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有三绝:“智绝”孔明、“义绝”关羽、“奸绝”曹操,但曹操是不是“奸绝”,引人深思。
由于作者遵循“重刘抑曹”,所以把曹操塑造成一个奸诈小人,把刘备塑造成仁德君子,但曹操为人真的奸诈吗?这得看每个人对曹操的评价与理解了。
曹操,给人奸诈之形象,取决于作者的描述,作者开头说曹操从小不务正业,不满叔父管教,于是就挑拨叔父与父亲的关系,充分展现了曹操从小就工于心计,善于用计;在官渡之战中,为了平复军心,把发粮官斩了,充分体现了曹操天性狡猾,用嫁祸于人的方法来谋求胜局;孔融给曹操推荐祢衡,但祢衡看曹操不顺眼,击鼓骂曹,曹操很生气,想杀他,怕败坏了名声,顺水推舟交给了黄祖,让他做了义务刽子手,这招“借刀杀人”体现了曹操的毒辣。罗贯中塑造了一个奸诈小人!每个人都会这么认为。
但曹操却有着军事家的胸怀,可谓“宰相肚里能撑船”。张绣杀了曹操的爱将典韦,又差点致曹操于死地,但曹操不计前嫌。张绣降后,曹操见了他,喜不自禁,好像以前的事没发生过,不但封他将军,还与他结为亲家。官渡之战胜利后,在敌军阵营中搜出许多曹军私通袁绍的书信,他却全部烧毁,既往不咎。曹操有远大抱负,为了实现霸业,他用宽阔的胸襟包揽了四方英才,都说曹操“文臣似雨,武将似云”。曹操慧眼识英才,荀彧、叔侄、郭嘉、程昱等投其帐下,更有于禁、典韦、夏侯兄弟、张辽等五子良将为其出生入死,曹操唯才是举,求贤若渴。他还费尽心思笼络人才,为收服关羽,他给尽关羽好处,但关羽还是“过五关斩六将”走了,他却不让追杀,表现了曹操用人的气度和能屈能伸的大将风范。曹操胆识过人,年轻时敢于嘲讽大臣“满朝公卿,夜哭到明,明哭到夜,还能哭死董卓否”?他敢涉险孤身行刺董卓,被董卓察觉后镇定地“跪下献刀”,体现了曹操过人的胆识和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汉天子流落,没有一个军阀去管,他却能调精兵五万,迎天子回朝,挟天子以令诸侯,体现了曹操顾全大局的眼光;他输得起,赤壁败了,重整旗鼓,再来复仇。
曹操是奸雄,也是英雄,但他有政治家的胸怀。相比于假人伪义的刘备,更多了一分气度,他奸就是奸,好就是好,不像刘备天天以仁德挂于嘴,假仁假义,想要荆州不去凭实力,反倒假哭来博取同情心。曹操不愧为北方雄霸,他有优秀的军事策略和大将风范,要不是患病而死,真能创出一番霸业!
曹操能严能宽,能屈能伸,可傲可谦,可卑可倨。胜利了,再接再厉;失败了,重整旗鼓。真乃大丈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