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15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我深深地被《三国演义》吸引着。精彩纷呈的情节不必多说,书中还有着众多英雄豪杰,血战沙场,十分勇猛,其中关羽最是令人敬佩。
关羽相貌堂堂,身穿一件绿色布袍,高大、魁梧。一双丹凤眼、两条卧蚕眉,脸色像枣子般红润,胸前飘着长长的胡须。刘备想他必定是个英雄豪杰,胡班也评价其:“真乃天人下凡!”
关羽不仅相貌堂堂,还骁勇善战。他单枪匹马斩杀了袁军的猛将:颜良、文丑,袁军将士目睹,怎能不大惊失色?他独自面对七路兵马毫不畏惧,尽数消灭,又斩杀了曹军中智勇双全的庞德,曹军战士们听了,怎能不心惊胆战?关羽真是神勇非凡啊!
关羽有勇,也有谋。在“水淹七军”中,关羽亲自视察地形,注意到了当时秋雨绵长,襄江又水位暴涨,而曹军正驻扎在狭窄之地,到时放水一淹,曹军只能束手就擒。果然,不出关羽所料,那场战斗关羽大获全胜。
我最佩服的还是关羽义薄云天和宁死不屈的品质。关羽被曹操活捉,无论曹操给他多少钱财绸缎,可他还是在日夜思念兄长,真是当之无愧的“义绝”。关羽再一次被捉时,因为不屈服不投降,和义子关平一同被斩首,关羽的赤兔马也绝食而死。读到这里,我不禁感到阵阵心痛,合上书,久久不能平静。众多英雄豪杰因关羽的死而自杀,百姓们也在一座山顶为关羽修建了庙,四时祭祀。此后,关羽多次显灵,吓得曹操都心有余悸地感叹道:“关羽真是天神啊!”
这位英勇善战、宁死不屈的豪杰使我敬佩,而豪杰的殒命,也使我惋惜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