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非常喜欢法国科幻小说家家儒勒——凡尔纳,可以说他所有的有点名气的书我都看过,而《神秘岛》则是凡尔纳最经典的著作海洋三部曲之一,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神秘岛讲述的故事是描述在美国南北战争的时候,有五个被围困在南军城中的北方人(他们是工程师——哈丁上尉、战地记者——史皮莱特、哈丁的仆人——奈伯、水手——潘克洛夫特和他养的孤儿——赫伯特,另外还有一只训练有素的探险犬,属于哈丁的)。趁着偶然的机会用气球逃脱了。他们中途被风暴吹落在太平洋中的一个荒岛上,但是他们并没有灰心失望,他们团结互助,以集体的智慧和劳动,克服了重重困难,建立起幸福的生活。他们从赤手空拳一直到制造出陶器、玻璃、风磨、电报机……他们挽救了在附近另一孤岛上独居了十二年而失去理智的罪犯艾尔通,使他恢复了人性,成为他们忠实的伙伴。这些荒岛上的遇难者虽然什么也不缺,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返回祖国的努力。一天,他们终于登上了在格兰特船长的儿子罗伯特指挥的邓肯号,重新回到了祖国的环抱。这几个遇难者在荒岛上度过的岁月了,不断发现了不可思议的奇迹。每当他们在危急的时候,似乎总有一个神秘的人在援助他们。原来这人就是《海底两万里》一书中的主人公、潜水船诺第留斯号的发明者、反抗压迫的战士——尼摩船长。
说实话我喜欢着本书的原因是他开阔了我的想象力,让我知道原来着写事情可以用着个角度去看。他让我知道了许多的科学知识。小说里面的情节丰富有趣。凡尔纳的科学手法在着一书中都是用工程师着一神奇有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表现出来的。让我佩服不已。小说里面的工程师就像一个万能的神一样在什么都没有的岛上作出陶器、玻璃、风磨、电报机等等。他们所发生的故事曲折传奇。人物不同各有各的特色,似乎着5个人就概括了全世界的人一样无所不能。他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想象风暴。让我能够充实自己的想象力,现在人们所缺少的就是着种想象力,没有足够的想象力可以发挥的话人类的文明只会停滞不前。
这本书还教会了我团结,如果在这几十年中,他们不团结是活不下来的。一个人在荒岛生活,又怎能耐住寂寞,一个人怎么能发现制造这么多东西,他们这五个人也是缺一不可的。缺了工程师,他们无法制造生活用品,无法知道自己的地理位置,就连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得到的火都无法摄取;缺了水手,他们不能制造船只去塔布岛救人;缺了赫伯特,他们吃的东西就没有了安全保障,因为其他人并不知野菜是否有毒……如果他们不团结,也就不能战胜海盗;如果他们不团结,就不能将这里从一无所有到应有尽有。古今中外有无数名言说的就是团结的重要,比如: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斗争,可以使人们产生忍受一切的力量_奥斯特洛夫斯基。而我们中国人往往就是输在这里,比如说:当足球比赛是世界性的时候,中国队是很难踢出国门的,而中国队的强项则是单打,比如:乒乓球。这是因为像足球这样的运动,是体现每个队的团体合作精神,它不是一个人怎样把球踢进去的事,而是需要11人在共同配合下,把一个足球踢进去,而有些队员们只想着个人进球时的荣耀却忽视了合作的重要。
他们有着丰富的知识,他们有着利剑不可摧的团结精神,他们创造出了神话。我相信,团结的我们,知识丰富的我们也会向他们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