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把大人的不愉快当作是自己犯错造成,从而内疚自责,甚至自己都没有发现的开始讨好大人的喜好,丢了自己,等到长大也很难发现!大人要怎么做呢?告诉孩子生活中有很多惹人不愉快的事情,并不是孩子的错?可是年幼的孩子还是无法理解那些不是自己造成的不愉快,还是会内疚自责,因为孩子认为父母是它的全部,自己也当然是父母的全部,但有的父母并非赞同!
大人会担心小孩子的安危,小孩子也会从他的角度去考虑大人的感受。以前读过一个小孩子用钢丝球擦爸爸的车的故事。爸爸新买了一辆车,可回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车上的油漆都被划的乱七八糟,而他的儿子正站在旁边手里拿着钢丝球,爸爸怒火中烧可还是忍了下来。他问自己的儿子为什么要这么做。孩子回答,爸爸每天上班都好辛苦,我想帮爸爸把车洗干净。天真的儿童以为刷盘子的钢丝球可以用来清洗车子。
这个时候爸爸很庆幸自己没有用武力解决问题,因为那样他就永远不知道儿子的用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