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读书笔记5
暑假里,我读了《斑羚飞渡》,有很深的感触。
《斑羚飞渡》这本书主要写了生活在山林草原上的马、鹿、羊等动物的故事。其中斑羚飞渡的故事写得非常悲壮。斑羚是一种生活在悬崖绝壁和深山幽谷的羚羊,它们在被人类围捕的时候,遇到了悬崖,悬崖有六米宽,可是斑羚们最多只能跳五米远,无论如何也跳不过去,它们要么会被人类打死,要么会掉下悬崖摔死。
这时头羊让它们分成两半,一半是老斑羚,一半是小斑羚。飞渡开始了,小斑羚和老斑羚两个一对,一起向悬崖对岸跳去。快要到对岸的时候,小斑羚在老斑羚的背上再跳一次,成功跳到对岸,而老斑羚却像燃料用尽的火箭直直地坠了下去。小斑羚就像宇宙飞船,而老斑羚就是空间补给站,让小斑羚有足够的燃料度过难关。斑羚们竟然能想出牺牲一半保全另一半的方法,如果老斑羚自私,不愿为小斑羚牺牲,整个族群就会全部灭亡。正是因为老斑羚的牺牲精神才能让小斑羚们继续繁衍生命。
人类的杀戮行为使无数动物失去生命。动物是我们的朋友,我觉得人们应该停止滥捕滥杀的行为,爱护动物,让动物快快乐乐的生活,让这个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