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读书笔记11
多数人的眼中,动物的世界就是厮杀搏斗、争王求偶,不过,沈石溪笔下的《斑羚飞渡》,让我读到了动物的另一面——真情奉献、舍已为他。
那是不同寻常的一天,既是猎人们空空的口袋即将装满,又是70多只斑羚即将命丧枪口的日子。也许是猎人太狡猾了,70多只斑羚被逼到悬崖边。求生的唯一办法,就是飞跃过6米多宽的峡谷,跳到对面,逃离险地。但是最强壮的斑羚最多也只能跳5米,怎么办?前面是深不见底的山谷,后面是会喷火的枪和狂吠的猎吠,怎么办?腹背受敌,十万火急,怎么办?千钧一发之际,头羊一声吼叫——“咩—”,没有柔和的顫音,没有甜腻的媚态,也没有绝望的叹息。
随着这声吼叫,羊群迅速分成两队——老斑羚和新生斑羚。一队队向悬崖对面飞跃。每当一只新生斑羚起跳,一只老斑羚就会跟着起跳,老斑羚跳到新生斑羚的身下,作为新生斑羚的“踏板”,新生斑羚在老斑羚身上一蹬,便成功飞渡。而老斑羚却像折翼的鸟,跌落深谷。
就这样一对对地飞渡,一只只新生斑羚成功飞渡,脱离险境。猎人们被这悲壮的一幕震惊了,放下了举起的枪。每一只新生斑羚的成功飞渡,都代表一只老斑羚的粉身碎骨;每一只老斑羚都用自己的生命为下一代们开拓了生的道路。也许这是动物繁衍生息的本能,但这种奋不顾身、舍身奉献的真情,你能不动容吗?
我们的身边,不也有许多这样的人吗?他们在紧急关头想的是他人。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飞鱼”孙杨在团队4×200米的游泳接力赛中,拼尽全身力气,游完最后一棒,累得瘫倒在岸边,获得了珍贵的游泳团队铜牌。他知道,这样的拼尽全力会影响他第二天个人1500米比赛的发挥,他也渴望,第二天的个人赛金牌,但孙杨还是不顾一切,全力冲刺。为了团队,他忘记自己;为了团队,他不顾一切!
8月8日,“海葵”袭击浙江,暴雨如注。宁波火车站,许多人被困,人们通过微博求助,许多好心人冒着风雨,纷纷开着私家车来接送旅客。当许多旅客满怀感激准备付钱时,却被好心人婉言拒绝。“海葵”无情人有情,危难之中,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奉献、舍已为他,是昏暗天空中的一抹亮色,是狂风暴雨中的一缕阳光,你能不感动吗?
老斑羚的舍身奉献,孙杨的奋不顾身,好心人的真情相助,还有“最美妈妈”吴菊萍的伸手一举,“最美司机”吴斌的最后一刻,一个个故事中的牺牲小我,成全大家的奉献精神弥足珍贵。你、我、他,大家一起来,我们共同努力,让这真情像繁星永照、春水长流、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