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读书笔记9
斑羚飞渡一书收录了,《红奶羊》、《斑羚飞渡》、《老鹿王哈克》、《老马威尼》、《罪马》五篇文章,讲述了动物之间的恩怨与感情。虽然作者添加了一些虚构成分,但故事依旧真切,栩栩如生。看了故事,就像亲眼看见动物们在眼前奔跑、跳跃。
在这本书中,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斑羚飞渡》这个故事。一次,有一群斑羚被猎人逼到了绝壁“伤心崖”上:伤心崖是戛洛山的一座山峰,像被一把利斧从中间剖开,从山底下的流沙河抬头往上看,宛如一线天。斑羚惊慌失措,跳不过伤心崖,又不敢面对可怕的枪。就在这时,“伤心崖”上形成了一道彩虹。
枪即将响起,在这最危急的关头,头羊大声叫喊,好像想出了办法。不等猎人反应过来,头羊就让斑羚群分成老幼两组,老斑羚的身体做年轻斑铃的跳板,让小斑羚成功飞渡过悬崖。斑羚群得以延续。但每有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飞渡,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山涧上空,和那道彩虹平行,又架起了一座桥,那是一座用死亡做桥墩架设起来的生命桥!最后,伤心崖上刚好只剩下那只成功地指挥了这整群斑羚集体飞渡的镰刀头羊。只见它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绚丽的彩虹,消失在一片灿烂之中……
读了这篇小说,让我感到动物们也有丰富的感情。老斑羚为了整个羚羊群而舍生当跳板,没有一只中年斑羚耍滑求生,他们都默默为整个斑羚群服务,直到粉身碎骨。
斑羚们虽不是人,但也像人一样有感情,懂道德。让我们不再伤害它们,让它们在蓝天下自在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