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有如期归来,这正是离别的意义。”——北岛
读过《简·爱》,不难发现其中有多人物的离去,有很多不得已的分别。最开始的父母的逝去,里德先生的去世,与盖茨海德的分别,第一个好朋友海伦因病而亡,谭波儿小姐结婚离去,与洛伍德学校的分别,里德太太的逝去,与罗切斯特的不告而别,叔叔的去世,与表兄妹的分别。
简爱是不幸的吧,在经历了这么多的生离死别,简爱又是幸运的,因为成长总是夹杂在分别中。
叔叔的离去,给简爱带来了财富,;离开盖茨海德,她与唯一有可能获得概念上亲情的地方诀别。但更多的知识,更好的人,更远的未来,也向她招手。她健步走向教师的未来,走向拥有更多资源的未来。
分别最后给我们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有些帮助,像叔叔的遗产,更多的是品格上的圆满。
在年幼时父母的离去,注定给简的童年染上了悲哀的色彩,被舅舅家收养后,唯一待她好的里德先生又去世了,在里德太太和他三个孩子的打压下,在仆人的不待见下,注定了,她必须早早学会坚强,她必须有自己的处世之道,有自己的观点,必须比他人能更好的保护自己,所以他不是温室的花朵,也造就了他荆棘丛中的玫瑰般,坚韧。
这些品格的叠加,也让简爱的分别,更有意义。简爱的理性让他选择与欺骗他的罗切斯特分别,宁愿远离爱情,也要自尊,不做情妇。是自主地离开?不,是所有的分离,被迫她离开桑菲尔德,是所有的自主,独立,尊严告诉她,你必须离开。这也让罗切斯特多了份认知,也坚固了最后双方的爱情。
分别,铸就了不一样的自我,也是更好的自我,像吉屋出租里Angel的离去,让Collins成为了下一个“Angel”,一个会团结伙伴,调节关系,担起大任的角色。是任何人的离去,都必定会会留下什么,对朋友,对家人,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坚强。
“这样就算是,诀别了,也许是早已习惯流浪,不知该如何面对悲伤也只是更加坚强。”不要害怕分别,不要躲避分别,去感受它的意义,去接受它的打磨。
你没有如期归来,重逢的念头消散,也更加记住了往日时光,也坚固了人格,这就是,离别的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