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岛》是一本集智慧、毅力勇气、友爱于一体的户外生存经典,这本书让我彻底明白了科学、智慧的重要。
事情发生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五个被困的北军俘虏乘坐气球逃离里士满,中途遭受风暴袭击,被抛到太平洋上的一个荒岛上。工程师为了救大家,自己从气球上跳下,减轻气球重量,让气球重新飞起。大家到处找工程师,因为工程师是他们的主心,他拥有着许多学问。等好不容易找到工程师,最后一根火柴燃起的火焰又被一场大风暴刮灭了。工程师史密斯醒来后知道没有了火,看着外面晴朗的天空,很有把握地说:“我们一定能生火的。”负责狩猎的人们直奔树林深处。
不久他们发现了一棵结满松仁的南欧松,还打到一只像猪一样的水豚。当他们回“家”时,都惊讶地发现:一缕轻烟正从岩石上袅袅升起。没过多久,三位猎手就到了“家”,潘德洛夫拎着水豚,愣在那儿。眼前是一堆熊熊燃烧的大火,史密斯和史佩莱正站在火堆旁边。“火,是谁生的火!恰好能把这只水豚烤的烂熟!”“是太阳!”水手们都惊讶得说不出话来。“你有放大镜?”赫伯特好奇地问道。“是我自己做了一个。”史密斯回答。
说着,史密斯和记者把那个简易的放大镜拿出来给大家看。史密斯和记者分别从手表上取下一块玻璃,再把两片玻璃夹在一起,边上用泥粘住,中间灌满水,这样就是一个放大镜了。太阳光通过它聚在很干燥的地衣上,地衣就燃烧起来。水手佩服得五体投地,在他眼里,史密斯先生简直就是神仙下凡。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或许不能明白科学、智慧的重要性,但一旦在危急时刻,这些看起来并不重要的知识却能起大的作用。如:发生自然灾害或人为灾害时,着火时,我们应该怎么逃出困境;地震时,我们应该怎样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如何保存体力,辨认救援人员的行迹并呼救。这些需要科学,但如何将科学适当改良、改换成不同的材料但有着相同的作用这就要靠智慧了。
读了《神秘岛》后,我彻底明白了科学、智慧都是能在出其不意的情况下起到巨大的作用的,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有的看似无用的东西也不能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