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的作者是法国的罗曼罗兰。这本书一共记述了三位名人的故事。
首先是地狱里的天使之音——贝多芬。他一生挫折不断,从小家境贫寒,十七岁时,挑起了整个家庭生活的重担。二十五岁时,他的耳朵失聪了,贝多芬仿佛掉进了不幸的沼泽。虽然命运夺走了他的听觉,但同时也给予了他不屈的性格和巨大的勇气。再加上他音乐的天赋,造就了这个了不起的音乐家。我钦佩贝多芬的坚持、他的执着、他的努力、他不甘于命运的安排努力改变命运的精神。命运与他处处作对,但没有命运的困境,也许就没有这个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
他,起初并没有给我太多的好感,我厌恶他的碌碌无为、半途而废、无果而终。但我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伟大的雕塑家。他,就是米开朗基罗。他有伟大的梦想,但是那些王公贵族却总是百般阻挠。在为西斯廷教堂画天顶画的同时,疾病也开始侵蚀他的身体。在他完成作品之时,身体也因此垮掉了,再加上精神上的负担,他再也无法站起来了。没过多久,死神悄悄来临。可是谁又知道,在他临时的前一天,他还在为《耶稣死难像》工作。这不禁让我敬佩他的敬业精神。“我把灵魂先给上帝,把我肉体送还尘土。”他在生命的尽头,为自己雕刻了永恒的生命雕像。
眼睛的灵魂——托尔斯泰,一个命运的宠儿,上帝赠与了他书香世家的出身,给了他无数的财富,可他却生来一幅农夫脸。但这并没有使他沉沦,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努力让自己变得充实、快乐。即使在他最放荡的时候,他仍然保持着批判的目光和坦诚的性格。他总是剖析自己,剖析别人,把任何事物都看得太透彻。也许这就是造成他悲剧命运的主要原因吧。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着。我也希望自己能像他那样,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坚持!
这三位伟人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国家,从事着不同的职业,但他们却做着一件同样的事——那就是用一生的时间和命运抗争,谱写自己的生命赞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他们迎难而上的精神也激励着我前进。那日,我信心满满地去领通知书。拿到试卷的那一瞬间,我愣住了。我的数学只打了86分。我心中那朵活力四射的花立刻变得蔫蔫的了。我没有灰心,没有气馁,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天认真学习、用心学习、勤奋学习。我把每天的学习计划安排得慢慢的,做着堆积如山的作业,读着一望无际的书。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每天完成一个小目标,日积月累,成绩一定会提高!
我坚信,只要我们的灵魂能够坚忍,不因艰难而退缩,用坚定的信念去面对挫折,用顽强的毅力去实现理想,就一定能冲破束缚,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