂得技艺,只懂享受,如果没有幼虫挖掘的通道,成虫最终只会死亡在洞里,所以幼虫终身都在为成虫服务。这让我想到了我们现在的生活状态,我们一直生活在父母的羽翼下,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却也没有觉得有多幸福。甚至抱怨父母报的补习班太多,父母的要求太高,学习压力大。却从来没有想到过这是自己的事,也是父母为了我们日后能有更好的生活所做的努力。如果我们现在不向天牛幼虫一样努力,不珍惜生活,不好好学习,恐怕以后也会向天牛的成虫一样,终身依赖他人,没有生活能力。
《昆虫记》这本书不仅让我了解了很多的昆虫知识,而且也让我懂得了很多生活的道理。里面也有很多有趣的观察,大家想不想跟随法布尔的脚步一起去昆虫世界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