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描写的是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辛酸故事,当然,小说还写了其他各色人物,如残忍霸道的车主刘四,大胆泼辣而有点"变态"的虎妞,一步步走向毁灭的小福子,以及大学教授曹先生和他所受的政治迫害,离死亡只差一步的老马小马祖孙两代,还有抢车的大兵,不给仆人饭吃的杨太太,诈骗祥子的孙侦探等等; 小说为我们展示了一幅怵目惊心的,具有浓郁的老北京风情的人物画与世情图.
老舍善于写人,他善于调动各种手法塑造人物在《骆驼祥子》中,既有人物肖像描写,又有人物心理刻画,从不同角度对人物性格和命运展开叙述,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老舍是语言大师,他创造性地运用北京市民的口语,"把项平凡的语调动得生动有力",给通俗朴素的文字增添了"亲切,新鲜,恰当,活泼的味儿",使人一读就能感受到小说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老舍也说:"《骆驼祥子》可以朗读,他的语言是活的."
在现代作家中,像老舍先生这样平民出身的并不多他在老北京的大杂院中长大,从小就接触商人,小手工业者,人力车夫,旧艺人,巡警等下层平民,熟悉他们的生活和心理所以才写出了《骆驼祥子》. 老舍也说《骆驼祥子》是他自己最钟爱的作品,每当他谈到祥子的时候,总好像不是他虚构的小说人物,而是他的一位至亲好友,实有其人似的.
"他没有什么模样,使他可爱的是脸上的精神头不很大,圆眼,肉鼻子,两条眉很短很粗,头上永远剃得发亮腮上没有多余的肉,脖子可是几乎与头一边粗;脸上永远红扑扑的,特别亮的是颧骨与右耳之间一块不小的疤——小时候在树下睡觉,被驴啃了一口."这一段人物素描,几乎是没有任何修饰,却细腻逼真,令人感同身受祥子来自农村,他老实,健壮,坚忍,如同骆驼一般来到北京后,他选择了当时城市底层老百姓很普通的行业——拉洋车他自尊好强,吃苦耐劳,凭自己的力气挣饭吃,他最大的梦想是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以免受车厂老板的盘剥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惨败告终.
第一次,他风里来雨里去,从饭里茶里省,攒了三年,终于买了第一辆车,但这车很快就被大兵抢走了第二次,车没买上,钱就被孙侦探敲诈去了第三次,是他和虎妞结婚后用虎妞的钱买的,但因虎妞难产而死,祥子又只好把车卖了,换成钱安葬了虎妞经历了人生这三起三落,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到小说结尾,祥子已经变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正是通过祥子这个人物的变化,老舍无情地批判了这个社会——他不让好人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