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逊漂流记》读书笔记12
我喜欢读书,也读了不少书籍,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鲁滨逊漂流记》。
书中的主人公鲁滨逊自幼喜爱冒险,在后来的一次航海中船体破损,不幸的是,除鲁滨逊一个人以为,其他人全部遇难了。在鲁滨逊漂流到一座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之后,靠自己的努力、智慧和勇敢生活了二十八年之久,他学做了各种各样的农活,自己动手劳作;没有房子,自己动手搭建;没有食物,他就尝试打猎,种植谷物,驯养山羊,制作葡萄干;他还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用围巾筛面做面包,还救了一个野人“星期五”作为自己的仆人和朋友。面对漫长的二十八年,鲁滨逊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生活得井井有条,从鲁滨逊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他不是一个消极悲观的人,而是一个意志品质非常坚强,有着执着生存信念的人。正是因为他的这些精神品质,才使他把握住了生存机会,最后逃出了荒岛。
现实生活就像一张大网,有甜有苦,当人们来到甜地时,就会一辈子都在甜蜜中度过;当人们来到酸地时,会一个劲的想离开这个地方,却怎么也逃不出去。
读了《鲁滨逊漂流记》后,我不由的震撼:设身处地的去想象,如果是我遇见这样的状况,我可能早已经惊慌失措,除了一个劲的乱跑,或者就是因为没有生存的信念而悲观失望,彻底奔溃了,根本不用想到如何能够逃出荒岛了。
同时我也得到一个极大的启示:一个人在逆境中不能悲观消沉,而要积极面对,努力发现对自己有利的因素,创造并改变自己被动的局面。现在社会压力很大,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承担着各种责任和压力,连我们小学生也不例外。近来新闻上多次报道过有学生受到老师家长的批评,或是生活学习上遇到一些挫折失败,尽然就会选择轻生自杀,这是很不对的。鲁滨逊在那样的逆境之下,都能抱有生存的信念,通过自身的努力顽强的生存下来。我们当代的如此优越的生活环境,更不能因为一点小小的挫折而放弃。
当然,如果想像鲁滨逊那样生存下来,我们必须平时多多学习积累各种生活生存所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而作为一名学生,我们更重要的是开阔自己的眼界,学习积累各方面的知识,锻炼我们的能力。这就是这本书如此打动我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