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叙述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苦难的一生,赞美了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尽管他们的事业不同,贡献不同,但都是各自领域中的名人。他们经历了人生的种种磨难,为了自己永垂不朽的作品奉献毕生的心血,他们那种坚强不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贝多芬在生命的最后写下了不朽的欢乐颂;米开朗琪罗在生命的最后几天还在塑像,留下了精致的杰作;托尔斯泰在生命的最后下定了摆脱贵族生活的决心!贝多芬的伟大不仅在于他是伟大杰出的音乐家,而是因为他的音乐是为苦难的人们而写的。他隐忍自己的痛苦,却以她的痛苦换来的欢乐来安慰人们,给予人们勇气和力量。米开朗琪罗从事的每一项工程都会有一些卑鄙小人对他进行攻击。而托尔斯泰被教会宣布为“邪教徒和叛教者”而开除教籍。他们面对困境选择了不屈不挠的抗争,经历了超越常人的磨难之后才成为了伟人。
我们面对困境也应当向他们一样,坚强的去面对困难,不要低头,要选择去克服它们!成为一个拥有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的人,为社会的需求做贡献!
在这本《名人传》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贝多芬的故事。贝多芬是个音乐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亲发现了,不幸的是,贝多芬的父亲并不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他天天让贝多芬练琴,不顾及他的心情,一个劲儿的培训他,有时甚至把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进一个屋子里关起来,一关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学音乐。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惨的,他的母亲在他十六岁时就去世了,他的父亲变成了挥霍的酒鬼。这些不幸一起压到了贝多芬的头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伤痕,也因此导致他的脾气暴躁而古怪。但是贝多芬没有因此而沉沦,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热爱的音乐事业中去了。由于他的天分和勤奋,很快地他就成名了。当他沉醉在音乐给他带来的幸福当中时,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他的耳朵聋了。对于一个音乐家而言,最重
要的莫过于耳朵,而像贝多芬这样以音乐为生的大音乐家,却聋了耳朵,这个打击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
贝多芬的一生是悲惨的,也是多灾多难的,但他为什么还能成功呢?为什么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却能做到呢?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认为,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有着超与凡人的毅力和奋斗精神。面对困难,他丝毫无惧。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时,经常想到的就是请求他人的帮助,而不是直面困难,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而贝多芬,因为脾气古怪,没有人愿意与他做朋友,所以,他面对困难,只能单枪匹马,奋力应战。虽然很孤独,却学会了别人学不到的东西:只要给自己无限的勇气,再可怕的敌人也可以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