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十二章中,经过惊险刺激的战斗之后,鲁滨逊带领他的人成功夺回了叛乱的大船。在夺船的过程中,鲁滨逊充分展现出了他卓越的领导及军事才能。他灵活运用声东击西、虚张声势、心理战等策略,成功完成夺船的计划,为脱离荒岛创造了最重要的物质条件。而在离开小岛前,他又不厌其烦、详细地向滞留岛上的人员讲解如何在荒岛上生活,并安排好即将回到这个海岛的另外一些人未来的生活。从这种种看来,鲁滨逊实在是一个侠道热肠、仁慈宽容的人。
值得庆贺的是,鲁滨逊在荒岛生活了二十八年两个月零十九天后,乘船离开了荒岛。此时的荒岛已不能算是荒岛,因为它在鲁滨逊的双手改造下,已经变得十分适宜人类居住,同时也有了不少居民,这都是鲁滨逊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