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岛》是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尔·凡尔纳著名的“凡尔纳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此一部小说是整个三部曲的一个结尾,书中将之前两部中的伏笔和线索一一给与了解释和连结。这部小说可以说是整个三部曲的高潮所在。
《神秘岛》全书讲述了五位(或者说六位)主人公在荒岛上的冒险故事。故事发生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这五个被围困在南军城市中的北方人乘坐气球逃脱围困,并因为风暴而被吹落在一个南太平洋的荒岛之上。在此之后,他们却始终没有放弃希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克服种种艰难险阻,自力更生,最终从一无所有到制造电报机,在几乎整个岛上留下了足迹。最终,他们被接到消息赶来的格兰特船长的儿子救回祖国。整篇小说在情节上似乎与《鲁滨孙漂流记》一书颇为相似,都是写一无所有的人在荒岛上的求生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