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若干年后读完了这本“全国青少年喜爱的优秀图书”,其实买了很久了,只不过中学那会儿有点时间都用来学数学物理了,对暑期的书单以及读后感的作业有着天然的抵触情绪,而且《名人传》的标题总以为里面讲的会是一些《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之类的内容。
最近看完《傅雷家书》又翻起这本旧书,罗曼罗兰大师的视角果然不一样,与其说是名人传记,不如说是名人的心路历程。作者没有去展示伟大艺术家们的光辉成就,反而去剖析了三位杰出人物内心的挣扎与抗争。
贝多芬偏执又傲慢,米开朗基罗怯懦又孤僻,托尔斯泰内心则时常充满矛盾与内疚,但是他们都具有对艺术与生俱来的热爱与执着,这点确实是天赋,学也学不来。
所以归根结底,这本书是在说,人类历史上如此杰出的三位名人也都不容易,在如此苦逼的生活条件下,创造除了亘古弥新的艺术佳作。艺术天赋这种东西学也学不来,但他们生活中的苦难与作品中传达出来的力确实可以激励一下碌碌无为又无病呻吟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