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终于看完了凡尔纳的《神秘岛》,颇费周折。看完后,我就后悔了,没想到《海底两万里》《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神秘岛》竟然是凡尔纳的科幻三部曲。看完了《神秘岛》这部伟大的科幻小说后,不免想看另外两部。不过,有太多的不知名原因……
也罢,反正至少以后有的是时间,看完后,也颇有感触,便想语无伦次的说些东西。
故事梗概呢,照例,我是懒得说了,有兴趣的人上网一查就有,当然,我还是建议不要放过这本小说,应该去品味品味原著!
实在令人难以相信,五个两手空空的人外加一只在动物中也不算优越的小狗,竟然能快乐幸福的在孤岛上生活4年。他们,不像鲁滨逊,能在破船上找到人的必需品。因为他们根本不是坐船漂流到孤岛上的,而是乘着热气球飞到那的。他们也不像格列拂,不可能飘去那些神话般的岛屿而受到优待,而是漂流到太平洋中一个有确切经纬度的荒岛。你别不信,不要认为竟然他们什么都没有,就不可能生存下去。他们拥有两样人类活在这个世上所应该拥有,且不然此生遗憾的东西——勇气和智慧。别和我说你也有的,他们有的是大勇气和大智慧,下面,我就谈谈他们拥有的这两样和我们这些俗人所拥有的有什么不同吧!
首先谈谈勇气,你别说,不要认为敢去打人、欺负人就是勇气,在我看来,真正的勇气是在绝境中的乐观、淡定。没错,他们在流落孤岛时,一开始就没有太多的象鲁滨逊一样的懊恼。而是首先坚定了一个信念——我要活下去。要不是刚开始失去一个伙伴而让人伤心,我想他们可能只会因为自己捡了一条命而开心,而不会在意是不是漂流在这孤岛上。有人说,拿着杆枪去杀敌人,那就是勇气。这我不否认,但我个人认为,这只不过是小勇。真正的大勇不是敢战胜别人,而是敢自己的心。如果战胜了自己的心,那还有什么好怕的呢?不是吗?
再说说他们的智吧。在我看来,从不觉得人的文凭高,就是更具有智慧。瞧瞧这些漂流的人,虽是19世纪的人,可以说,他们的知识量可能真的比不上现在的一个科学家。但是,他们的智慧在于怎么在生活中运用他们所学的,这才是我所认为的真正的智慧。现在的社会,能有多少人能知道这个呢?我们中国的孩子,确实是生活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但是,我们不应该被这个东西蒙蔽。学习就是为了考试,在为了利益的这个时候,你可以这么说,但是,作为一个真正的人,一个真正有用的人,学习就真的只为了考试这么一件俗事。不,如果造物主知道人类的变质会如此透彻,我想他也会后悔造就了人类这所谓的高等动物。当然,在能运用知识在生活中的首要前提,那肯定就是有智慧的基础——知识。现在的人,越来越认为学习没什么要紧,但是我想说,也许学校教的那些知识了解了大概可以,只要不是你专业的情况下,生活中的知识是学不完的,会生活就一定要有会生活的知识,不是么?所以,我认为漂流者们的智慧是伟大的,甚至是无人能比的,如果不是因为他们离开了国家,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岛屿会消失无际,我想继续下去的话,肯定的,这回成为一个有所成就的发达城市。甚至是一个较有实力的国家,如果他们不会老死的话(补充,如果生活下去,他们是没办法繁衍后代的)。
没错,我承认这个《神秘岛》是作者虚构的,但是,不要认为我没有必要得到这些东西,那就错了。现在的许多所谓的高等动物,是完完全全的缺少这些东西,甚至也再也得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