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书笔记10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我牙牙学语,到长成一个高年级的小学生,我已经看了近上百本书,家中两个又大又满的书架就是最好证明。
在这些书中,类型十分众多,有文学类、科普类、历史类、科幻类、哲理类等等,这些书不仅陪伴我的成长,也是见证了我的成长。《父与子》、《三毛流浪记》都是我幼儿园时期爱不释手的书;到小学低年级阶段,开始大量接触有趣的童话类书籍,如《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列那狐的故事》;小学中年级开始,文学、科幻小说逐步吸引我,《查理九世》、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系列;现在高年级了,接触更多的是文学类与一些散文。其中让我最难忘的,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便是狄更斯的著作《雾都孤儿》。
书中主人公是个孤儿,叫奥利弗·特维斯特。他出生于济贫院,到人世不久妈妈就去世了。他的童年是黑暗的,在济贫院里,吃不饱,穿不暖。直到九岁还是个脸色苍白、身体瘦弱、皮包骨头的孩子。奥利弗被送到了一家棺材店当学徒,受尽折磨。后来顺利逃出了棺材店,徒步走向梦中美好的伦敦,可是刚到那,就身陷贼窟,还因一起偷窃案被冤枉抓进大牢,遇到善良的布朗罗先生给他洗清了罪名,并收养了可怜的奥利弗。可是好景不长,他因帮布朗罗先生送书而不幸再次栽入贼窝。贼头逼迫他行窃,最后失败了,奥利弗中枪受了重伤,挣扎在死亡线上时,梅里夫人救了他一命,并好心收留了他一起生活。最后,奥利弗找到了一生中唯一的亲人——罗斯,她是奥利弗的姨妈。这个受尽磨难的孤儿终于与他世上最亲的人,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在读了《雾都孤儿》这本书后,我受益匪浅,感受到了一个孩子在那样的年代所经历的无法形容、无法忍受的痛苦。奥利弗受欺辱、吃不饱、穿不暖,逼迫当扒手,但是他的心却始终是善良的,从来没有被不良环境“污染”。在经历了重重困难后,终于与家人温馨地生活在一起。而那些可恶的小偷,虽然他们是小偷,但他们也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善良是每个人的本性,我们也要像善良的布朗罗先生学习,应该多多包容他人。
在当今社会中,有与父母幸福生活在一起的,和留守在贫苦农村的两类儿童,前者幸福甜蜜,后者孤单寂寞。我十分庆幸我属于前者,想想奥利弗的悲惨经历,想想留守儿童的念母心情,我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尊重父母,关爱身边的每个人,大家共同享受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