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2
随手翻开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在字里行间感慨着年少轻狂。
《朝花夕拾》是鲁迅唯一一部回忆散文集,原名为《旧事重提》,一向得到极高的评价。鲁迅说:“这些文章都是‘从记忆中抄出来’的‘回忆文’。”《朝花夕拾》,正如它的名字一般,这本书,是鲁迅在风烛残年的岁月中写下的。他老了,回忆着当初的一点一滴,心里还是会有当初天真烂漫的感情吧。晚年回想着小时候的事情,想必也别有一番风趣吧。如同在清晨盛开的花朵傍晚去摘取一样,虽然开放时的娇艳已经退去,但夕阳的映照更为它平填了一份神秘与美丽。我的神思似乎飘向那份年幼童真的时光。
在《百草园与三味书屋》中,我感受到了百草园的无限乐趣,百草园与三味书屋正形成对比,鲁迅用文字写出了以前的无忧无虑,写出了在三味书屋的乏味,很好的体现了他对旧时私塾的不满。
我读着这些文章,似乎看到了年幼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时钻进了百草园,捉昆虫,摘野果……那份自在与快乐,在书的这头的我都可以体会得到。他之所以能写出这些,正因为他对自由的向往和对热爱自然的童趣。
还记得我小时候,也拥有同样的美丽的童年呢。我喜欢奔跑在小路上,就算是盲目地跑着,也会因为风在耳旁吹过的声音感到兴奋与充实。我也喜欢藏起来,看着伙伴和父母找我的焦急身影窃笑,然后再静静地走到他们背后,若无其事地拍拍他们肩膀……。
幼时的时光已走远,留下的只有回忆,童年真的很让人怀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