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15
印象中鲁迅先生所写的文章,读后感往往是晦涩难懂这四字,而我也经常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可自从读过他的《朝花夕拾》,却给我一番别样的美,也改变了先生刻板的印象。平平无奇却别有洞天的百草园,勾人兴趣的五猖会是小鲁迅童年生活不可磨灭的一部分也是那时最为浓厚的回忆。当然,这别样的有趣之中,定然掺和着一些意难平,美女蛇的故事使其忐忑不安,心情急切地去看五猖会却无奈地被父亲拦阻。如头顶泼来一盆冷水,在使人莞尔一笑之余,更能感受鲁迅那颗充满妙趣向往新奇世界的童心。
《朝花夕拾》中更深层的方面,是引发了人们对人性之美的思考,原本因害死隐鼠被小鲁迅仇视的长妈妈,却费尽心思地买来了《山海经》。尽管她迷信愚昧,守旧粗俗……可她却有鲁迅认为的“伟大的神力”,实属难能可贵。那位留着八字须,戴着眼镜的藤野先生,在那个国人被随意欺凌的时代,却践行了崇高的师德,关怀学生平等待人;最为离奇的莫过于《无常》,地狱勾魂的使者白无常,因怜悯自己的寡妇阿姨,竟偷偷放她死去的儿子还魂半刻。这种圣人具有的悲天悯人的情怀,却出现在铁石心肠的白无常身上,不禁让人感到一种温情,一股人情味儿。
最触动人心的《二十四孝图》和《父亲的病》,童年的鲁迅看完《二十四孝图》后,立志要像故事里的孝子一样报答父母,这颗无私的孝心,是无价之宝。最能给我震撼的,是鲁迅先生父亲即将逝去,鲁迅希望父亲快点离去以免受痛苦纠结的心理,但却听从衍太太的指令,后悔不已。那一刻,我似乎跨越了百年时空,感受鲁迅每一次呼吸,每一次心跳,每一份喜怒哀乐。
鲁迅先生,似乎永远紧绷着一张拘束而古板的脸,用犀利的笔锋刺下一个个直抵人们灵魂的尖锐文字,严肃得令人生畏。
朝花夕拾,旧事重提,批判、讽刺了旧中国的败坏、丑恶,也向读者展现了稚气的小鲁迅。
深情的感情,回忆;巧妙的批判,抨击。
勇于面对这世界,敢于创新,敢于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