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书笔记5
一个混乱的时代,一群善良的人们,一群可恶的小偷。这就是长篇小说《雾都孤儿》。没有多么高贵的语言,但如一杯上等的茗茶,回味无穷。请走进英国作家狄更斯,走进他的作品《雾都孤儿》。
狄更斯的文字有神,刚中带柔,柔中带刚。《雾都孤儿》描写的是一位名叫奥利弗的小男孩先是被教区的老太婆收养,但老太婆对待他们不以慈善为目的,而以盈利为目的,欺凌奥利弗。接着,他又去了济贫院,但因被指造反,被济贫院的人赶出,当起了童工。由于不堪棺材店老板娘、教区执事邦布尔夫等人的欺凌而来到了雾都伦敦,寻找自己的亲戚,但被费金为首的神偷团伙盯上,小小的奥利弗被迫加入了他们的队伍,经历了无数的辛酸泪。他遇上了好心人,几进几出犯罪窝点,但他的心依然是善良的。最终罪犯们被绳之以法,奥利弗也发现这些好心人竟然是他的亲戚。真相大白了,他获得了家的温暖。从此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无巧不成书,写的真是一波三折,这情节深深地迷住了我。也印证了一句老话:“邪不压正”。很多时候做事就是自己内心的较量,搏得过就是你厉害,搏不过就是他成功。
在乡下,人们对于文化水平不是很重视,初中毕业,上个高中,大学就上不上无所谓了,出国留学那就更不要想了。村里有一个漂亮的姐姐,家里条件不好,但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考上了高中。可高中的条件艰苦,学校里又有许多不学无术的人经常惹是生非,各种脏话各种动作都做得出来。学校里是一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五天非把人打出血来了。学校好多品学兼优的学生都被带坏了,渐渐地,好学生屈指可数。高考了,她脱颖而出,成为武进区的高考状元。所有人都为之惊讶,混乱的学校竟然能出个好苗子,也不经赞叹她的抗打压能力。她越学越轻松,拿到了硕士学位,出国修学,拿到了全额奖学金。成为一名乡村学霸。
这就是美,人生如梦,有好有坏,处境你管不了,别人你管不了。只要你正义,一切都会给你开绿灯。莲藕有“出淤泥而不染”,你有“出恶境而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