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12
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个暑假,我收货了很多知识,吸取了很多教训,明白了很多道理,就是因为读了《朝花夕拾》这本书。
朝花夕拾这本书,是鲁迅先生对童年琐事的回忆。书中的讽刺,抨击,嘲笑,都是表达了鲁迅对旧社会的不满,充分表现了鲁迅先生想让中华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的思想。
书中的《五猖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开始写了作者对五常会的盼望、喜爱与期待,但正当作者想去参加观看的时候,却被父亲拦住,逼迫他背《鉴略》,作者字里行间透露着他当时的无奈与忧伤,把孩童时期的心里思想,酣畅淋漓的表现了出来,让读者不禁回忆起了儿时的时光。作者把自己当时的心理描写的非常详细,通过许多细节描写,反映了儿时作者就对这种教育十分不满,借此文章,强烈反应了作者对封建强权教育扼杀孩童天性行为的谴责,更是表达了作者对旧社会的憎恶与仇恨。
还有一篇《藤野先生》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者在开篇就叙述了清朝留学生在日的行为,反映出他们与国内的人们一样,思想麻木,毫无民族情感。通过与藤野先生的相处事件侧面反映出藤野先生的正直,没有民族偏见的伟大人格。借用在学校看到的影像揭露出,自己弃医从文的原因,表达了他心里怀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作者表明要改变中国的命运,必须要改变他们的精神状态。
《朝花夕拾》以清新、平易、深情、舒缓的笔调记述了鲁迅童年、少年、青年时代的生活片段,展现了家乡的风土人情,抒发了对亲朋师友的挚诚怀念,寄予了对现实的思考。
读了这本书,我读懂了鲁迅的童年生活,也思考着自己的童年生活。鲁迅先生的作品意义深刻,反映了封建社会的腐朽险恶,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激励着我们不断进步,奋勇向前。
这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