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开始对这本书产生兴趣,是因为封面——一个睫毛长长、皮肤白嫩的小男孩撅着小嘴亲吻影子。光是这封面,就已经让我感受到了故事中的温情。读完整本书,果不其然。故事是温情的,不管是小时候班里年龄最小的“我”被大个子欺负,还是找到了一生的好朋友吕克;不管是看着自己心爱的女孩和欺负自己的讨厌男孩手牵手,承受第一次失恋,还是找到自己终生的灵魂伴侣克蕾尔;不管是经过努力终于圆梦通过医生国考,成为实习医生,还是爸爸因爱上别的女人而选择离去,甚至是长大后妈妈在约好见面的前一晚突然去世……从小到大,一件又一件都是再平淡不过的小事,但是正是这些琐碎的芝麻绿豆,在马克·李维温婉的文字渲染下,让苏城持续的高温日不再那么可怕。坐在阳台上吊篮里,没有空调没有电扇,还带着湿热气息的晚风吹在身上,捧着书,仿佛自己的影子也被他偷走。
故事之所以打动我,是因为时时刻刻能引起我的共鸣,让我也再走了一遭童年时代,再尝了一遍成长的酸甜苦辣。
一起笑起来,是在看到他夏日度假时,为了获得一个老鹰风筝而骗杂货店老板妈妈如何抠门(即使后来知道老板早就识破了他的小诡计)。笑完放下书,记忆的闸门就打开了。想起小时候因为姐姐的干妈送她一朵大红的头花而我没有,于是心生嫉妒,光天化日将崭新的头花放在地上,穿上鞋子不停地踩;想起跟着表哥偷骑三轮车被爸爸发现惨遭“怒骂”,眼泪鼻涕一把灰溜溜回到家,因为怕丢面子还骗姐姐、妈妈说是被表哥夹到了手指;想起每次跟姐姐吵架都会恶人先告状去爸妈那里博同情,然后不厌其烦地“分财产”——把书桌下两个抽屉的东西全都拿出来,分成两份,一个抽屉存放我的宝贝,一个抽屉故意乱七八糟堆满姐姐的东西——一旦和好,我们的财产也会悄无声息地合二为一……小时候的趣事一件接一件,一样有苦涩有心酸,有那个年纪认为熬不过去的砍,只是,等真的长大了,“坐看云起时”了,好像任何言语任何表情都不及淡淡一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