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力壮的洋车夫,泼辣粗俗的女人,苛刻刚强的车厂老板,待人温和的教书先生……翻开这本《骆驼祥子》,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跃然纸上。细致生动的描写,跌宕起伏的情节,形形色色的人物,老舍先生笔下的每一个文字都仿佛有生命一般,编织出了这个属于北平城里的洋车夫“祥子”的故事。
祥子,一个来自农村的勤劳、纯朴、善良的破产青年农民。他带着农村哺育他、教养他的一切来到北平,他渴望以自己的劳动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三年,一百元,一辆新车。但刚拉半年,车就在兵荒马乱中被逃兵掳走,祥子失去了洋车,只牵回三匹骆驼,他继续拉车攒钱。后来,祥子被孙侦探敲诈,买车的梦想再次成泡影。当祥子又一次拉上自己的车,却是用与虎妞的畸形婚姻换来的。好景不长,因虎妞死于难产,他不得不卖车换钱办丧事。至此,他的人生理想彻底破灭了,而他心爱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杀,正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接二连三的打击使得祥子开始堕落,他由一个体面的、要强的底层劳动者沦为一个堕落的、自私的个人主义的末路鬼。以上便是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
翻开这本书,我一点一点地看着祥子堕落,看着那腐败的旧社会慢慢侵蚀祥子的心灵,实在悲痛不已。还记得小说最开始对祥子外貌的那段描写“(祥子)头不很大,圆眼,肉鼻子,两条眉很短很粗,头上永远剃得发亮。”多么精神的小伙子啊!谁承想最后的他整天吃喝嫖赌,全然没有了最初的那个努力追梦的劳动者的影子。我憎恶那个吃人的社会,为在旧社会里不断受压迫的劳动人民感到不公。而这本小说能够如此的令人深思并且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记,应当归功于它的创作者老舍先生。
我很佩服老舍先生,他的作品大多取材于市井生活,作品的语言俗白精致,雅俗共赏,内容通俗易懂又不失高雅,干练简洁又不乏趣味性,在他的作品中,我总能找到许多写作方法。例如老舍先生在《骆驼祥子》中,对各种人物进行的外貌、心理、神态及动作的描写,景物对事情的烘托,清晰的人物关系,明了的故事结构……正是因为老舍先生有如此高超的写作手法,才会造就这样经典的著作。
当然,好的写作手法固然重要,但善于观察生活,发现生活,在琐碎日常中找到素材也很重要。《兰亭序》中有这样一段话“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以前我对这段话的理解仅限于古文翻译,但看了《骆驼祥子》这本书,让我对这段话有了更深的认识。观察确实可以带来“游目骋怀,穷尽视听”的乐趣!《骆驼祥子》这本书就是老舍先生观察生活的集大成者,就是一部让读者身临其境的“蒙太奇”。在老舍先生的笔下,历史的烙印清晰可见、四季的交融如诗如画、三教九流的风俗习惯光怪陆离、各色人等的喜怒哀乐有血有肉,这样一个"京味"十足、反映人民真实生活的作品怎能不受欢迎?这也无愧于建国后第一个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的美誉。
读一本书,往往会被书中的情节打动,有时候未必会思考书的成因和写作方法。但《骆驼祥子》这本书不仅让我体会到了中国旧社会的黑暗与腐败,了解到一个时代的没落,更让我学会了很多写作方法。也许这就是老舍散文集里说的“如果不随时注意观察,随时记下来,哪怕你走遍天下,还是什么也记不真确,什么东西也写不出。”在今后的生活中,我更要注意生活细节,并且学习老舍先生的写作手法,做一个善于观察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