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3
“话说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句让人热血沸腾的话揭开了我读《三国演义》的序幕。
《三国演义》是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创作的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以描写战争为主,反映了魏、蜀、吴三个政治集团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在乱世背景下,演绎了一幕幕波澜起伏,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成功刻画了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周瑜、关羽、张飞等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形象。
在书中,我读到了一幕幕精彩的故事,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刘备三顾茅庐、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赵子龙单骑救主、诸葛亮七擒孟获……这些精彩的故事让我意犹未尽,反复品读。
每个精彩的故事都少不了精彩的主角,每个主角都有自己鲜明的性格。诸葛亮的足智多谋、刘备的爱民如子、曹操的多疑自负、关羽的忠勇重义、赵云的英勇善战……在作者的笔下,每一个人物的性格都是如此的形象生动、栩栩如生,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当属关羽和诸葛亮。
最让我佩服的三国英雄是关羽,字云长,他是刘备的结拜兄弟,不但武艺超群,对刘备更是忠心不二。他因为带着两位嫂嫂被迫投降,不管曹操赏了他多少好处,他一心只想找到刘备。当他知道刘备在袁绍那儿时,并骑着曹操送的“赤兔马”,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手持青龙偃月刀,可谓血性男儿,他的忠勇也让后人敬佩!
最充满神秘色彩的人物当是料事如神的诸葛亮,他足智多谋,神机妙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诸葛亮本是山中的一个隐士,后来被刘备三顾茅庐的行为打动,才出山担任刘备的军师。出山后,他一直为刘备出谋划策,指挥了蜀国几次经典的战役并取得成功,比如火烧博望坡、赤壁之战、七擒孟获、空城计等等,他的智谋让人赞叹不已!
读完《三国演义》,我仍沉浸在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和鲜明个性的人物中。《三国演义》仿佛是一幅栩栩如生的历史画卷,带我穿越到了那个充满豪迈和激情的英雄时代,领略战火纷飞和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