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书笔记7
看完后就百度了一下作者,没想到他竟是一九六一年出生于法图。因为单凭这本书,我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想像作者竟然是52岁的老者。然后再马上查查写这本书的年份,很遗憾我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是我查到这是马克。李维的第10部分作品,湖南文艺出版社20xx年7月份出版,但我不确定这就是中国的第一批〈偷走影子的人〉。
很清新的一本小说,讲了一个从小瘦弱总受欺负的小男孩却有一总特别的本领。能够不经意间偷走别人的影子,并发现对方不愿意述说的秘密。是一个有爱,勇敢的孩子。全书讲了小男孩的成长经历。生动有趣地描写了孩子的成长过程。每一个阶段都能让我感受到真实存在。每一句交谈的话语都太符合那个时期的孩子,所以我一直感觉作者应该是一个年轻的爱生活并且很细腻的人。因为只有越年轻才越能接近并熟悉自己或别人的童年。我随着故事的发展也仿佛回到了童年,和主人公一起成长。一起用成长的态度和思维来与他共同去面对所发生的一切事情。不同的是我不是在我的童年里,而是在主人公的童年里,只是我成了他的影子,而他却偷了别人的影子。
喜欢主人公幼稚时期又带点成熟的想像力,那应该是一般同龄的孩子所没有的。喜欢那个最好的朋友吕克,当然也不讨厌那个总爱欺负人的马格。因为每个人的成长都会有朋友和敌人,但是长大了,会让我们更加怀念那份难得的友情,却一点也不加恨于那些曾经给过自己不快乐的人,也许我们早已忘了他们的不好。
主人公的第一份爱情,是同学,也将是同事。因人她们共同就读于医学院。是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自然的走在一起。但是往往这咱种自然最适合做朋友而不是情人,所以他们最后理智的选择做了最好的朋友。
主人公的第二份爱情为本书更加增添纯洁与清新的感觉。这份感情原来一直埋藏在彼此的心底。童年的初恋。纯纯的,没有一丝的污染。所以不用太多的表达与行动,只要彼此心里还想念着对方,如果有缘一定会在一起。就像书的结尾一样。主人公读出了她用风争写出的“我想你”。模仿了影子亲吻了克蕾儿。
还有,最让人遗憾和最让人感动的是主人公的妈妈。在书的结尾,她过世了。留给了主人公一封信和永远都包围着主人公的母爱。让我不禁想起了我的妈妈和我的亲人。每个妈妈都是伟大的,虽然她们没有表达过,但是我们可以回想到太多的细节去诠释母爱的伟大了……
写到这我也下班了,因为单位不是很忙,可以用工作的时间写了这篇读书笔记。真的是很不错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