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奉命前去保护献帝,战中遇到了徐晃,惜才之心难以掩盖,遇人才不愿放过一个这或许是曹操后来能成功的原因之一。良木择禽而栖,贤臣择主而事??。徐晃在满宠的劝说下投靠了曹操。
曹操虽在保护献帝,但恐刘、吕结合起来打他个措手不及,荀彧就出计欲让刘备,吕布反目成仇,曹操好坐收渔翁之利。计划是美好的,现实是不走理想轨道的,刘备不愿做不义之士,欺吕布势穷。张飞直来直去,只想杀了吕布,被备拦下,此次未绝后患,吕布就趁刘备不在城中,守城的张飞大醉之时夺了徐州。张飞悔恨不已,欲拔剑自刎,玄德将其拦下,此时后悔也晚了,本来喝酒是为了壮壮士气,谁也不会想到吕布会趁机反客为主。
待刘备回来之时,前去探望家眷,吕布还假惺惺地说要将徐州还于刘备,若刘备应下了,恐怕又是一场恶战,不过刘备力辞了,反去居于小沛。曹操的计划彻底落空。
吕布确实不义,但乱世中,战场上,能赢的就是好兵,哪管他义不义。战场上哪有敌人会真正变为朋友,就连谈话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说错一句,便可能死无葬身之地。所走的每一步棋都得谨慎再谨慎,下错一步便可能万劫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