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颗糖,吃了暖人心;爱是一盏灯,为我们照明。
最近,我读了一本名叫《爱的教育》的书,它的作者是意大利的埃迪蒙托德亚米契斯。它是一本日记体小说,以小学四年级男孩安利柯的眼光讲述了,从十月份开学的第一天到第二年七月份,在校内外的所见、所闻、所感。通过塑造一个个看似渺小,实则不凡的人物形象,阐述了“爱”这一千古不变的主题。全书共100篇文章,无论哪一章,哪一节,哪一篇,作者通过一件件平凡细微的事记叙了师生之情,父母之爱,朋友之义等等,都把各种“爱”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示了人性的善良与纯洁。
《纳利的保护人》这个小故事讲述了善良的卡罗纳帮助驼背的纳利摆脱同学们的嘲笑,让他成为了一个再也不受人欺负、勇敢的纳利。它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困难都要去勇敢地面对,只要有恒心,任何磨难都能克服。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灾难》这篇文章。它讲的是一个叫罗伯蒂的学生,在上学路上救了一个将要被车撞到的一年级学生,但由于他躲闪不及,被车轮轧伤了一只脚。读完文章,我被罗伯蒂舍己救人的精神深深感动了。罗伯蒂高尚的品质,勇敢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爱的教育》让我知道“爱”无处不在,爱有大有小,大至为国献身,小到父母的关爱。只要我们人人献出一点爱,我们的世界将会永远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