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书笔记14
最近我们每天晚上都在看《小狗钱钱》这本书,到昨天晚上终于看完了。看完之后,正正躺在床上,说:“好看!超级超级超级好看!”其实,每次和他一起看完一本书,正正都会这样说,可能并不是因为这书有多好看,而是又从书里学到了新的知识。现在他正是求知欲旺盛的时候,有新的知识加进来自然是开心兴奋的。而我却觉得,这本书可能更适合大一点的孩子,但不管怎样,还是记录一下对这本书的感悟吧。
《小狗钱钱》这是一本关于财富启蒙的书,讲的是一个12岁的小女孩一不小心拥有了一只会说话的狗,而钱钱则是这只狗。这只会说话的小狗钱钱,教会了小女孩吉娅与钱打交道的方法,吉娅不仅自己掌握了使用钱的技巧,还帮助父母走出财务危机的故事。我一开始觉得,正正还这么小,能看得懂这类型的书吗?其实有时候我总是低估了孩子的吸收能力,总是觉得他太小,不应该这么早接触关于金钱的内容。可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到处都需要接触到金钱,既然能接触到的东西,那就不能选择逃避,于是我还是和他一起看完了这本书。而如今看来,我的选择没错,对于他来说,书里提到的内容是那么自然,并不会让人觉得窘迫。而他,也兴致勃勃的想要继续接着看第二本《小狗钱钱2》了。
有人以前曾经问过我,是每周给孩子一次零花钱,还是让他通过家务来挣零花钱?我的回答是这样的:
“我的做法是每周给孩子一次零花钱。我从正正幼儿园大班开始,就每周给他一次零花钱,他有自己的钱包,他会懂得把钱存起来,也会懂得如何支配他的零花钱。有时候想去买东西的时候也会用他自己的零花钱,甚至还会用零花钱请我吃雪糕。当然,零花钱不仅仅只是买吃的,开学前去买作业本时,他也是提出用他自己的钱来买。
定期给孩子零花钱会让他觉得自己是富足的,也会让他更加的独立。他也会觉得自己是家庭的一员,和爸爸妈妈都是平等的。当然,我平时对待孩子也是把他当作一个独立的人来对待,孩子不是我们的附属品,不是宠物,不是要做好了某件事之后才能获得金钱。因为我们是无条件爱他的,不因他做错了什么而惩罚他没有零花钱,也不因他做对了什么而收获零花钱。
平时过年收的红包,我们也是给他自己存起来,他有自己的银行卡,放在他自己的钱包里。每次带他去银行存钱的时候,他都是很神圣的拿出钱和卡交给银行的人员,这是一种很好的体验,也能让他更了解不同行业的人是怎么工作的。”
在《小狗钱钱》这本书里,也有提到关于零花钱的这一点。吉娅想要更多的钱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可是苦于不知道怎样赚钱,于是她觉得应该帮家里的花园割草,以此让父母给她更多的零花钱。而小狗钱钱的回答是:“你自己也住在这栋房子里,也享用这个花园,帮忙干点活是应该的,不能因此而向父母要钱。”
这一点我非常赞同,孩子是家庭的成员,为这个家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做家务)那确实是应该的。关于家务活的,以前我曾经分享过,我是通过PET的第三法和正正达成了做家务的约定,虽然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现在看来,所有的言传似乎都比不上身教,因为我们家有个爱搞卫生的爸爸呀。如今,我们家经常出现这样的情景:爸爸说:“哎呀,家里又脏了,得打扫一下才行。”这样的话几乎每隔一两天就会出现,请原谅处女座的纠结吧。而这时候正正就会说:“好!那你来吸地,我来擦地。”很自然的就这样说出来,很自然就这样做了。所以有时候,不一定需要多大的技巧,不一定需要什么样的奖励,不一定需要金钱收买,只要家里有这种氛围,孩子自然就跟着我们一起做了。
当然,《小狗钱钱》这本书并不是所有都是关于金钱的内容,也有关于冒险的部分。那个故事讲的是吉娅和她表哥,还有她的同学,三个人因为都带着狗,最终吓跑了盗贼,让邻居老太太避免了金钱损失。一般来说,男孩子都是爱冒险的。正正是个男孩子,我其实一直在考虑如何培养他正确的冒险观,我接纳他的冒险行为,但希望的是行事并非鲁莽的。
这本书里关于冒险的部分也让我有了更深的认识,尽管父母会非常担心孩子的行为可能会带来什么危险,但有时候仅仅只是提醒也就够了,孩子会有孩子自己的处理方法,也许有时候结果会更好。
以上算是简单的记录这本书的情况吧,不知道《小狗钱钱2》又会有什么样的故事发生,又会让我有什么样的感悟呢?和孩子共读真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但其实有时候不仅仅是愉快,而是让我也能了解到更多,思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