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早上,12岁女孩吉娅的家门外躺着一只受伤的白色拉布拉多犬,吉娅收养了它。吉娅的爸爸为贷款等资金的事情发愁,当他在家里说道:“钱钱……”,狗狗就立即跑到爸爸身边,因此,家人给狗狗取名叫钱钱。
钱钱会说话,它教吉娅理财。先是让她想变得富有的10个理由,又让她选出最重要的三个。吉娅选的是:“去美国做交换生,一台笔记本电脑和帮爸妈还债。”
钱钱让吉娅做了三件事,第一,拿本相册收集跟愿望有关的照片,第二,想象自己已经完成心愿的画面,第三,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吉娅在做的过程中受到妈妈的嘲笑,但她没有放弃。
钱钱还让她每天写成功日记。吉娅通过帮邻居遛狗,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姑妈找到了钱钱的原主人,她带吉娅见到了金先生,金先生很富有,当初他和钱钱遭受了车祸,所以失散了。金先生很喜欢钱钱的新名字,由于他需要疗养,钱钱继续由吉娅照顾,他会支付费用。
面对天天被债务所困的父母,吉娅也十分痛苦。钱钱教吉娅“如何处理债务的四个忠告”:
1不要使用信用卡。
2贷款还款要按最低分期付款数目支付,而不是尽可能多的快速还清。
3将扣除生活费后剩下的一半钱存起来,另一半支付贷款(最好别申请贷款)。
4购买东西的时候问问自己这真的有必要吗?
当金先生知道吉娅的成功日记后,给吉娅讲了金鹅生蛋的故事,吉娅决定将50%的钱存起来,40%放入梦想储蓄罐,剩下的10%用来花。
吉娅认识了一个有钱的老太太陶穆,陶穆太太很赞赏吉娅,她跟吉娅的小伙伴们开设了投资俱乐部,大家一起拿钱出来投资,还教他们什么是股票,基金。
吉娅经常存钱的银行柜员邀请吉娅做演讲,吉娅答应了。越来越多的邻居让吉娅遛狗,吉娅雇佣了同学一起帮忙,这时,吉娅的钱已经足够购买笔记本电脑了。
……
故事主要就讲了这些,一个一无所有的女孩,因为帮邻居遛狗训练狗,慢慢攒钱。金先生和陶穆太太两个高级助攻又教她理财又找各种由头给她钱,她还演讲写书,自然是钱越来越多。
本书的作者还写过一本书《财务自由之路》,副标题是教你在七年内赚一千万。本书中蕴含了财务自由之路的一些思想。想要变得富有,首先,你要有强烈的愿望,其次,你要自信勇敢,寻找赚钱的方法,再次,要学会养“金鹅”生“金蛋”,即储蓄。最后,学会投资,学会合理的买股票买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