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的封面是一个小男孩在亲吻着他的影子,让人好奇。小说是短篇类型,人物简单,主人公拥有着能够与其他人影子交流的能力,读到他人内心深处秘密。读着这篇小说,就好像在听着一位智者在讲述着他曾经的经历,令我好奇而又向往。
这个作品不算是奇幻,因为全篇没有提到小男孩如何利用他的能力去“偷”别人的影子,来达到获取别人秘密的目的,相反,作者用着他那极其细腻的内心去塑造刻画了一个勇敢真诚的男孩。
年少的男孩是一个瘦弱,习惯沉默,他有着一个很好的家庭,很好的教育教会他如何做人,尽管最后父亲爱上了其他女人,离他们而去,但母亲却并未向男孩展露她的悲伤,而是默默为家庭付出着。
因为和班里的马格同时对一个姑娘倾心而被他时刻针对,两人的各种小打小闹就好像童年的自己,为自己喜欢的人而竞争着,充满回忆。在一次无意中与马格影子的交谈,让男孩对马格有着一点同情,虽然知道了他的秘密,男孩并没有以此作为要挟,而是想着如何去还回马格的影子。
从刚开始的对他人影子的恐惧,害怕自己会像电影里面的孩子被抓进研究院去被研究,不敢让任何人知道,到最后的为别人影子倾诉的困难伸出援手,和他们成为朋友。小男孩就像一棵树苗,在一点点的成长,逐渐成为一棵参天大树为他人带来清凉。
“你偷走了我的影子,无论你在哪,我都会想着你。”一次偶然旅行,男孩遇到了他生命里最美好的一次邂逅,这个名叫克蕾儿的大眼睛姑娘,心门被男孩打开,偷走了她的心。静悄悄的黄昏来临,夕阳在海平线的分割下,分为两个心形影子,在他们“认养”的灯塔里相拥,他们的影子在此时交融,这两个相互依恋的少男少女在吻中分别。但仿佛快乐总是短暂的,只有六天时间的热恋被悄然结束。
我只是你生活的一个影子,你却在我生命中占有重要地位,如果我只是一个单纯的过客,为何让我闯进你的生活?我千方百计的想过要离开你,但仅凭一己之力我做不到”。长大后的男孩成为了一名医生,在那里他好像遇到了自己的“爱人”:苏菲。我觉得男孩最应该感谢的应该是她,这个能舍弃自己的私心,去成全男孩寻找他的真爱。倘若没有苏菲的醒悟,一直束缚那个并不是真正发自内心爱她的男人,那故事结局可能会是悲伤,是遗憾。苏菲选择了放手,放弃了她的“小爱”,成全了男孩。她一定曾在夜里辗转反侧,看着身边的他,她到底该怎么办,是欺骗自己还是断绝这种不清不楚的关系,最后,她选择了后者。苏菲是一位真正的勇士。故事的最后,苏菲也找到了她的那个人,男孩的好朋友,男孩并未感到窘迫,而是祝福。
“生命中某些珍贵的时刻,其实都来自一些微不足道的事。”如果不是一次意外的散心,男孩或许会一直把克蕾儿埋在心底,找到了那个破烂的风筝,男孩的思绪再次被唤醒,那个曾经和他一起在沙滩放着风筝,两人在沙滩的相吻,犹如抽丝一般被剥离,那个曾经在天空用风筝写出“我想你”的姑娘让男孩是多么难忘,苏菲的决绝让他意识到自己的心早已也被克蕾儿拿去,义无反顾,四年的分离并未让他忘记,那曾经心动的感觉再次回来,这应该就是爱情的魅力吧。在朋友的帮助下,他用着修好的风筝在她楼下像当初他们刚相遇一样放着风筝,令人感动的是,克蕾儿同样没有忘记他,那个夺走她的心,在四年内一次联系都没有,失信的男孩,或许在她弹奏完大提琴后想去和他相认,但又怕男孩有着自己的生活,两人的思绪是如此相似,在为着对方考虑,庆幸的是,他们都没有忘掉彼此,在四年的成长中,他们再次相拥,在明媚阳光的照耀下,他们的影子在一起相吻,看到这里,我仿佛心里的牵挂落下。
我喜欢圆满的结局,“一个用风筝写出我想你的女孩啊,真的让人永远忘不了她”。相同的人,经历四年洗礼,互相选择了彼此。
但故事的结局似乎也并不是那么令人开心,本着医治母亲的初衷,在最后却一直没有机会为她做出什么,一直到母亲的去世,甚至没有与她的影子交流过。当然,他的母亲如天下母亲一样伟大,不愿为孩子添任何麻烦,就算在生命的尽头也从未打扰过男孩。
故事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继续,男孩一直在向前,向着美好生活走去。
这篇小说如生活记录一般讲述男孩的经历,有爱情,有事业,有喜有悲,但这不就是生活吗?他让男孩成长,去追逐着美好未来,作者笔下一位位鲜活充满灵魂的人物震荡着读者们,是当之无愧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