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读书笔记7
作家沈石溪最擅长写动物小说,他笔下的动物个个栩栩如生,极具人性化,他总是将自身融入到动物之中,仿佛自己就是那笔下的动物,他创作的故事使人读起来身临其境。
最近,我读了沈石溪的《斑羚飞渡》。在这本书中,一群猎人想捕捉一群斑羚羊,斑羚羊拼命逃跑,可猎人紧追不舍,一直把斑羚羊逼到了悬崖边。此时此刻,留给斑羚羊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死在猎人的枪下,一条是集体跳崖,全部葬身于悬崖之下,但无论选择哪条路,斑羚羊群都将必死无疑。可它们不甘心就这样全军覆没,全部死亡,经过一段时间的对峙,羊群中的镰刀头羊灵光闪现,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一只老年羊搭配一只壮年羊,两只羊一起起跳,跳到空中时,壮年羊借着老年羊的背再次起跳,蹬跃,壮年羊便能平安落地,但老年羊就葬身崖底,就这样,两个两个地跳,保全一个牺牲一个。最后,只剩下镰刀头羊了,它不愿死在猎人的枪下,也毫不犹豫地冲下了悬崖……
读完这本书,我热泪盈眶。这只镰刀头羊是值得赞颂的!它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沉着冷静地想出了绝妙的方法,何其聪明。我们的社会上不也有这样的人吗?不少团队的首领也正是具有这种品质,临危不惧,带领着队伍不断向前。
正是因为镰刀头羊的临危不惧,使一半的斑羚羊活了下来,它们可以继续去生活,去繁衍后代,去壮大群族,是它用自己的智慧拯救了斑羚羊群,同时,我也为这头镰刀头羊没能活下来而感到深深的惋惜。
在这个故事中,老年斑羚羊的精神更是值得尊敬的!它们甘愿奉献,为自己的子孙后代开辟一条生路,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壮年斑羚羊存活的机会,它们愿意给壮年羊当垫脚石,我对它们怀有尊敬之情。
同样,壮年斑羚羊有着勇敢与担当!它们无所畏惧纵身一跳的那一刻需要多大的勇气,它们知道自己身上担负着多大的使命,它们的身上肩负着斑羚羊群的生死存亡,它们承载着羊群的使命与责任!
我们就像那一只只年轻的斑羚羊,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担,而我们的身边,更有许许多多的老年斑羚羊,他们默默付出,为我们开辟道路。
我很感谢作者,是他让我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暖与感人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