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书,就像对生活打开了一扇窗户。”不错的,于我而言,读书,便像是体验他人的人生,这本罗曼罗兰的“巨人三传”同样使我深有感触。
“我愿证明,凡是行为善良与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担当患难。”贝多芬,一个妇孺皆知的音乐家,一个敢于扼住命运的咽喉的不朽者,打开《贝多芬传》,生命的烈火扑面而来。
良好的听力,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正如傅雷所言“耳聋,对平常人是一部分世界的死灰,对音乐家是整个世界的死灰”。然而贝多芬不仅未死,反而蓬勃而生,重塑那个灰暗的世界,为了人类,重奏华美乐章。他不屈,他反抗,他将自己的全身心献给了创造的艺术,获得永生。
贝多芬的一生除了病痛,还经历了法国大革命前后欧洲社会的激烈变革,他的作品是时代和个性结合的产物。他敢于突破,敢于创造,和他那个时代的人们一样,贝多芬也对周围的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摆脱了灰心丧气的深渊,重新又达到了希望的顶点——为经典升华,同时奏响黎明。他像雅努斯神一样有两张脸,一张脸面朝后,向古典主义做最后的顶礼膜拜;一张脸面朝前,向未来召唤,是19世纪的领路人和导师。
你知道贝多芬的力所推动的是什么吗?锻炼这股力的烘炉又是什么?——受苦,奋斗,为善。
“愈使我受苦的我愈欢喜。”米开朗基罗,“文艺复兴三杰”之一,追求完美,一个影响了三个世纪的艺术家的传奇,一个最接近神的巨匠。翻阅《米开朗基罗传》,仿佛被神圣之光洗礼。
罗曼·罗兰在此传结末处提及,他曾经纠结于是否要掩藏这些大人物悲苦的深渊。他最终没有,所以我看到一个活生生的,有喜有悲的米开朗基罗,伸出手触碰那令人窒息的,神圣的痛苦。他幼年丧母,青年时流亡,经历过革命,感受过惨绝人寰。他双肩宽阔,躯体瘦削,头大,眉高,鼻子低扁,眼睛锐利却小,在文艺复兴这么一个讲究容貌漂亮和仪容的时代,他十分的不讨喜。他的才华虽使他受人敬重,但也使他常被嫉妒,同时沦为权利的玩物——他的一生都在被一任又一任的教皇差遣。
到生命的末端,他只能把自身寄托于虚无的宗教。浮生苦厄,他生无可恋,日复一日地期待着死的解脱。
他是痛苦的,被世界逼得痛苦,被自己逼得痛苦。他的一生和艺术相连,到死的前一刻,他仍在完成他的雕塑。这种痛苦,很神圣。
对于他,一切都成为痛苦的题目,甚至爱,甚至善——“我的欢乐是悲哀。”这些种种,堆积成巅峰。
“大地上千百万的生灵在受苦,为何大家都在这里只照顾一个列夫·托尔斯泰?”这份痛不欲生的呐喊,使我震撼无比。托尔斯泰,俄国革命的镜子,否定恶,否定产生恶的社会根源,正如高尔基所言“不认识托尔斯泰者,不可能认识俄罗斯”。读着《托尔斯泰传》,便能感受到一种悲壮。
托尔斯泰出生于名门贵族,从小便受到贵族式教育。但他并不专心于学业,反而迷恋于社交生活,进而很快感受到自己出身的优越性——他想改变这种现状。
他拥有财富和地位,但他却因此感到羞愧;他同情底层人民,却又对他们缺乏信心。他,厌倦生活,厌倦社会,得不到支持,精神始终孤独,但他也始终在奋斗,他坚信:“如果忘却自己而爱别人,将会获得安静、幸福和高尚。”
是的,列夫·托尔斯泰为真理而进行的斗争不是为了拯救自己,而是为了拯救全人类。他执行这项任务,从而成了英雄,而且几乎成了圣徒。他为这项任务付出了生命,这使他成了一切人中最有人性的人。
崇高的他们,平凡的我。在罗曼·罗兰带来的精神洗礼中,我要塑造非凡人生,去追寻先贤伟大的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