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书笔记4
《雾都孤儿》讲述的是:孤儿奥立弗是一个上流社会一员的私生子,由于母亲生完他就去世了,所以一直得不到母爱和关爱(除了在布朗罗先生和露西小姐家)。在当时所谓的慈善机构济贫院里过着地狱般的生活。奥立弗9岁时被卖给一家棺材店里做员工,饱受欺凌。在一次遭受打骂后他逃往伦敦。
不料在伦敦却两次被小偷拐走,小偷们先是试图将奥立弗也训练成小偷,但没有成功。后来奥立弗同父异母的哥哥为了想继承遗产,同时报复他父亲对他母亲的不忠,设计让奥立弗成为小偷并犯下死罪,不让他继承遗产。但最后由于布朗罗先生和露西小姐等人的帮助,他们揭露了真相。真相大白后,奥立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我觉得这本书之所以很出名,主要是因为作者在人物,故事情节方面精巧的构思。这本书先悲后喜,结局很好。而且小说表达了善与恶、美与丑,正义与邪恶的斗争,善恶分明,谁善谁恶一目了然。小说的特点在于奥立弗的天性勇敢与善良,他没有变成小偷,反而咬牙挺了过来,过上了幸福生活,还找到了自己的亲人。
有时候,坚持、勇敢就是胜利!如果你咬牙挺过来,前面不远处肯定就是美好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