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读书笔记12
我以前的朋友说《斑羚飞渡》这篇文章很好看,这个暑假我终于如愿以偿,怀着好奇的心情读完了这篇文章。
这篇文章是讲一群被猎户逼到山崖上的斑羚成功逃生的故事,猎户打猎的时候碰到了一群斑羚,并将斑羚整体包围在一个陡峭的山崖上,山崖对面是一个平缓的山坡,而山崖与对面山坡之间是一个宽约10米的深不见底的峡谷。而斑羚只能跨越6米左右的距离。斑羚在前有悬崖后有追兵的情况下,在头羊的带领下实现的跨越,一批老斑羚往前跳,年轻的斑羚踏着老斑羚的背跳到对面,年老的斑羚就跌落山崖,头羊也未能幸免。
读完这篇文章我非常感动,头羊和老一代的斑羚在遇到困难,特别是生死攸关的时候,首先考虑的不是自己,而是整个种群的延续,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给下一代创造生的机会。我想到了我们的革命先烈,为了革命的胜利剖头颅、洒热血,多少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没有我们老一代革命先烈的牺牲那有我们幸福的生活?我们二十一世界的儿童好多还不知道心疼父母和老人,动不动就跟老人发脾气?难道我们还不如一群羊吗,父母含辛茹苦的将我们抚养大容易吗?所以我们要团结朋友、孝敬父母,成为一个优秀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