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二遍读《偷影子的人》。教之第一遍读,这一遍我读得更细。第一遍读完,我很激动,紧张,读到2/3就心跳加速。我也很悲伤。第一遍读完的最大感受就是悲伤,我感觉我从书中我看到了自己。隔了几天,我再次读它,细细品味里面的人的每一场相遇,每一份感情。我明白了我的悲伤是什么。和主人公相似的一点,我的心里也有很多想说的话,也有很多“秘密”。但是文章里,作者让秘密都通过影子来表达出来,继而让“我”和每一个角色产生交集,去倾听,去惊讶,去悲伤,去拥抱,去帮助。尤其是他们愿意,或者敢于真真正正地从口中表达他们的秘密,他们的悲伤,他们的感情。这一点,让我感觉到了温暖,也正是这一点,让我很悲伤。我的童年,我的经历,有也有很多秘密和想说的话,但是我却更主动或者被动的愿意让它们压在心里。彼此能够诉说倾听回应,最真诚最简单的爱,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可我,或许是在一直压抑着吧,我真正想要的“面包”又在哪里。
“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