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轻力壮,充满幻想,努力的,个人的理想主义者——祥子,带着一身的清凉来到城市,他的目标只不过是靠自己的踏实劳作买得一架属于自己的拉车,然而买车,丢车,再买车,再卖车,三起三落,几经周折,他受到兵匪的抢夺,虎妞的诱逼,侦探的讹诈...最后还是落了个一无所有的城市流浪汉,最后连自己起初的个人奋斗的信念也被迫丢弃了,变得自私,堕落。
城市的生活遭遇不但毁坏了祥子原本健康的体魄,也慢慢腐蚀着他的思想。刚来到城市的祥子是淳朴老实的,想法简单,希望通过个人的努力稳稳实实地过上体面的日子。但这种简单的想法在当时的城市生活中是不合适的,时局的动乱让他丢了辛辛苦苦赚钱买来的第一辆拉车,别人的讹诈让他丧失了大部分的财务,最后虎妞的威逼利诱让他更是受尽屈辱,满心欢喜拥有拉车后,转眼间又因虎妞的死去而失去。最后两那一点点淳朴的爱情也因小福子的死去而消失殆尽。这一路的不幸让祥子时刻觉得矛盾痛苦,为什么自己的努力奋斗最后换来的只是一个个悲剧结局?这种体面,强劲,奋斗的生活总是不能给他带来与其的幸福。最后,他只有消灭了个人的想法与作风,完全融入到城市的污风浊雨中,而成为一个"车夫的车夫",行为放荡猥琐,思想自私狭隘。
个人奋斗的旗帜是绚丽的,他代表了一种生命的坚强不屈,相信努力,相信自己,相信未来。其实我们周围都有很多这样的人。
可是,我们遗忘了这个有更大决定力的社会,就如同鱼儿忘记了身处的池塘,结果可想而知。一旦想到这个社会,我们就会现实一点,眼光向外看一点,就会有和祥子同样的某种感受:原来这不是一个公道的人间。
城市相对于乡村来说总是污浊一些,尤其是对于许多文人来说,正如王朔所说,我们总以为有个回味无穷的故乡,尽管这故乡穷困凋敝,但就可以尽情遐想自己丢失殆尽的某些东西。城市吞噬了祥子的诸多美好品质,这是无疑的。但祥子是不是也英爱反省一下自己对于城市的适应力呢,毕竟,城市没有乡村的闭塞,所以也少了很多个人的空间,个人奋斗就有待商榷了。
祥子失掉生活的勇气,相信是命运在捉弄自己,他不再想什么,也不再希望什么,将就活下去就是一切,什么都无须乎想了。他对生活完全绝望了,也彻底堕落了。曾经是一个勤劳、能干、健壮、朴实、善良的祥子终于成了一个吃、喝、嫖、赌、懒、狡猾等样样俱全的行尸走肉。尽管罪恶来自社会,但祥子在遭受打击的过程中,也表现出生命意志不够坚强的缺点。祥子骆驼一般的顽强,仅仅表现在肉体的吃苦上,表现在正面的人生努力上,而没有表现在对灾难的承受力和反抗力上。憨厚沉默的祥子实际上生着一颗脆弱善感的心,他不是挣扎到完全走投无路的时候才放弃人生追求的,而是从生活经验中预计到未来也是黑暗于是停止奋斗的。在外在的力量压迫生命的时候,祥子既没有去分析压迫的根源,引出抗争的愿望,也没有去内省自己的个性,增强反抗的力量。每一次的打击,都是更深地引起祥子对自己生命价值的否定。他总是自问,要强又怎么样呢,烟、酒、色都对他更添一份诱惑力。在虎妞和夏太太的伤害中,固然是她们设好圈套让他钻,但同时也是由于祥子缺少足够的意志力战胜自己的本能冲动。祥子自己对此没有丝毫反省,而只是简单地认为说真的,自己并没有什么过错。一切都是她布置好的,单等他来上套儿。毛病似乎是他太老实,老实就必定吃亏,没有情理可讲。祥子不善于与他人交流,一旦自己受到挫折,却暗中琢磨,按自己的思路从别人的生活中引起奋斗没有价值的悲思。祥子这一生命意志方面的缺陷,使祥子的形象超越了城市贫民、下层劳动者的范围,而指向对普遍人性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