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由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创作的《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组成,均创作于20世纪初,无论在当时还是后世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这三部传记中,罗曼罗兰牢牢抓住了这三位艺术家在各自领域的共同点,着力描绘了他们在追求真善美的过程中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
书中有三个世界名人。第一位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另一位是意大利的天才雕塑家:米开朗基罗;最后一位是俄罗斯著名作家:托尔斯泰。
《名人传》能给我们什么?在一个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精神生活相对贫乏的时代,在一个人们避崇高,告别崇高,甘愿平庸的社会,《名人传》可能会给我们更多的尴尬,因为这些巨人的职业生涯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的卑鄙和渺小得到了充分的展现。《米开朗琪罗传》年底,罗曼罗兰说,伟大的灵魂就像一座山。“我不是说普通人类可以在巅峰生存。但是每年一次他们应该上去敬礼。在那里,它们可以改变肺部的呼吸和血管中的血液流动。在那里,他们会感觉更接近永恒。后来他们又回到了生活的广阔领域,心中充满了每天战斗的勇气。”。对我们这个时代来说,这是真理。《名人传》印证了中国一句古话:古今取得巨大成功的人,不仅要有过人的才能,还要有恒心。贝多芬的《在悲伤和隐忍中寻找避难所》,米开朗基罗的《我越痛苦越喜欢》,托尔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想真相》,这些都说明,伟大的人生是一场无休止的战斗。我们的时代瞬息万变,充满机遇。我们渴望成功,但不想奋斗。我们想要的是一夜成名。浮躁和急功近利可能会让我们取得短暂的成就,但我们绝不能跻身于人类的不朽之列。所以读《名人传》可能会让我们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