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书笔记7
小说《雾都孤儿》是19世纪英国现实主义文学家狄更斯的主要代表作。小说描述的是当时英国最底层的人们的生活。整部作品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形象生动鲜明,有着强烈的感染力。
小说讲述的是主人公奥利弗·特威斯特的一段生活经历。奥利弗是在济贫院长大的孤儿,他忍饥挨饿,备受欺凌,于是逃到了伦敦。但又不幸误入贼窝。期间,他曾被善良的布朗洛先生收留,但又被盗贼绑回贼窝。最后,盗贼团伙中的南希挺身而出,救了奥利弗。故事的结尾是警察抓捕了窃贼,奥利弗得到了父亲的遗产,并被布朗洛先生收为养子,结束了他苦难的童年。
这部书的一开头,展现在我面前的就是一群面色苍白,骨瘦如柴的济贫院的孩子。在济贫院,为了请求多添一点粥,奥利弗被主管班布儿先生毒打,并关进了黑屋。在棺材店老板家里当学徒工的时候,他只能吃狗食。我不禁为奥利弗的悲惨命运唏嘘。当我正为他能逃脱班布儿先生和棺材店老板娘的欺负而松口气的时候,却不想他被带入了费金的贼窟,真是命运多舛。我在为奥利弗担忧、母亲伤心的同时,也为他善良、勇敢的本性感动。
当别人羞辱他母亲的时候,他奋起反抗,虽然他那么弱小,随时有被痛打的危险。当他拿着布朗洛先生的书和钱去书摊的路上又一次被盗贼团伙抓住的时候,他恳求他们把书和钱还给布朗洛先生。
从头至尾,我一直被奥利弗的命运牵挂着。既为他的遭遇而揪心,也为他遇到好心人而欣慰。无论是布朗洛先生,梅莱夫人,还是盗贼团伙中的南希,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证明了这世界上还有爱,还有善良。正是有了他们的帮助,奥利弗才摆脱了厄运,获得了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