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一口气读完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虽然我没有见过鲁滨逊,但我的眼前却清晰的浮现出他的形象:一个身体不是很健壮的人死里逃生,在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他用自己的智慧建造了木筏、房屋,储存了淡水、食物,种植了大麦、稻子,采摘了葡萄,饲养了山羊……还用的自己的智慧克服了岛上发生的狂风暴雨和地震,适应了那里的生活。最危险的是,食人族上了岛,鲁滨逊镇定自若的和他们斗智斗勇,还救了一个快被吃掉的人,为他取名为星期五。他教会了星期五烤面包、种小麦等一些生存下去的本领。鲁滨逊在岛上创立了一个崭新的天地。他在岛上坚持生活了二十多年,终于搭上了一条船回国了。
每当我望着无边无际的大海,我心情都很沉重,如果我有和鲁滨逊同样的经历,我能够在荒岛上生活多久?
生活中我碰到难的事情经常会半途而废。记得一次体育课,老师说:“今天考跳远。”老师一说完,我心里就“咣当”一下子沉了下去,心想我这种“小肥猪”不可能过关的。果然,那些女生一个个都身轻如燕的飞过去了,而我和几个大胖子一直到下课也没有跳过!老师让我们再努力,可我心里想:“不行就不行,别哄我们了。”别人还在刻苦的练着,我却躲到一边去了。
现在,读了鲁滨逊的故事后,我明白了执着和坚持。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恍然大悟,我身上所缺的不就是永不放弃、百折不挠的精神吗?我想我的明天就从体育课的跳远开始起航吧!我一定要学习鲁滨逊的执着、勇敢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