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和煦的清风,坐在教室里,静静地读一本《名人传》,一番多么惬意地享受。
伸出手,想要触摸那思想的高度,却发现,那不是我可以企及的;交出心,想要感受一下那高贵的灵魂,却惊奇地发现:哦!原来他们是把心凌立在了世界之上,容纳万物,兼济天下。那是一种多么博大的情怀,才能让他们“相信在这人世间,只要我们彼此相爱,有了爱的力量,我们就会得到幸福。相信这种爱的力量的增长能够帮助我们在尘世间建立幸福的天国。相信生命是永恒的,爱也是永恒的!”
即使他们的身心早已被摧残得千疮百孔;即使他们早已看透世间的黑暗和险恶;即使他们早已看过无辜的生命在他们的眼前被剥夺;即使他们曾在或者正在过着黑暗社会最底层的生活,他们也未曾在生活的无奈中倒下,即使他们想过甚至行动于自杀……
这或许就是他们永远屹立于世界的原因。他们“不知什么是甜,什么是苦,只知道确定了就义无反顾。”即使有时生活对他们并没有那么慷慨,他们也没有选择回报吝啬。
他们的精神世界,好像总是有太多的矛盾: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信仰与生活的矛盾……自古名人多烦忧,内心深处,我竟有了这番感慨。“生活的无奈,有时并不源于自我。别人的无心筑就,那是一种阴差阳错。生活本就是矛盾的,白天与黑夜间的距离,春夏秋冬之间的轮回,于是有了挑剔的喜爱,让无奈加上了喜悦的等待。”更何况,他们那双犀利的能够看透一切的眼睛,早已看尽了世界深处。
而我终于懂得:
“生命是一朵娇嫩的花,而青春便是花开的瞬间。只有在那一刻,这朵花才会开的馥郁芬芳,才会美得动人心魄。”就像我曾经看到的一番话:苦涩的青春仍是青春,含泪的笑仍是笑。所以,只要心中充满希望,即便是阴雨天,也能看到最明媚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