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让人焦躁不安的期盼,却常常很快到来,但又悄无声息的滑过,转眼,已过去大半。
夏日午后,天气微凉。蝉拼命叫着,透出期盼,想要以此挽住将要离去的夏天。随手拿过一本书,翻开几页,目光注视着文章黑体字印刷的名字——《斑羚飞渡》。
文章描写了狩猎队把一群斑羚围在了戛洛山的伤心岸悬崖上。斑羚们进退维谷,一片惊慌。在狩猎队员等待悬崖下捡拾坠下斑羚成员时,斑羚头羊“镰刀”终于想出了办法。斑羚们分为年轻、老年两拨,成对上下跃起。在年轻斑羚的身体呈弧线下坠时,老年斑羚出现在年轻斑羚蹄下,半大斑羚四蹄猛蹬,跳到对岸,而老年斑羚。所有人都惊呆了,忽然响起了号角声。
其实,老斑羚的坠崖,带来的不仅是死亡,更是搭起了一座桥梁,这座用生命搭起的无形的桥梁通往生存,通往种族的兴盛、存亡;年轻斑羚的成功“飞渡”,亦或不仅是生存,更是带有渴望,有着整个种族延续的希望。
有时,死亡的彼岸并不是绝望,而是生存与希望。
的确,在生活中,亦是如此。母亲哺育了孩子,从摇摆学步的婴儿到成长为大人,对孩子付出了无私的爱。自己却在付出中渐渐衰老。因此,更是要珍惜母亲对我们的爱?。
这是一本描写动物的小说,但是它带给我的,却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