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4
读完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后,关羽让我印象深刻。书中是这样描写关羽的:“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偃月刀”,后来加上“赤兔马”,刮骨疗毒不怕疼,斩颜良,诛文丑,几乎变得天下无敌。可是看完书后,关羽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一件件事情都让我深深地为其大义所震撼。此外,他还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虽说此前关羽虽然降了敌,但其不忘故主的衷心依旧让我佩服。
再说说曹操。曹操是“奸绝”的代表人物,他甚至被称之为奸雄。此外,他的大度与极度爱才之心都让我佩服。在曹操眼里,刘备与他是并世英雄,所以即便刘备是他的瓮中之鳖,他依旧不忍心杀害,此举让周瑜十分意外。而在周瑜眼里只有堪称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但周瑜却与其誓不两立,天真的以为只要把诸葛亮杀了,东吴的天下就太平了。后来却发现刘备也不是一般人物,便想杀刘备,至少把他留在东吴,东吴的天下也太平了。目光短浅,气量狭小,非英雄也。这也与曹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各具其态,有长有短。总的来说,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而以上几人也给了我很深的感受,他们很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