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教了我们一篇新课文——《音乐巨人贝多芬》。这篇课文激起了我对贝多芬的好奇,于是在双休日,我找来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靠在我卧室的小床上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
罗曼罗兰笔下的贝多芬是一个悲惨,但十分坚强的人。他有许多感动人心的事迹,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事情是:贝多芬的耳朵不幸得了重听,这对于一位音乐家而言是一场毁灭性的打击,重听令贝多芬痛苦不堪。一开始,贝多芬选择了逃避,他将这个可怕的秘密隐藏了起来:他总是躲着别人,免得自己的残疾被人发现,就这样,他把这个秘密隐藏了整整五年!但到后来,他终于无法再隐瞒了,他绝望地告诉了他的两位朋友,“我在过着一种凄惨的生活。两年来,我避开所有的交往,因为我不可能与人交谈:我是个聋的!”他向他的朋友们诉说着自己无尽的痛苦。不过最后,贝多芬不在逃避现实,他选择用音乐和不幸的命运进行斗争。终于,贝多芬成功地握住了命运的咽喉,在他的人生谱写下了辉煌的乐章。
贝多芬的坚强不屈令我感动和敬佩。我发现,我在面对生活中的诸多困难时,还是显得不够坚强。记得有一次我考试考砸了,老师要我们把考卷带回去给家长签名。我因为害怕,而把考卷偷偷地藏了起来。回到家后,我的心十分紧张不敢正面面对着妈妈,生怕她从我脸上看出什么。吃晚饭时,我忍不住想和妈妈说我考砸的事情了,但这时脑海中突然跳出来自己以前被父母训话的情景,不禁打了一个寒颤。好不容易想说出来的话又被咽回了肚子里。晚上,我倚在床边,无心地翻着床头柜上的《名人传》,突然看到了贝多芬顽强地和悲惨命运做斗争的情景。我不禁想到:“贝多芬都敢于和命运进行斗争,我难道就连把考卷给家长签名的勇气都没有吗?”于是我鼓起勇气,与妈妈说了我考砸的事情,并交出考卷。这时,妈妈语重心长地说道:“其实我早就知道这件事了,为了考验你是否诚实,所以一直没有说出来。老师说你这次考试是因为太粗心了才会考砸。不要灰心,下次继续努力,一定能考出好成绩的!”我无比感动。
贝多芬的坚强品质给了我极大的震撼。我要向他一样,做一个坚强的人,无论生活多么不尽人意、不顺人心,都不要逃避生活中的困难,抛下所有胆怯和懦弱,不再逃避现实,用坚强和勇敢书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