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3
《朝花夕拾》所收十篇散文,是“回忆的记事”的文章,比较完整的记录了鲁迅幼年到年轻时期三十年道路和经历。
生动描绘了他从农村到城镇﹑从家庭到社会﹑从国内到国外的各种生活画面和人物场景,生动描绘未民初时期的社会现象。
其中有一篇《藤野先生》让我读来十分地感动,让我懂得了知识是没有国界的。藤野先生是作者在日本学医学时的老师,对作者非常关心。藤野先生在生活上不大讲究,但为人却诚恳、公正,对学生诲人不倦,对研究一丝不苟。他一一纠正作者笔记上的错误,“不但增加了许多脱漏的地方,连文法的错误,也都一一订正。这样一直继续到他教完了他所担任的功课”;在知道中国人很敬重鬼时,还担心作者不肯解剖尸体。藤野先生真挚的爱给了在异国的鲁迅极大的鼓舞,是十分无私和伟大。
读了这本书,我读懂了鲁迅的童年生活,也思考着自己的童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