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心目中,《简·爱》是一部完美而伟大的著作,因为它使我懂得了什么是善恶美丑,学会了怎样做人,而书中的主人公简·爱就是我学习的榜样,她的聪明、善良、坚强、有主见,是最令人敬佩的。简·爱的一生悲欢离合。她遭遇了许多挫折和坎坷,可以说是不幸的,但是她却从不向命运低头,任何困难在她面前都会感到恐惧。
简·爱她从小被她的舅妈收养,受尽了她的虐待。而且她舅舅的儿子约翰里德还是一个又胖又大、蛮横无理、猪狗不如的禽兽。他经常无缘无故地打骂简·爱,但她的舅妈不但不去制止,反而支持她野蛮的儿子。然而,简·爱是一个顽强的、决不向恶势力低头的人。她再也忍受不了了,她对约翰的恨压倒了对他的畏惧,不顾一切地跟他对打起来。当然,结果可想而知,简·爱受到了她舅妈的惩罚。但她的这次举动足以令约翰胆颤心惊。
简·爱曾说过这样的一段话,给我的印象很深,也很能体现她的性格。她说:“如果大家老是对残酷,不公道的人百依百顺,那么那些坏家伙就更要任性胡来了,他们会什么也不惧怕,这样也就永远也不会改好,反而越来越坏,当我们无缘无故挨了打,我们一定要狠狠地回击。”我很赞成简的这种说法,因为自尊、自重是做人的最起码的要求。
但是海伦·彭斯,她的观点与简是截然不同的。海伦主张凡事能忍就忍,这样自己快乐,别人也会对你好一些。我觉得海伦的这些话在我们看来是很让人不可理解的。但是她的宽容、忍让以及她那博大的胸怀,是令人钦佩的。我们无需去评价她的话,至少我们应从中悟出些什么。我很喜欢海伦的一句话:“我觉得生命太短促了,不值得把它花费在怀恨和记仇上。”只要我们每人都能记住它,多多去理解别人,体谅别人,关心别人,多看到一些美好的事物,乐观地对待生活,我们的生活中一定会充满阳光。
漂亮的脸蛋重要吗?似乎是的,但又似乎不是。试想,故事中灰姑娘的后妈让她捡无数豆子的时候,若没有鸽子的帮助,她还会能及时参加舞会吗?若没有华丽的衣服和水晶鞋,她还会被王子看上吗?童话毕竟是童话,它虽能给人美好的幻想——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可是它们却不一定能完全、充分地帮助我们认知这个世界。
而简呢?她从不为自己的容貌平平而自卑,也从不为别人的高贵漂亮而艳羡。在她的眼里,一切都是平等的,所有的东西她都可以追求,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财富、地位和容貌的贵贱之分,有的只是一个人的信仰、观念、阅历与追求。她不会放弃尊严以此换得舒适安逸的住所——比起这来,她更愿追求自由,尽管在风雪中、在寒冷与饥饿中。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简爱和灰姑娘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她们各自对生活的认识、追求和主宰自己的信念和能力。灰姑娘和简爱同样出身贫苦,同样有对她们冷眼相对的继母、舅妈和兄弟姐妹,她们最后也确实都获得了幸福,但是灰姑娘的幸福是借助魔法获得的,简爱却是经历了更多的苦痛,以及无数次毅然的放弃后用自己的信念争取的。
所以尽管故事的结局是相同的:“灰姑娘”从此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同样是灰姑娘,我更坚定地相信,灰姑娘简爱的幸福更真实更美满。
《简·爱》一反传统小说中以温柔美丽的女子做主角,以浪漫动人的爱情传奇为故事的旧格式,写出了一个出身卑微、相貌平平的女子与不公平的命运抗争的故事。
主人翁简·爱是很不幸的,她自幼失去了父母,连唯一怜爱她的舅舅也过世了。她初涉人世,变过着寄人篱下、任人驱使的悲惨生活。此时的她只有用读书来排解自己心中的苦难,书丰富了她的内心世界,陶冶了她的性情,苦难又磨练了她的意志,使她养成了外柔内刚的性格。
小说中,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爱情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当简·爱发现自己爱上了罗切斯特时,她很清楚地意识到横在他们之间的鸿沟。罗切斯特出身名门,十分富有,是英国上层社会的绅士。而她却出身卑微,只是一个地位与佣人差不多的家庭教师。但是,她没有因此而气馁,而妄自菲薄,她勇敢地向自己、向罗切斯特承认了对他的感情。在婚礼仪式上,简·爱才知道原来罗切斯特早有妻室,原配妻子尚在人间。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婚姻的庄严,简·爱忍着内心的疼痛,毅然决定离开了罗切斯特……
简·爱这位离经叛道的女性,虽并不美丽,但富有挑战和抗争的个性,使她充满了魅力。她聪明好学,自尊自爱,尽管社会地位卑微,她决不自甘堕落。她认为,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她为争取平等地位,为维护自己独立的人格,而抗争、奋斗。她鄙视那些浑身铜臭、以门第出身论人、一味追求虚荣的上流社会的庸俗之辈。
简·爱为维护公道、维护个人尊严,所作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不仅赢得了罗切斯特的尊敬,也使得简爱这一形象具备了经久不衰的价值!
有这么一个人,背负着世界带给她的一切不幸,当世界看到她的种种劣势,告诉她生活不要有太多奢望,她偏偏不听。这样的传奇女子——简爱,以她乐观振憾了我们。
也许她不漂亮,但是她有着坚强的个性,也许她在人们眼中是位弱女子,可她依旧能主宰自己的命运。
这渗透着女性独立思想的小说让我爱不释手,我为简爱的悲惨遭遇、雪上加霜的困难感到悲伤,为里德太太的偏心感到愤怒,为罗切斯造特先生失去一只手双眼感到同情。
也许就是这样,世界就是这样。大多数人还都有着达尔文思想《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世界就如同那样冷酷无情,至少并不是太美好。人类只会向那身上有光环的人们投向目光,那些卑微的人们孤独又无助,本应该选择认输,可有人却依然如此倔强。
也许,他们只是那么想:为了生活罢了。但他们为了生活如此努力,他们相信明天是美好的、幸福的。
也许,我们不曾担心过,不曾困难过,不曾对这世界有什么太多的奢望……可换了我们是简爱的话我们真的能创造美好的明天,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吗?我想我们还过着无忧的生活,还来不及体会那么多的艰苦,我们也只能从书籍中体会吧,懂吧……
《简·爱》给人坚强的感觉,但阅读完后会使人更加坚强,或许,这就是夏洛特勃朗蒂独特的文字与想象,《简·爱》的魅力之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