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书笔记11
在高一的暑假里,我读了许多的文学巨著,有《雾都孤儿》,《大卫科波菲尔》,《昆虫记》等。其中,最让我感触颇多的莫过于《雾都孤儿》了!
这篇小说的作者是伟大的作家狄更斯。他将这个世界上的丑恶事物在小说中放大。让那些普通小偷变成了恶贯满盈,无恶不作的恶棍。就比如在《雾都孤儿》中写到的费金和赛克斯。费金是贼窝首领,专门训练并指使小扒手进行偷窃,然后坐收渔利,曾接受蒙克斯的赏金,把善良的奥利弗培养成一个扒手,但事情败露后被捕,死于绞刑架上。而赛克斯是费金的同伙,入室抢劫犯,心黑手辣,几无人性,曾想亲手杀死自己的得力助手南希——尽管她对赛克斯有多么的忠心和维护。
每当我看到这两个人进行惨无人道的计谋时,我都气的直发抖,我想如果这两个人是真实存在的话,我一定会指着他们的鼻子狠狠地骂他们一顿。但是,每当我看到关于奥利弗的情节时,我都会被他那身怀正义感的言语所吸引。
奥利弗是这本书的主角,他出生在济贫院里,每天都要受尽非人的虐待,生性善良,倔强,受同父异母的哥哥的迫害,数度落入贼窝,但最终得到父亲生前好友的救助而脱险,并得到了应该属于自己的财产。
当我看到结尾时,慢慢地合上了书,心里不禁感叹道:“奥利弗的经历完美的诠释了一个道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从奥利弗出生时他的不幸就开始了,从在济贫院里遭到非人的虐待,和落入偷窃贼手中被关进小黑屋里,没有床,没有吃喝,没有窗户,晚上经受着寒风的肆虐,但他却一直咬牙坚持,不被黑暗与邪恶所笼罩。他就像一朵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体现了奥利弗的纯洁和善良。最后奥利弗终于得救,开始了自己幸福的人生。就像蚕一样,从出生下来一直在积累,一次又一次得蜕变,最后终于得以破茧成蝶,展翅高飞。
不管前方有多么的困难,多么的黑暗,我们都应该做好自己,不被外物所干扰,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