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对童年的遗憾,有的是正因做错了一些事,也有的是正因错过了一些事。当我们长大了,意识到那是一种遗憾时,如果给我们机会去补救,或是去挽回,我们是否发奋去做,也验证着我们是否真的有所成长。
《偷影子的人》讲述的就是一个男孩的从年少时的懵懂到长大后的顿悟,最后找到最初的梦的一段历程。其间,有他和朋友们之间的友情羁绊,也有对感情看法的逐步成熟和蜕变,当然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他的特异功能——“偷影子”。
书中的“偷影子”类似于读心术,只但是每个人的影子都有独立的一面,它们能既能透露主人的遭遇与保密,也能对主人的一切发表意见,并且能够表达自己的态度。但凡跟男孩的影子跟别人的影子相重叠时,就能够跟别人的影子交流——这一设定的想象力十分丰富,的确影子的重叠这一现象足以让人浮想联翩,只但是很少有人去浮想,恰好作者抓住了这一点。那里不得不进一步分析一下“偷影子”比“读心术”的高明之处。正如之前所说,影子能够表达自己的东西,而读心术只能读取被读心人的直接意思表示,至于真假或隐藏的东西需要二次加工提取,因此来自影子的信息要更真实、成熟、方便一些。
书中透过偷影子,再到理解影子的任务去帮忙别人,大大小小的故事中渗透着许多道理和哲理,当然故事都是伴随着男孩的成长历程的,小时候的故事有小道理,长大的故事有大道理。其中男孩的老友吕克在男孩的帮忙下离开面包店踏上了自己向往已久的当医生之路,再到最后发现自己真正喜爱的还是面包师,并最终回到了面包店。这个故事很耐人寻味,有时候人们想象的东西并不必须是自己真正喜爱的,而真正喜爱的可能表面上又不是那么冠冕堂皇。其实职业本就无贵贱之分,能在工作中找到幸福才是幸运的。因此我觉得吕克做得很对,这也是他成长的象征。而男孩放下苏菲,选取了克蕾尔则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但是这次体此刻感情上,感觉更加微妙和朦胧一些。苏菲是好好女孩,但对于男孩来说更适合他的则是克蕾尔。尽管多年以前,由于自己的错误决定导致做错了事,但是当男孩最后发现自己的过错和自己真正想要的女孩是什么样貌时,他放下了此刻所拥有的,而是去追寻克蕾尔,尽管可能无果而终,但是他知道他务必得这么做。其实苏菲也是一样,这些年轻人都明白一个道理,就是要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