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先接触到《昆虫记》这本书是在小学三年级的图书角里,虽然书中错字甚多,还零零散散删减了不少,可我还是看得津津有味,将其奉为不可多得的嘉作。时间一晃已过去了四年,相同的书名,相同的故事,却给了我截然不同的体验,草丛里、树荫下,法布尔的昆虫世界正向我们敞开怀抱。
来到门前的荒地,将目光放低,一只意大利蟋蟀也许正在叶尖上引吭高歌,一对儿摩擦器剧烈地抖动着;花瓣中,几对儿大孔雀蝶在翩翩起舞,不时留意着叶下的朗格多巨蝎;大树上,隐约有蝉在吟唱,一声声中斟满了生命的纯酿。《昆虫记》如同一架显微镜,透过绿叶的屏障,窥探平时难以触及的观世界。加上作者细致又不失风趣的语言,再渺小的生物也成了巨人,再可怖的屠夫也变得可亲可近。
不过,可千万别以为法布尔仅仅只是在描写昆虫世界。在他的笔下,小小的圣甲虫之间也有合作与背叛,金步甲和螳螂也会为了个人的生存而残害同类,光鲜亮丽的萤火虫到了夜晚也会攻击手无缚鸡之力的蜗牛。草丛内外,人类和昆虫都在为了利益而明争暗斗,诱惑之下,生物的本性暴露无遗。在法布尔辛辣的笔触下,当权者玩弄权术的丑陋面目终究被世人所知晓。
三分严谨,三分风趣,再加上三分辛辣——这就是我心中的《昆虫记》,一本值得后人铭记的昆虫百科,一部自然与科学共同奏响的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