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读书笔记8
《斑羚飞渡》是我两三年前读的一篇短篇小说。
它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狞猎队将一群斑羚逼到了伤心崖上,他们原以为,这群斑羚已是他们的囊中之物。没想到,斑羚群却采取了一种特殊的,人们做梦也想不到的方式来跨越悬崖。
“随着镰刀头羊的叫声,整个斑羚群迅速分成两拨儿:老年斑羚为一拨儿,年轻斑羚为一拨儿”。随后,老年斑羚和年轻斑羚成对起跳。在它们开始下坠时,年轻斑羚踩在了老年斑羚背上,再次起跳,跳到了对面的山崖上。就这样,一只只年轻斑羚在走向死亡的路上获得了重生,而一只只老年斑羚则从容地走向了死亡。
可是这群斑羚的数量恰好是奇数。最后剩下的一只斑羚,就是那只指挥斑羚群飞渡的镰刀羊。“砰!砰砰!”枪打响了。我看见,镰刀羊宽阔的胸部冒出好几要血花,它摇晃了一下,但没倒下去,而是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绚丽的彩虹。
我对斑羚群的飞渡感觉惊讶至极。我压根不会想到,斑羚群居然能在绝境中想出这么一个绝妙的方法来挽救种群。我更不可能想到,老斑羚们会那么从容地走向死亡。
我很感动,老斑羚们居然心甘情愿地走向了死亡。他们心甘情愿用生命做桥墩,用死亡当代价,让一只又一只年轻斑羚走向新生。老斑羚牺牲了自己,却救了许许多多年轻斑羚。它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