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简爱的读书笔记15
窗外,小雨连绵,天空阴沉沉的,顽皮的小雨点在大地妈妈的怀抱中尽情地舞蹈。不知是不是天气的缘故,家里突然停电了,电停得毫无预兆,这让我抱怨了许久。
既然现在不能看电视节目也不能玩电脑游戏、上网,那不如耐着性子安安静静地坐下来看看书吧!我随手拿了一本书,轻轻拍去书封面上的灰,只见封面上印着酒红色书名的《简爱》是那么显眼啊!
书名为《简爱》的这本书我已不知道翻阅了多少次,但每一次都会有新感受、新启发,或许这就是这本书的独特之处吧!
第一次接触《简爱》这本书完全出于偶然,但转念一想我又有哪一次是把看书当作了每天生活的必修课呢?那一次不是出于偶然呢?初次接触《简爱》这本书,我只认为书中男女主人公之间发生的爱情故事是那么伤感而伤心,同时也为他们之间的爱情大为惊叹,但更多的是出自内心的敬佩!
第二次阅读《简爱》,我不再注重于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爱情故事,而是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钻研人物的品质和精神,这使我受益匪浅!第三次翻阅《简爱》,我读出了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撰写这本书的真正含义,这使我深入透彻地看见这本书所反映出当时那个年代的种种偏见与观念!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每一次的阅读后的感受都不一样,让我明白了不少道理,了解到读书的快乐,让我大呼痛快!
《简爱》这本书早已流行了许久,《简爱》写了一位“灰姑娘”的奋斗史。一百多年来,无数人阅读这本书,有一种同样的原因——被简爱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魅力深深吸引!可又有谁了解这本书的背后,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经历了多少坎坷?付出了多少汗水?
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是一位女性,当时的19世纪不像现在倡导人人平等,在那时流行男尊女卑,女性是不被尊重的,女性的责任就是相夫教子,像成家立业的这种事应当是人所该干的,女性不该插手,但夏洛蒂·勃朗特与她的两个妹妹艾米莉和安恩庄严地向传统的观念和陈腐的偏见宣战,在小说界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简爱》这本书讲述了女主人公简爱和男主人公罗切斯特之间发生的凄美的爱情故事,但令人欣慰的是在这个故事的最后,结尾十分完美,十分美好。让人们觉得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的爱情真可谓是苦尽甘来啊!
《简爱》书中的女主人公简爱是勇敢的,是不屈的,是顽强的……尽管简爱是一位虚拟人物,但是读完《简爱》这本书后,我闭上双眼,便可以想象得出简爱是个什么模样。
我轻轻闭上双眼,眼前一下子便浮出了简爱的模样!只见这位特殊的女子有一头金黄色的卷发,格外精神!根据文中介绍,简爱长得并不好看,长着一副大众脸,既不是小家碧玉,也不是大家闺秀,但在我的想象中简爱有一排又洁白又整齐的牙齿,微笑时会有一对甜美的酒窝,眼睛一闪一闪的,炯炯有神,皮肤白里透红,煞是可爱!我把简爱想象成了一位弱女子,仿佛风轻轻一吹就能把她吹倒了,但是在简爱的身体里一定会有一股力量在涌动,随时将要爆发出来!
可以这样说简爱从小就非常好强,从来不肯认输!小时候,由于简爱父母早逝,唯一了可以依靠的舅舅也不久就撒手西去,步入了天国。舅舅逝世后,舅妈和她的儿女们都不再疼爱简爱,不把简爱放在眼里,视简爱为外人,舅妈的儿子约翰更是因为从小受到母亲的疼爱,整日无法无天,百般欺负简爱,好强的简爱哪能受得了?简爱再也忍不住了,开始与约翰扭打起来!尽管每次都是简爱吃亏,但是简爱依然这样做,把自己的怨气爆发出来。
在别人眼里,简爱是个怪女孩,既然自己不被他人重视,就不要硬出风头了,每次都把自己累得不成样,伤得不成样,与其这么累,倒不如在这个家安安静静、忍气吞声地活下去。其实,在简爱坚强的外表下,内心是孤独的,是脆弱的,她之所以要在这个家常常做出别人想不到的举动,是因为简爱想让别人知道,她不是舅妈和约翰等人在路边上随便捡来的小狗,可以饱受他们的欺辱,她不是这个家的累赘,她是不可以任由他人欺辱的,她也有自己的自尊!
简爱是勇敢的!她勇于追求心中完美的爱情,认为人人平等!简爱的这种勇敢正是我所缺少的,我也要和简爱一样,变得一样勇敢,甩掉“胆小鬼”的称呼!
简爱这位传奇女子让我敬佩了许久,同样,书中的男主人公罗切斯特也让我感动了很久!
有人认为罗切斯特对爱情不忠,既然已经和梅森小姐结过婚,总是梅森小姐患有遗产性的癫狂病,那罗切斯特也该照顾梅森小姐一辈子吧!至少他们曾经相爱过,并且梅森小姐也不想自己弄成这个样子!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每个人都有追求爱情的权力,罗切斯特也不例外!
如果说让罗切斯特放弃与简爱之间的爱情,与那个已经没有人性、没有爱的梅森小姐在一起,这只会使罗切斯特与简爱陷入痛苦的深渊,这才是对爱情的不忠啊!
精湛的语句也为《简爱》添色不少!“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会使你难以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以离开你。但我们的精神是同等的!就像每个人都将经过坟墓,同样地站在上帝面前”这一小段话深入人心,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同样,书中还有更多的至理名言等我们去发现,去思考……
《简爱》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书中的男女主人公更令人感动,我要和他们一样!与夏洛蒂·勃朗特一样拥有不屈的抗争精神,与简爱一样倔强刚正、勇于反抗、不畏强权,与罗切斯特一样具有勇于追求爱情,不放弃,不退缩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