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简·爱》,这本书是英国著名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作品之一,此书一出版就获得了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也为她在英国文坛带来了很高的荣誉。
《简·爱》这本书主要内容写简。爱自幼父母双亡,寄人篱下,饱受欺凌。后来,她进了孤儿院,一个朋友也没有,院长很坏,她让简。爱擦桌子、拖地,稍微怠慢一下,就会挨打。简。爱受尽了磨难。后来,简。爱和一名叫海伦的小姑娘成为了朋友,但几年后海伦就身患绝症去世了。就这样,简。爱在孤独中长大了。她贫穷、矮小,貌不惊人,但她凭着一颗坚强的心理当上了一名家庭教师。这个家的主人脾气很温和,她待简。爱很好,他们很快就相爱了。然而,就在他们结婚那晚,简。爱发现主人还有妻子,她便离开了。后来,男主人把庄园烧了,他人失明了,就在男主人绝望的时候,简。爱又回到了他身边,最后,他们终于获得了彼此的爱情。
《简·爱》这本书中有一句话我挺喜欢的,“黄昏时分,雨还在抽打着,风在林子里呼啸。”这句话既写出了风之大,雨之猛,让我感觉到简。爱内心强烈的反抗与自卑心理。我还喜欢《简。爱》这本书里描写景的一句,“劳渥德抖开了她的秀发,变成了一片绿色,到处都是鲜花,林中植物长得十分茂密,洼池里许许多多的野樱草花,在阴暗处闪闪发光。这句话表面上是写劳渥德对美妙景色,其实,我觉得实际上是以景来描绘简。爱那种如初升太阳般的愉悦心情。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经历过风雨的考验,就一定能看到彩虹绽放的那一天。还让我明白了,顺境的美德是节质,逆境的美德是坚韧,但两者相比较后,我认为后者更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