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笔记9
一年一度的读书节到了,我阅读了《昆虫记》一书。其中给我印像最深的是孔雀蛾,它们在短暂的生命里,用激情演绎了生命的辉煌,被称为大自然的舞姬。
孔雀蛾是一种长得很漂亮的蛾。它们中最大的来自欧洲。
全身披着红棕色的绒毛,脖子上有一个白色的领结,翅膀上洒着灰色和褐色的小点儿。横贯中间的是一条淡淡的锯齿形的线,翅膀周围有一圈灰白色的边,中央有一个大眼睛,有黑得发亮的瞳孔和许多色彩镶成的眼帘,包括黑色、白色、栗色和紫色的弧形线条。这种蛾是由一种长得极为漂亮的毛虫变来的,它们的身体以黄色为底色,上面嵌着蓝色的珠子。它们靠吃杏叶为生。
这样美丽的生灵为何说它们“用激情演绎了生命的辉煌,被称为大自然的舞姬”呢?
它们的寿命不长,只不过是两三天的时间,只来得及找一个伴侣而已。它们的一生中大概有两三个晚上它们可以每晚花费几个小时去找它们的对象。如果在这期间它们找不到对象。那么它的一生也将结束了。它们不曾放弃,更不像人类一样半途而废,它们用美丽与执着为我们表演了一幕震撼人心的大自然生命之舞。
就是这样的孔雀蛾,它们世世代代出生、褪变、繁衍,生生不息,耗尽一生的时间去做一件事,这份执着我们又有几个人能做到?所以我敬佩它们,教会了我执着、永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