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阅读了一本名叫《神秘岛》的书,书中所讲述的故事十分精彩,并带给了我很多启示。《神秘岛》主要讲述了美国南北战争时,五名北军战俘,其中一个还是孩子,他们乘坐热气球,从南军大本营里逃脱,却又因为气球没气以及遭遇大风暴而被迫降落在荒岛上,从此开始了他们求生的故事。荒岛上什么也没有,但他们并没有绝望,更没有丧失活下去的决心和勇气,而是团结互助,凭着顽强的意志,依靠大家的智慧和辛勤的劳动,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磨难。没有火,大家想办法用玻璃表壳做了一个简易的放大镜,使太阳光聚集起来产生了火种;没有面包,他们用仅有的一粒种子种出了小麦,还造出了陶器、弓箭、炸药、风磨、电报机……发现了新的住所——花岗石宫,建起了羊圈以及家禽场……又在旁边的达抱岛上救回了另一个遇难人——艾尔通;在神秘人物——《海底两万里》中的尼摩船长的帮忙下,还打败了进犯的海盗。最终,在火山即将爆发的危急关头,他们又经过尼摩船长留下的信息,指引“邓肯号”前来搭救了他们,平安回到了美国。
这群落难者在荒岛上从一无所有开始,利用他们掌握的知识,紧紧团结在一齐,依靠大家的智慧,从不轻易放弃,十分乐观、充满自信和勇气,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知识、智慧的力量,也看到了意志、勇气、团结、信心、乐观这些高贵的品质。作为我们小学生,我们不光要好好学习,掌握很多很多的知识,更要学习他们那种在逆境中绝不放弃、自强不息的精神。同学们,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会遇到很多很多困难,我们不应当退缩,而要充满信心,勇敢地去应对,去克服。
让我们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