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书笔记13
吉娅准备去美国做交换生,去美国大使馆见签证官,令她讨厌的姑妈跟她一起去。在大使馆吉娅遇见了胖胖的“猪女士”,由于吉娅轻声嘲笑了她的肥胖,胖女士不待见吉娅。胖女士之前忘记给吉娅发写论文的通知,却诬陷吉娅说谎,还让吉娅写一篇新的论文《一枚古代硬币的两面》。
父母觉得吉娅不懂事,将她关在房间里,她的好朋友马塞尔、莫妮卡,还有小狗钱钱帮她逃了出来。吉娅先去找金先生,金先生给她讲了三点:“第一,尊敬他人并对他人友好,第二,不被不公平的事所困扰,第三,永远不要背后说别人的坏话。”并说这跟硬币的上帝一面有关。
吉娅去寻找邻居汉内坎普,她一直帮他们家遛狗。汉内坎普夫人说,硬币的两面就像是甜甜圈,外面的圈就是物质上的成功,里面的圆孔就是优秀的内心。陶穆太太说的话跟甜甜圈理论差不多,也让吉娅培养优秀品格。她还让吉娅明白自己是独一无二的。
吉娅去了秘密基地,想让钱钱说话,可是这次她却遇到了一个老太太。老太太教给她第四条准则:“助人为乐。”老太太给了吉娅一个放大镜,通过放大镜看人物的图片,图片上的人物会自己说话。她还给了吉娅两本相册,黑色相册上的人就是吉娅今后要注意提防的坏人。
吉娅用放大镜看了古代硬币,硬币上的皇帝告诉她,人跟硬币一样拥有正反面,外在是为了满足物质欲望而赚钱,内在一面是感知上帝的力量,心存感恩、乐于助人。吉娅顺利写完了论文,并在信中跟“猪女士”道歉。在吉娅寄信的途中,信被讨厌的姑妈抢走。通过放大镜看姑妈照片,吉娅知道姑妈根本没有寄信。吉娅只好又写了一份,让朋友寄了出去。
大使馆来了消息,吉娅要去美国了,而且“猪女士”还为她报名了演讲比赛。飞机上,吉娅看见了黑色相册上的黑胡子男人,他来绑架她邻座的小男孩彼得。好在吉娅运用放大镜和勇气保护了彼得。彼得跟吉娅同一个学校,在学校里,吉娅认识了新朋友,兔子牙女孩珊迪。还认识了“好老师”。好老师教伦理学,他帮吉娅把4条准则补充为7条:
1友好亲和、2勇于承担、3善待他人、4帮助给予、5感恩之心、6勤学不辍、7值得信赖。
好老师让学生们一周7天,每天遵循一条准则。好老师还让他们写卡片,正面是7条准则的解释,反面是自己的特殊经历。黑胡子男人进了学校,吉娅帮助彼得化险为夷。吉娅上演讲课,遇到了演讲比赛竞争对手胡伯特,他嘲笑吉娅。吉娅为了赢得演讲,去找前演讲冠军安娜,安娜告诉她三个秘诀:“1、讲心里真实存在的东西,2、要求听众做些事情,3、注意力集中在两三个你认识的人身上,轮流看着他们就像聊天一样。”
吉娅赢得了演讲比赛,彼得却又被坏人带走了。吉娅让胡伯特帮忙,最终成功解救了彼得,胡伯特说出了讨厌吉娅的理由:吉娅曾嘲笑过他的发型。金先生说这叫“关系账户”,要时常学会往里面存钱。也就是多帮助别人。
吉娅回到了德国,与神秘的老太太道别。放大镜失去了特异功能,故事也就结束了。
《小狗钱钱》第二部主要讲了如何养成优秀品格,主要精髓就在这七条准则中。
1友好亲和:希望其他人生活美好,不伤害任何人,不介入争端,尊重他人。
2勇于承担:遇事自我抉择,自我判断,不受不公平之事的影响,不找借口推脱责任。
3善待他人:多称赞,少批评,注意力集中在别人的优点上。
4帮助给予:帮助别人,用送别人礼物表达好感。
5感恩之心:对身边人充满感激,享受共度的美好时光。即使遇到困难,也要关注值得感激的事物。
6勤学不辍:谦虚好学,写成功日记和知识笔记,向他人学习,不跟别人比较,尽我所能做的最好。
7值得信赖:自律、守时,信守承诺。
这是我的读书笔记,希望对你也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