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书笔记2
所谓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就是通过笔尖的力量,将现实中的某种痛,压缩成文字,用来诠释他对生活的深度的理解。狄更斯,便是这样的作家,优秀且锋芒毕露。文中塑造了一个绝境中仍怀抱希望的孤儿形象,使《雾都孤儿》成为19世纪文学史上不可不读的里程碑。翻开第一页的那一瞬间,我的视线就被一种魔力牵引着,再也无法挪移开来。
故事中的每个环节,层层深入,环环相扣,无论是情绪还是情节,都围绕着主人翁小奥利弗,他经历了无穷尽的奔波,最终得到了真正的幸福。路途中,他遇见了“善人”和“恶人”,像笑里藏刀的费金;冷酷无情的赛克斯;舍己为人的南希小姐……无不演绎着生命周遭的各种传说。
奥利弗是一个被收养的孩子,由于我并没有这样的经历,所以我在看书的时候,会将自己代入其中,想象着自己或许就在故事里,慢慢感受,体会着他正在经历着的每一个步履。
奥利弗的童年趣事里也隐藏了他心中的一些想法和言语。当一个强盗要把他抬走,他试图闯入切特希的梅里家宅,他因此受伤被捕,抓住他的人立即对他进行施救,焦急的忙着让他恢复知觉。一片嘈杂混乱之中,一只无形的手牵着他匆匆离去。这些幻想飞速掠过脑海时,一种难以描述、令人不安的疼痛感,一直骚扰他,折磨他。被施救时的感受,就像是一只躲藏在猫窝里的老鼠,惶恐、惊慌!我仿佛身临其境,藏身故事的某个角落里,偷偷的看着奥利弗躺在病床上,眯缝着眼睛一动不动的神情,好像那是被白色布条裹起来的“木乃伊”一样。奥利弗身边的人,围成一个圈子,注视着他,窃窃私语着。有的指使仆人,去端茶送水;有的呆呆的望着奥利弗的绷带和他微微起伏的胸膛;有的用手帕试擦着即将因为同情奥利弗而滚落的眼泪……
奥利弗的生活就像是一个调色盘,无论什么样的色彩都会在上面抹上一笔。虽然他的身份只是一个被酸甜苦辣的滋味包裹着的孤儿形象,但是上帝给他关上了一扇门,却给他开了一扇更明亮的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