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笔记14
“班级读书会”活动结束后,一种激动喜悦之情撞击着我的心扉。课堂上,孩子们朴素的话语,真挚的情感,独到的见解以及生动幽默的语言,时时萦绕在我的心头令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在师生共同阅读了《昆虫记》一书后,我们对昆虫的种类、习性、生存、繁衍等方面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法国作家法布尔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和同学们在《昆虫记》精彩的描述中,领略到了法布尔哲学家的思考,美术家的视野,文学家的抒写。字里行间我们都能真切感受到法布尔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
现将读书交流会上部分精彩的课堂语录摘抄如下:
赵关君说道:“我认为小被管虫是最爱美的一种昆虫,她随时随地注意自己的衣着,无论她看到什么树叶、贝壳甚至是小石子,她都会充分利用这些东西为自己缝制衣服,她是了不起的裁缝。然而,她一旦做了妈妈,便可以为自己的宝宝舍弃漂亮的外貌。甚至在她死后,还留下自己的皮做孩子们的保护伞。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当我读到这一章时,我被小被管虫的爱美之心所吸引,更被她对子女的那份浓浓的母爱之情深深打动。我真的没有想到小小的昆虫体内却蕴含了如此无穷的爱的力量。我从这一段的描写中感悟到小被管虫的美丽与伟大。她用爱为我们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她难道不是我们人类最好的老师吗?”
赵广达同学在“放飞心灵”中这样表述:“昆虫是地球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也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尊重了昆虫的生命就等于尊重了我们自己。我们的世界因昆虫而精彩!”
李兴鹏感叹道 :“小小的昆虫也有亲情、爱情、友情……它们同样有生存的权利,我们都应该尊重昆虫的生命。从现在开始让我们都来热爱这群可爱的小精灵吧!”
还有的同学认识到“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昆虫在捕食猎物时是无比凶残的,然而在他们哺育儿女时却是满怀深情的。
在读到萤火虫吸食蜗牛的肉体一章时,有同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外表美丽的萤火虫内心却是无比的阴险狡诈,今后我们看待事物不要被他们美丽的外表所迷惑,一定要看清楚事物的本质以免将来上当受骗。”
此时的王斌早已按耐不住,他站起来侃侃而谈:“我读了《昆虫记》这本书,知道了法布尔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与他不懈地努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分不开的。我从中感受到了每一位成功者背后的路都是艰辛的。”
杨懿远说:“《昆虫记》生动具体的语言文字,不时让我感觉到眼前仿佛有个放大镜,一些我平时视而不见的小昆虫,豁然间在我眼前变得高大魁梧起来,我似乎闻到了昆虫身上的气息,感受到了他们鲜活的生命。”
在这样的读书交流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他们那深刻而独到的见解令人折服,发人深省……小小的昆虫,激起了同学们对阅读、对交流的极大兴趣;引发了他们对大自然,对科学知识的无限热爱;拨动了他们对生命、对爱的感动的心弦……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两年多来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并进行了不断的探索。现在,我们的孩子渐渐走进了书香的乐园,分享到了阅读的块乐,感悟到了人生的精彩。今后,我们将继续和孩子们一道——将读书活动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