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久未动过书的我,放假第一天就迫不及待地去买书。翻开书籍,感受那非凡的魔力,扑鼻的书香。我先读的书是如题所提到的——《简爱》。
实不相瞒,我小学的时候听到过的“简爱”,说是书本,我就认为是一本关于“爱的教育”的书,没想到过它是一本小说。我今天读了第一章和第二章的内容。
这两章讲的是简爱的小时候(当然不只是这两章)。她是一个可怜的、身份对于盖茨海德府是低下的孩子,父母双亡,虽说在她亲舅舅对里德太太的遗嘱下应该把她当做亲生的女儿一样看待,但里德一家以及盖茨海德府中其他一些人还是对他不闻不问,漠不关心,甚至欺负她。令她又憎恨又害怕的约翰里德,就是这两章中出现的欺负简爱的“少爷”。
这位“少爷”——一位伪君子,不允许简爱阅读书架上的书,还殴打她,最后出尔反尔,到里德太太面前装作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简爱作出反抗的行为我表示赞同,对待这种欺负弱小的行为、非正义的行为就应该去反抗,维护自己的尊严与安全!
在这可以看出简爱的反抗精神,更多的是一种勇敢——来自正义、平等、不屈不挠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