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又能将我们摆渡到灵魂的对岸?
倘若你还没有头绪,不妨选择一本好书,静静品读。今天我们就谈一谈,《简爱》。
书的内容很丰富,书里的每个字就像一颗小草,每一段话就像耕种的锄头,唤起了我内心的春天,让我焕发出春天一样的勃勃生机。
此书是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对自己生活的真实写照,简?这本书所诉说的故事就是这样一个问引发的。主人公是简爱和罗切斯特先生一家。简出生贫穷,在罗先生家做保姆,她的生活并不是没有方向,她一直抱有一颗希望的心,一直向这颗心奋斗。
简长的很好看,所以经常受到这家女儿出于嫉妒的欺负,可简的心里从来没怕过,由于她过人的美貌,罗切斯特先生很快喜欢上她,并在一次舞会上主动请她跳舞,许多名门望族的女士出于嫉妒,想方设法让她十分狼狈的离开这里,后来,简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一份又一份辛苦的工作,是啊,简的心终于感动了上帝,上帝也来帮助她。在一次工作中,一个好心人看出了简的优秀品质和生活的艰苦,决心帮助她。后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以及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努力下,她贫穷的生活变得慢慢稳定下来,并有了富余。之后她决定去找罗切斯特先生,却发现原来那栋雄伟的城堡已变成废墟一片,原来罗先生那个发疯的前妻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放火烧了这栋房子,罗先生也在大火中失明了。
简并没有嫌弃他,而是像一对恋人一样在一起幸福的生活。简并带着他四处寻医,而且医好了一只眼睛,他们在一起共度余生。这样的结果不正印证了简的一句话“我不能决定如何生与死,但我可以决定如何爱与活!”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爱情最伟大的地方正在于它可以跨越世间种种差异,种族,年纪,地位,甚至生死,在爱情面前不过都是云淡风轻。只要彼此真心相对,心灵的喜悦的宁静便是主旋律,无法向外人道。好的爱情总是有超乎想象的魔力,让人眼睛里放出光来,让人因此热爱整个世界,让人重获新生。
这部作品是翻译过来的,我认为翻译尤其是文学翻译是一种艺术。虽然可以不必像作家那样妙笔生花,但是用一种语言演绎着另一种语言所表达的思想和风格,而且要做到恰到好处,这离不开艺术创造。一种在原文束缚下的创造,似乎可以在圈定的范围内施展出更大的空间。
读外国文学我时常感到有些吃力,可我也能感到自己就像文中所描述的人物一样,在困难中破浪前行,也有不少收获。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这本书给予了我执着的精神,未来他将摆渡着我,到达灵魂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