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写给小朋友看的理财启蒙书,但是我觉得对于我一个大学生来说也起到了启蒙的作用(捂脸)。
这本书有两部,个人认为第一部比较精华,书里从小女孩的日常生活出发,浅显易懂地传递了很多理财观念;第二部更侧重于道德品质方面的教育,里面分享了七个我们需要养成的美好品质。
书里的一个甜甜圈理论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们的人生就像一个甜甜圈,外面看得见的那圈象征了财富、名利等物质部分;内部象征了我们内心的美好品质,它看起来什么都没有,可没有它,甜甜圈就不是甜甜圈了。
书里一开始讲述了一个金鹅的寓言故事:一只金鹅每天都会下一个金蛋,农夫不满足于每天的金蛋,把鹅杀了,但是从此以后什么都没有了。
我们的本金就是金鹅,产生的收益就是金蛋,如果我们随意地用掉本金,就相当于杀掉了我们的金鹅,我们应该尽快地把金鹅养肥而不要杀死它,要让它为我们生下更多金蛋。
每月的收入扣除生活费用和贷款偿还后剩下的钱,可以将50%放入金鹅账户,剩下的50%则可以用来作零花钱或者放入自己的梦想储蓄罐。
我们可以列一个愿望清单,选其中的1-3个愿望来为它攒钱,比如说我想报一个跆拳道的兴趣班,我的预算是6000块钱,如果每个月我剩下的钱有1000块的话,我会把500存到金鹅账户,500存到梦想储蓄罐,等到梦想储蓄罐的钱够了我就能实现这个愿望了。
我原来属于冲动消费的那种人,急性子,喜欢什么恨不得立刻就买,但是这样的后果就是导致当月没钱储蓄,如果等我工作了还有这样的消费习惯的话,也许我会负债。
在负债问题上,作者提倡尽可能的延长分期,每次偿还尽量少的钱,这样每个月付了生活费、还了贷款后还能有余钱用来储蓄投资,能够尽快地开始产生收益。当然,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负债。
所以说,收入提高并不能解决财务问题,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消费习惯才是根本,否则越有钱只会越糟糕。
我在书中学到的另一样东西叫成功日记:每天写下三件值得表扬的事情,这既可以帮助我们发现自己的优点,在未来翻看起来时还会对自己充满自信。
在实现愿望的过程中,作者强调了图片的力量:将与梦想有关的图片贴在愿望清单上,每天睡前看一看可以强化自己攒钱、实现愿望的决心。
有一段时间我停止了储蓄,有一天上街看到跆拳道班级的宣传海报,看见海报上穿着道服的孩子们,我心中对跆拳道的向往又重新被激发了,我又有动力继续储蓄了。
这个方法也可以用来实现我们的其它愿望,我的室友考研时把自己的目标大学的照片挂在台灯上,一抬头就能看到,想必每次看到照片内心就会涌起无限的动力。
总之,这本书让我有了最原始的理财和储蓄的想法并开始行动,但我的心中仍有一个疑惑:我该怎么投资以跑赢通货膨胀并且获得不错的收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