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元未著名小说家罗贯中。三国演义这本书主要描述了东汉战争时期的三个国家,这三个国家分别是:魏国、蜀国、吴国。最后三国结尾的时候是司马家族的司马炎统一了天下,都归了西晋。
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三国演义》书中的其中一个篇章“草船借箭”这个故事。“草船借箭”讲述了刘备与曹操的一战,刘备的**里面有一个叫诸葛亮的人,这个人聪明过人,大家都很佩服他。周瑜嫉妒心很强,非常想杀掉诸葛亮,一次,诸葛亮说要多准备一些剑来对付曹军,周瑜趁机就要诸葛亮在十天内做好十万只剑,诸葛亮既然满口答应了。在这十天里,诸葛亮一直在观察天气,还问鲁肃借了20条船,还在船上绑了很多稻草人做的士兵,大家都不知道诸葛亮想干什么,非常好奇。到了第三天晚上,诸葛亮忽然将二十条小船连在一起,向曹营开去,还让士兵在船上擂响了战鼓。这时的天空都是雾,什么也看不见。曹操一听到战鼓声就以为敌人要攻打他了,天很黑他不敢让士兵轻易出击,就让弓箭手向草船上射箭。诸葛亮命令士兵们都躲起来,曹操的剑像雨点似得都射到了诸葛亮准备的稻草人上,一箭也没有射到士兵们,草人的一面射满了,诸葛亮又命令调转船头又换了另一面来接箭,一时会儿,箭如雨发,很快草人的两面都接满了箭。太阳已经快出来了, 雾也慢慢散开了,诸葛亮下令收船回营,还让士兵们齐声大喊:“谢谢丞相的剑。”曹操知道怎么回事的时候已经来不急了,小船已经走的无影无踪了。大家这才知道诸葛亮葫芦里装的是什么药。
通过这个故事我觉得诸葛亮聪明过人,想出的办法也很多,我要向他学习聪明的才智。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不是谁武功强谁就厉害,要想办法打败敌人,就要有勇有谋。这就是著名的“草船借箭”的故事,同学们你们觉得精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