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7
鲁迅的作品能够说是独一无二的。他的作品既不遮遮掩掩,也不追求满是好词佳句的华丽,却有自我的真情实感,仿佛在给我们讲故事一样,也就更能吸引我们。在这些作品中,《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部经典作品。我曾在初一时读过,却总是一知半解,心中仅有些模糊的感觉。
在这次寒假里,我又重新读了这本书,或许是因为课上学习过几部分的原因,心中突然间明了了些。二次捧起鲁迅的《朝花夕拾》,从目录、小引……细细品读下去……它真实地纪录了鲁迅成长过程的生活道路和经历,有真挚的情怀,有无奈的感伤,或许并不全是真实的,但却能够从中觉察到鲁迅对于过去的情感。鲁迅的文笔绵密细腻、真挚感人,犹如小桥流水,沁人心脾。那些参杂了虚构的故事中,鲁迅或是追忆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或是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这一切,确实是我们能真切的感受得到的。
虽然在鲁迅的童年中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不时从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灿漫的感情,让人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阅读这些散文,我们能够体味到鲁迅发自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
我们仿佛看到了小小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有采摘野花野果。在三味书屋中,虽然有寿先生的严厉教诲,却仍耐可是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好奇地向先生问“怪哉”虫的事情。
我们好像看到了小小的鲁迅,赤着脚丫子,在海边与闰土玩耍,听着闰土的“传奇”故事,眼中闪烁着对大海的美丽的向往,心中有了一个“小英雄”的形象。虽然年幼,却已有了自我的想法。
我们似乎看到了小小的鲁迅,高兴地收下了长妈妈带给我的礼物,忘记了与长妈妈的“旧仇”。在书房里,一个人静静地,手捧着希冀已久的《山海经》津津有味地徜徉在奇异的世界中。
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不禁怀想起自我幼时傻傻单纯的白色时期:虽毒舌却细心体贴我的青梅竹马,虽粗糙却真心关怀我的大哥哥,虽大大咧咧却一心为我的妈妈……
那么那么多的完美的回忆,才促成了如今已渐懂事的我。即使我仍不够成熟,但我仍会努力,创造出自我的记忆,有一部我自我的《朝花夕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