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完了《神秘岛》这本书,它是法国凡尔纳科幻小说三步曲中的最后一部,是讲述一个发生在太平洋孤岛上的故事。
故事的基本内容是这样的:有五个人流落到了一个远离文明世界的荒岛上。为了生存,五个坚强勇敢的人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利用自然,进行了一系列发明创造,还结识了“野人”艾尔通这个朋友。然而,在六个人绝望时,总有一个神秘人帮助他们。渐渐的,经过他们的努力,一个杳无人烟的荒岛,变成了一个快乐富足的世外桃源。最后,神秘人的面纱被揭开了——内莫船长,可惜他已经快要去世了。在他去世后,六个人埋葬了内莫船长。当小岛因火山爆发快沉没之际,六个人搭载着来接艾尔通的船,最终回到了他们亲爱的祖国。
这本书的内容不但生动幽默、妙趣横生,而且还能激发我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对探险的向往。它告诉我们怎样才能拥有生存的智慧。遇到困难时不能惧怕、低头,而要勇敢地面对,用智慧打败他。梁启超曾经说过:“患难困苦,是磨炼人格之最高学校。”这让我联想到著名音乐家——贝多芬,他也是那样得坚强,一生中,贫困、疾病、孤独等种种磨难折磨着他,其中最大的灾难是耳聋给他带来的痛苦。即使这样,贝多芬仍进行着创作。在他失聪后,写出了很多不朽名作:《命运交响曲》、九十部交响曲的后七部……我还从中懂得了要学会自立,易卜生先生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坚强的人就是独立的人。”陶行知先生也说过:“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好汉。”自立可以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自己叠被子,自己收拾房间……我们要知道: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生活没有一帆风顺。纵然你现在身陷困难重围或正在经历挫折的风刀霜剑,你也要自己拿起希望那柄凌厉的长剑。即使你倒下了一千次,自己也要有一千零一次站起来的勇气,因为这时,别人帮不了你,只有靠你自己。最后,我认为我们干什么事都要学会团结,因为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力量从团结来。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连蚂蚁这么弱小的动物,团结起来都可以将房子食塌,何况我们人类呢?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内容更广泛,形式更加多样,范围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知识信息量大大增加,一项任务的完成必然是通力合作的结果。可以说21世纪的成功者将是全面发展的人,富有开拓精神的人,善于与他人合作的人。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再大的困难也一定能够克服!
读完了这本书,我们可以感受到人们的坚强,人们的自立,人们的团结,人们的善良。虽然我读的是故事,但收获的是智慧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