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国著名作家法布尔先生写的一部关于研究昆虫的科学著作。法布尔先生还因此荣获“科学诗人”等桂冠。
这本书介绍了各种昆虫奇特的生活方式和捕猎的方法。捕食的螳螂,田野地头的蟋蟀,圣甲虫,小蜜蜂……那可算得上是书中的主人公了!
我最感兴趣的那便是《螳螂捕食》了。中国有句古话: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告诉了我们不要为了利益而忘了危险。但是法布尔先生笔下对螳螂的描写惟妙惟肖、生动有趣,而且详细地描写了螳螂捕食的画面。作者称螳螂是“昆虫界和平居民的老虎”,“埋伏着捉捕新鲜肉食的妖魔”——螳螂的“捕捉器”便是置人死地的工具,这足以使人担惊受怕。螳螂的大腿很长,就像扁平的纺锤,内侧有齿刺,那就是一把双排平行刃口的钢锯了!捕猎物时,高举着双钩猛一压下来,爪子一抓,双锯合拢,夹紧,无力还手的蝗虫终究还是被震慑住乖乖就擒了。
看了《昆虫记》,我才发现,原来昆虫的世界如此丰富多彩呢!我觉得昆虫和人类挺像。尽管他们不会用言语表达什么,但昆虫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种行为也都蕴含着深刻的道理。之前无知幼稚的我只是为了一时的快乐,将昆虫们弄伤,不在意他们的感受,昆虫们也是无力抵抗,让我也深感它们的渺小。但是,看了这本书后,我对此行为感到无比的愧疚。他们的渺小应该换来无限的敬重、爱护才是。我们应该献出自己的一点爱心,“敬重渺小”“爱护渺小”是人类共同的责任。我们和昆虫们一样,都是生物链上不可失去的重要部分,昆虫们的生命自然需要得到敬重了!
法布尔先生的坚持不懈也令人叹为观止,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他都坚持花大量时间来观察昆虫,并且用心记录着,这必然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啊!
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谢谢法布尔先生,是他让我们明白了昆虫的世界充满了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