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三国,只印象最深于此句:书生轻议冢中事,冢中笑尔书生气。
如一书友所言,不该有魏粉,也不该有蜀迷。我们都只该是三国读者,看别人的故事,过自己的日子。
也只怪这乱世太有魅力,不少人心陷其中难以脱离。
乱世出英雄,豪杰们交替上场,战功赫赫,何不威风,待读至关羽战败,曹公身死,才觉书以过半,老一辈也该轮流谢幕,带着他们一生的血污与荣耀,消失于历史的滚滚长河中。
只是越来越感曹公之雄略,觉刘备之不易,前者一统北方,后者白手起家。与我而言,对曹公只能是崇敬,于玄德却有着某种感同身受的怜悯。
玄德创业何其艰难。孟德北方已定,孙吴三世据江东之时,刘备还只得寄生于荆州刘表,三顾诸葛,隆中对所需二州却皆是刘系宗亲所据,都笑玄德虚伪仁,却不知仁义乃玄德安身立命发家立业之根本,否则北有曹魏东有孙吴,何来随你刘大耳?
眼看日头蒸蒸日上,却失关张,失法正,再后来,被陆书生火烧连营七百里,糊了玄德春秋梦。
人无完人,玄德如此,曹公亦是。
刺董卓失败而逃,误杀吕伯奢一家留千古骂名,举家族之力讨贼,挟天子以令诸侯成世之奸雄,后一统北方而扬名,曹孟德的发家史是一部血泪史,屠戮史,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相比于书中的刘备,曹操更能显得有血有肉,更加接近我们近代对于人性的认知。
只是叹一句,为大局可以饶张秀,却因荀彧心怀几分汉室却将其赐死,之后曹操不肯称帝,可能也是对荀文若有几分愧疚吧。
千古英雄身后事也只任后人评说。
也正所谓,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