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了十一章,了解到鲁滨逊在星期五的陪伴下生活在荒岛上,虽然与之前生活相差无几,但有了伙伴的生活显然快乐许多。他们一齐劳动生活,一齐探讨《圣经》的真谛,从中感受到了精神满足的愉悦。之后,偶然的机会打破了他们生活的平静。也认得血腥行为机器鲁滨逊强烈的正义感,他决定教训这些野人,结果在无意间救了星期五的父亲和一位同样遭受海难的拜仁,由此拉开了他脱离孤岛的序幕。
在这惊险刺激的故事中,我觉得鲁滨逊是那么机智勇敢,而且思考周详,步步为营,时时事事以保证自身安全及保护个人财产为先,使得他能在荒岛上安全舒适地生活了二十多年之久。在没有一线期望时,他努力使自我过得舒适,心态平和,而一旦有机会,他则快速做出反应,为自我安全脱险做好万全准备。相信,他立刻就可脱离生活了二十多年的荒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