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14
最近几天,我一口气读完了《三国演义》。这本书描写了近200个人物,其中最为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等人。在这些人物中我最喜欢诸葛亮。
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谋。他火烧新野,借东风,草船借箭,巧摆八阵图,空城计等,这些都充分表现出了诸葛亮的超人才智。尤其是草船借箭,最让我佩服。
周瑜对诸葛亮的才能非常嫉妒,设下圈套,要置诸葛亮于死地。
一天周瑜集众将于帐下,要诸葛亮在10日之内赶制10万枝箭。这明明是一个阴谋,可诸葛亮却出人意外地说:只要3天的时间,就可完成。周瑜一听大喜,当即与诸葛亮立下了军令状。在周瑜看来,诸葛亮无论如何不可能3天交差,违背军令,必死无疑。
诸葛亮告辞以后,向鲁肃借了20只船,每船配30名军卒,船只全用青布为幔,各束草把千余个,分别树在船的两舷。并请求鲁肃为他保密。
诸葛亮按计划准备停当。头两天诸葛亮毫无动静,直到第三天夜里四更时分,诸葛亮突然下令,用长索将船连在一起,起锚向北岸曹军大营进发。
当夜,江面大雾笼罩。时至五更,船队已接近曹操的水寨。这时,诸葛亮又叫士卒将船只头西尾东一字摆开,横于曹军寨前。然后,他又命令士卒擂鼓呐喊,故意制造了一种击鼓进兵的声势。
曹操闻报后,急调弓弩手,会同水军射手,一齐向江中乱射。一时间,箭如飞蝗,纷纷射在江心船上的草把和布幔之上。过了一段时间后,诸葛亮又命船队调转方向,头东尾西,靠近水寨受箭,并让士卒加劲地擂鼓呐喊。等到日出雾散时,船上的草把密密麻麻地插满了箭。此时,诸葛亮才下令船队调头返回。
船队返营后,共得箭10余万枝,为时不过3天。当周瑜得知这一切以后,大惊失色,自叹不如。
诸葛亮为什么能如此神机妙算呢?因为他善于学习、善于观察、善于思考。从中我体会到,智慧来源于知识,我一定要认真学好每一门功课,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努力提高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