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我终于把我一直想读但是一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读的“简爱”一口气读完了。
当我读到主人公简爱在盖慈海德府被14的暴君欺负的时候,我义愤填膺;当我读到主人公简爱坚持自己的感受而流落街头时,我为她而骄傲;当简爱主人公简爱把舅舅给的巨款平均分配给姐姐哥哥时,我感到可贵;最可喜可贺的是简爱终于找寻到了自己的幸福时,我由衷的感到幸福。我觉得这本书最可贵的地方在于让我们明白了:“即使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再低,再贫穷,再弱小,他也有权利追求自己的幸福,因为每个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我们没有理由去歧视任何一个人。”
简爱成功的演绎了一个灰姑娘不放弃自己,为自己想得到的东西而奋斗的经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向他一样无论何时何地做自己,坚持自己,不放弃自己。
《简爱》是一部经典作品,同它的作者夏洛蒂勃郞特一样,有关传奇的故事。这两天重温了1996年版本和20xx年版本的电影《简爱》,再次体会着这部传世名著带给我们的感动与思考。
《简爱》是具有最多版本的电影与电视的名著,据称有20多个版本。我看完了两个版本以后,感觉还是1996年这个版本最经典。画面和故事情节设计的都很好。而20xx版本虽然画面高清,但资料与1996版本多有雷同,其中个别情节感觉稍显突兀。但两个版本都让我在简爱回到罗切斯特的那个桥段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简爱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有做人的尊严,有对命运的抗争,也有对感情的歌颂。给我们的启示是,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放下对梦想的追逐,即使有再大的苦难和挫折,都要咬牙坚持。就像简爱的作者一样,无论别人怎样看待她的作品,却始终坚持写作,最终给我们留下了这样一部伟大的作品。
看完电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19世纪欧洲的场景,建筑,服饰,礼仪,尤其是女性的服饰中那个帽子,很有特点,我想就应是封建时代的产物吧。时代发展到这天,这些传统的礼仪已经很少了,人们习惯了自由自在,越来越少顾及别人的感受,这是很危险的。
最后一点感受,伟大的作品源自伟大的生活,伟大的成功源于深刻的苦难。关于夏洛蒂三姐妹及其家庭,我们只能用辛酸之类的字眼来形容。正在在苦难的生活中成长起来的三姐妹,给我们留下了传世的经典。同样,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每一部名著都与其童年艰辛的农村经历是密不可分的。反观这天自己的孩子,生活安逸,衣食无忧,这一点反而让人为其将来担起心来。也许我们想的有点剩余,但却是在我们的教育过程中务必要注意的一点。
让我们感谢夏洛蒂勃郞特为我们写出了这样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