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鲁滨孙漂流记的读书笔记4
在世界著名文学宝库中,有一本振奋人心的小说——《鲁滨孙漂流记》。小时候我幼稚的以为这本书是讲一个人环游世界的故事。可当我读完只本书后感慨万千,文中鲁滨孙的形象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海中。
《鲁滨孙漂流记》主要讲述了主人公鲁滨孙在一次航海中遇到了海难,整艘船只有他一人幸存,可却漂流到了一个荒岛上。他不畏艰险和困难在荒岛上种庄稼、养牲畜、盖房子,还要防御野人的袭击。他靠着自己的双手,凭着自己的智慧,在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还勇敢的解救了一名野人。
一支枪、一点儿食物、一些小玩意儿、一座简陋的木房……鲁滨孙靠着这些寥寥无几的用品在渺无人烟的岛上生活的有滋有味。这都是因为他那
不屈的信念。就是因为这不屈的信念,他才能在荒岛上生产出许多不可思议的物品;就是因为这不屈的信念,他才能在荒无人烟的岛屿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就是因为这不屈的信念,他才能再次回到日思夜想的祖国。
对比鲁滨孙,我感觉脸上火辣辣的,虽然我遇到的困难与鲁滨孙相比是“小巫见大巫”,但我与他的做法却截然不同。我就是缺少“不屈的信念”。
记得有一次我们一家兴致勃勃去爬山。开始我信心十足,发誓一定要爬到山顶。可没想到爬到半山腰后,太阳越来越猛,人也越来越少,豆大的汗珠从我额头上落下。“爸妈,休息一会儿吧!”爸妈只好和我就地坐下。五分钟后,爸妈准备继续继续前进,而我看着弯弯曲曲的小路再也不愿起来。回家的路上,妈妈将在山顶拍的照片给我看:“多美的景色啊!你只要再坚持一会就看到了,真是前功尽弃。”
开始我还怪妈妈不理解我,可看了《鲁滨孙漂流记》才明白自己是如此脆弱,鲁滨孙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他却在荒岛上靠着顽强的的信念活下来了。他不放弃,不软弱,不自生自灭,而是靠自己的双手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一个人信念的强弱,能直接影响未来。我愿以鲁滨孙为榜样,活出应该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