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这个书名,就特别感兴趣,不得不承认这个书名对我们来说很有吸引力。青春、迷茫,类似的字眼对于20多岁的我们来说总有着特殊的意义。总感觉在我们这样的年龄很难避免得了迷茫、空虚、失落……类似的情绪起伏。我们在上大学,我们选择各自认为符合自己将来出路的专业,硬着头皮读下去,可是会不会有那么一瞬间,闲暇下来,你会突然思考自己未来的路在哪里,将来毕业了出去又要找份什么工作,专业跟工作一定能对口么……然后又得不到答案。对未来的各种思考与担忧让我们对青春、对生活、对未来的方向越来越迷茫,同时也感到无助。
最早认识刘同是因为《职来职往》这个节目,一个言辞犀利却不乏幽默亲切的职场达人。《谁的青春不迷茫》这本书介绍了奋斗小青年刘同十年逆袭人生,写给都市中焦躁不安困惑迷茫的年轻人,是送给所有年轻人的心灵指南,是送给所有同龄人的成长礼物。30岁的刘同回看自己北漂十年的成长岁月,对自己十年过往经历进行总结、感悟和思考,在时间和空间的交错中,用文字搭建了一个属于他自己成长的立体的世界。
150万字北漂记录,跨度十年自我对话,极有力地见证了刘同自己十年里一步一步地成长与蜕变。看一看他走过的路、发生过的故事以及相逢的人,然后发现我们也会是这样去成长的。青春不是一个年纪,而是一种状态,一种成长的状态。刘同说,经过这些年,你会发现:“每一次低头,都是对自己的肯定。我们不是变得现实,而是变得更能接受现实。我们都一样,正处于期盼未来、挣脱过去、当下使劲的样子。有狼狈、有潇洒,但更多的是不怕。不怕动荡、不怕转机、不怕突然。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成长路上,我们不会总是一味幸运地在付出汗水和泪水之后就轻而易举地获得自己追求的东西。例如成功、奋斗路上也会荆棘不断,路途坎坷,失败总是难免的。因此成长就是这样,不是学到就是得到。你成长中所遇到的问题都是为你量身定做的。解决了,你就成为了这类人当中的幸存者;解决不了,你永远也不知道自己可能成为谁,不知道自己的能力能到达怎样的水准,也不清楚自己未来的路在何方,奋斗的方向应指向哪。成长不易、青春不难。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曾因为苦而轻易说放弃,只会因为扛而努力去成长。今天我们轻松了,并不是生活越来越容易,而是我们越来越坚强,心理承受能力越来越大,对自己的期望值越来越合理并为之付出努力。每段青春都是苦的,但在后半段会有出路的。青春是道明媚的忧伤,成长怎么会少了磨难与考验?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妄自菲薄,我们要加油努力,奋发向上,多思考,多交流,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对未来抱有无限的希望、保持无限的动力。要把快乐放在外面,失落放在心里,把坚强的一面展露出来。真正承受不住了,及时诉说,做最真的自己。所有的事只要我们尽自己的努力去做就好了,不论结果如何,只要我们曾经为之努力过、奋斗过,我们就不后悔。生活中有太多的迷茫,有诸多不顺,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都不能成为我们懦弱的借口。每一次阻碍都是对我们的一种历练,我们敢于面对,才能成长。智慧、独特、真诚、有个性,这就是我印象中的刘同。
读完他的这本书就像是跟着他走过了奋斗的十年历程。刘同平静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一个没有含着金钥匙出生、没有让人惊羡的简历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有梦想而平凡的人生的故事。谁的青春不迷茫?我也不例外,处于大三这个年龄的我也在迷茫的青春中摸索,在摸索的过程中找到自己未来的路。我也有梦想,我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在青春的路上前进,跌倒了我会再站起,因为我明白“成长的每次低头都是对自己的肯定。”人生的选择会越来越多,人生的挑战也会越来越多,而我需要做的就是走好每一步,做最真实的自己,不让自己后悔,不给自己留遗憾。朝着梦想前进,向着梦想出发!希望在未来的八年、十年中的某一天,自己能像刘同一样说出同样的话--感谢十年前自己的坚持,才有了今天的自己!为了自己能够活得更加精彩,我会更加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