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鲁滨孙漂流记的读书笔记2
读了《鲁滨孙漂流记》这篇文章,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鲁滨孙的身影时常在我脑海中闪过。鲁滨孙那传奇的经历深深的印在我的记忆之中。
鲁滨孙在一次航海中遭遇大风,船被掀翻。同伴们都葬身海底,只有他一个人幸免遇难,漂流到一个荒芜人烟的孤岛上。可以想象,他会遇到多么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他的生活是何等的孤单与寂寞。然而,鲁滨孙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他用勇敢战胜了恐惧,他用智慧想出了种种办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活难题。他用勤劳的双手在荒岛上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家园。鲁滨孙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啊!这是多么漫长,多么艰苦,多么难熬的二十八年啊!这简直就是一个神话,一个勇敢者创造出的神话。如果是我,我想我很脆弱只会哭只会等人救助……所以,鲁滨孙的精神的确让人赞叹不已,值得我们去学习。在现在,就有许多相反的例子。有的学生因为家长老师不给他们上网玩游戏,他们不但不反醒去面对困难直接选择跳楼自杀。有的人因为找不到工作而自杀,有的人没找到钱就自杀,有的人工作压力太大也自杀……这都是那些人想不开,面对困难选择了逃避,而不是勇敢面对。而有的人尽管失去了家人,失去了钱财,一无所有了,也仍然奋发图强,努力工作赚钱。那样的乐观向上,才配得上过好日子。
读着读着鲁滨孙的故事,我的崇拜之情与日俱增,因为我感到自己身上正缺乏这种坚强的意志以及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记得有一次,我自己去外婆家,不想被外婆家的狗追赶得呱呱直叫,吓得脸色大变,在狂跑中居然摔伤了腿……外婆赶来跑着我说:“孩子,一条小狗就把你吓成这样了,你就不懂想想办法自我保护自己吗……”听着外婆的话,我羞愧极了。看了《鲁滨孙漂流记》后,我决心改掉这坏毛病,像鲁滨孙一样勇敢战胜自我。
读了这本名著,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凡事不要一味逃避,要勇敢地面对。”人生路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困难、挫折等着我们,只有像鲁滨孙那样不畏艰难险阻、勇敢生存的人,才能闯过这些暗礁迎接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