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这本书称得上是一本文坛巨著,我一直想读。这次,我省下零花钱,终于去新华书店把她买回家,细细地读。读完后,发现这本书对我的启发非常大。
这里面讲了女主人公简。爱从小失去父母,寄养在舅母家,因受其虐待而萌发反抗意识,进入劳渥德学校。毕业后,来到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与主人罗切斯特先生互相产生了爱慕之情。后来却发现罗切斯特早有妻室——一直被囚禁在阁楼里的疯女人。伤心之余,简。爱孤身逃离庄园,四处流浪,后因心中一直对罗切斯特念念不忘,重新又回到他身边。这时庄园已是面目全非,罗切斯特也双目失明。简。爱毅然和他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简。爱长相平常,一无所有,她之所以光彩夺目,就因为她的姿态出现在读者眼前的。正如主人公说过一句话:“当我无缘无故挨打时我们应该狠狠地回击……”狠狠地回击!这便是简。爱具有的反抗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在舅妈里德的太太家,在劳渥德学校,在桑菲尔德,在约翰家,简。爱始终没有放弃这种反抗精神。简。爱有着自己的尊严,他努力维护自己的尊严,简。爱勇敢前进,值得我们学习。
这段话给我的印象最深:你以为,就因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也没有心吗?你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同样有一颗心!要是上帝给予我一点美貌、大量财富的话,我也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用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用血肉之躯跟你讲话——这是我的心灵跟你的心灵说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经离开人世,两人一同站在上帝面前,彼此平等——就像我们本来就是的那样!”
在生活中我们经过了很多事比如:在农村中有一个小女孩来城市里上学,她的母亲要来,可这个小女孩很不好意思,绝的自己没钱,小朋友会笑话她。
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在生活当中人生来有些东西不能决定的比如:你长得漂不漂亮?有没有钱?但是,人的灵魂是相等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有努力地拼搏才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