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鲁滨逊漂流记》我不禁赞叹道:“只有不移的信念、乐观的精神和有效的行动才能使人脱离‘困境’呀!”
《鲁滨逊漂流记》由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所著,讲述了鲁滨逊在荒岛上度过的29年,面对被抛弃荒岛的悲惨遭遇,他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以信仰的力量和自身顽强的意志在荒岛上建起了一个家。他满怀希望、学会生活,最终脱险,回到了家乡。整个过程跌宕起伏,鲁滨逊不屈不挠的乐观精神令我深深地感动,和他相比,我想起了我遇到挫折的时候。
我是那种遇到挫折就会不开心或是放弃的人,可当我看到鲁滨逊这样做时,我就打算学习他的方法。鲁滨逊在遇到被抛弃荒岛那样大的挫折的时候不但没有放弃回去的希望,还作出了正确的第一步:乐观,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这件事。他想到:大船触礁,仅他一人生还。不像我,一直向坏处想,所以心情越来越坏,让我什么事都没心情做了。此时,鲁滨逊也许会说:“为什么要向坏处想呢?你向好的方面想,心情才愉悦呀!”
有了愉悦的心情,下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冷静下来、思考解决办法,然后付诸行动。鲁滨逊也就是这样对待29年中的任何一件事的。比如他上岸后,冷静下来,想到在荒岛上生存的办法:建一个房子,然后他就去大船上搬工具开挖岩洞。
可以想象,如果鲁滨逊没有做出行动,只是在那里有乐观精神:“我一定回得去!”有什么作用呢?还不是白费功夫?所以行动是最重要的一步,没有这一步,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就像那天我做奥数题的时候,怎么也做不出来,我又急又气:平常都是迎刃而解,今天怎么会想不出来?我躺在沙发上,闭上眼睛,可灵感就是不肯进入大脑。后来,我索性坐到桌边,在草稿纸上画了简图,琢磨了几下之后,我忽然豁然开朗,茅塞顿开,直观的图纸使我一下子就找到了解题的重点。只能说:“一千次空想比不上一次实干!”
行动完之后就可以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了,尽情的享受收获的成就感,获得一天的好心情!
就像这样,其实打败挫折和困难并不难,办法总是有的,但有的时候也很难,难在控制自己遇到困难时的无力感。所以只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就能使自己突破困境。虽是这么说,但还是有那么多的人没有战胜挫折和困难,那大多是因为他们缺乏坚定的信念、有效的行动。以前,人们认为人不可能飞起来,然后飞机就腾空出世了,这是由不可能转为可能。那么这就证明了“万事皆有可能”这句话,不过后面还要跟一句:只要动手去做!
鲁滨逊是一位可敬的人,他面对困难以乐观相对,最后战胜困难,成为了精神强者,他不屈不挠的乐观精神永远记录在他的故事中,给予我们启示与教导。我要学习他的这种精神,让我的每一天都过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