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8
点一盏灯,沏一杯茶,传一缕书香。
——题记
初识鲁迅,是在三年前,因读到他的名,便跑去问妈妈:“这个人是谁?”“他是大文豪,以后你会学到他的许多文章,自然也就知道他了。”妈妈答,见她无心搭理,我便作罢,不再问了。初读他的书,是在两年后了。那书,就是哥哥寄于我的生日礼物——《朝花夕拾》。
初读,觉得很有意思,尤其是说到活无常那段,那模样可着实把我逗乐了。而《狗·猫·鼠》、《阿长与山海经》、《五猖会》、《从百草原到三味书屋》等都对鲁迅的童年生活有所记叙或提及。《狗·猫·鼠》写了他仇猫的原因,同时还有对“正人君子”对狗“尽情玩弄”弱者,对人又是一副媚态的憎恶。《阿长与山海经》则抓住阿长的性格特征如实来写,把一个纯朴善良,但在某些方面又颇为愚昧的农村妇女写活了。再如《五猖会》写出孩子在父亲毫无顾及自己心理时的无奈和厌烦。虽然它所反映的生活场景与我们的时代不同,但它对童年经历的精彩呈现,具有穿越时空的魅力。
曾几何时,我已远离了童年,不再有蝴蝶环绕,野花遍地,追逐嬉戏的场景,反之是成堆的作业等待我们完成、芜杂的知识点需要我们牢记。精力耗费,难以放松身心尽兴玩耍,常使我颦眉蹙頞,心颜难开。欣赏鲁迅笔下的童年,五彩缤纷,有快乐,有迷惘,有温暖的回忆,也有理性的批判,我仿佛也拾起了逝去的童年的一个个片断,捧读着这样的经典,会丰富我们每个人对童年的收获,对儿时的回忆。
品读经典,品味《朝花夕拾》的韵味,丰富我们的人生感受和经验,消除与经典的隔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