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读书笔记3
“山涧上空和那道彩虹平行,架起了一座桥,那是一座用死亡做桥墩架起的桥。”这是《斑羚飞渡》中令我最深刻的一句话。
《斑羚飞渡》主要讲了一群斑羚被人类追上悬崖时,老斑羚牺牲自己,让年轻斑羚向对面悬崖跳跃过程中自己跳在他们下面,使得年轻斑羚能够踩着自己安全达到对岸。
那么这就意味着每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飞渡都会牺牲一只老斑羚,老斑羚掉下悬崖粉身碎骨。这种做法不要说是斑羚,就算是人,也不可能有这么大勇气。更让人震惊的是,从头到尾没有任何一只老斑羚感到畏惧。它们心甘情愿为下一代开通一条生存的道路,他们是那么从容地走向死亡。作者看的目瞪口呆,我亦是如此。
它们在遇到危险时,首先想到的是集体,然后才是自己,以大局为重。不顾自己安危只为大家安全的这种精神,让我想到了疫情期间不顾个人安危的“白衣天使”。她们虽然不像老斑羚那样牺牲自己,但在疫情期间义无反顾地站在第一线,无怨无悔,众志成城,才为我们换来了今日的山河无恙,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