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揭露了旧社会的黑暗,控诉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对劳动人民的同情。
文章描述了祥子短暂的热血时期。曾经,他也有过豪情壮志;曾经,他也有过豪言壮语;曾经,他也有过雄心壮志。曾经,他也有过正气,尊老敬老,谦逊礼让;曾经,他也有过志向,一丝不苟,光明磊落;曾经,他也有执著,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他也有过希望,仿佛天下处处有实现愿望的机遇,生活处处透发着生气,他对“善有善报”深信不疑,对自己的能力信心十足,恍若未来已存在心中,脚下已踏平困苦。生,生得伟大,生得幸福,生的荣光!在祥子的心中,分三六九等的人力车夫,自己属头等一类,拉车是一份神圣光荣的使命,就像生活给了一个初出茅庐的愣头小子一份天大的馈赠,他心甘情愿地打理、收拾着一身行头,这是一份由衷的幸福。在祥子心里,三年五载就能迎来新生活了。
生活,总见不得一帆风顺,没等祥子购置好了新车的热切心情过去,就被迎头泼了一盆冷水,浇熄了满腔热血。往日的整洁不再,他被掳到了营里,抢去了车,甚至是一身干净的衣服。愤概不平又如何,能有逃出来的命,已是万幸,幸而,顺手捎走的三匹骆驼换回了点儿钱。当生活一点点剥去希望,当初的雄心不再,当初的豪言不再,当初的一切,都夹杂着流过的血汗和光阴去而不凡,祥子,除了卖骆驼的绰号,成了名副其实的“骆驼祥子”。
生活的三起三落,一点儿点儿消磨着囤积的志气。被迫将卖骆驼的钱交给“侦探”;被迫娶铁塔一般的虎妞;被迫忍受他人的谩骂……被迫,被迫!统统都是被迫,生活仿佛总要逆着他的心思走,无措、无助无可奈何地接受生活毫无预警、永不停歇的考验。当现实凌驾于理想之上,他总算看清,人原来是那么弱小,经不起消磨,抵不住打击。
穷人原来是不许生病的,不是不能,而是不许,自己的每况愈下,虎妞怀孕时大补特补而导致难产的花销,终是难填,刻意中带着带着些许无奈,挣扎着的虎妞和未出世的孩子在眼前消逝。下葬出殡抽空了钱袋,抽走了希望,顺带抽光了祥子的灵魂。
祥子在起落中早已身心俱疲,他留恋虎妞的房间,两个人共同呼吸过的空气,起码有“家”的味道,祥子终是希望有个安心栖身的地方。可是希望、理想,所有的一切都与祥子擦肩而过,风雨席卷过后,他只留一具行尸走肉的空壳。堕落、颓废,诚信换得钱财。
生活总要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