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世界上很多不幸的人吗?有些是病入膏肓、被疾病折磨的绝症患者,有些是困在轮椅里看着别人天天跑,感叹时间流逝的残疾人,有些是整天生活在黑暗中的盲人。
请感受一下:闭上眼睛,想象自己永远要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你分不清白天和黑夜,看不到太阳,也无法和大家分享美丽的蓝天。如果连父母朋友都看不见,你会怎么样?惊恐绝望,尤其是对不是天生失明的盲人。他们会觉得自己失去了一切,他记得的,向往的,会在一瞬间不幸消失。日本渡边老师也是如此。他脾气暴躁,不耐烦,不停的唠叨,抱怨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在小q到来之前他真的是个穷人。
小Q,导盲犬,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狗家庭。因为才华出众,被送到了导盲犬训练营。聪明睿智让他成为一只成绩优异的导盲犬,并接受了新主人渡边先生。渡边先生不仅固执,而且特别不喜欢和害怕狗。在小Q忠诚负责的照顾下,他改变了对事物和狗的态度,感到快乐和满足。但好景不长,渡边先生的健康因为工作繁忙而每况愈下。他们最后一次走的时候,小Q也听到了渡边老师脚步声的不同。原来是按压的声音,但现在只有“哒”的声音.da……”。渡边先生浑身颤抖,连小Q都感觉到了这种无力的挣扎。短短30米,小Q觉得自己仿佛走了一个世纪,时间停止了,就交给了这个舍不得的朋友。时间不等人,然而渡边先生只走了30米却再也动弹不得。几天后,他去世了。小Q觉得渡边先生睡得很安稳。
小Q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给渡边老师的黑暗世界带来一丝光明。那一次又一次的触碰,一丝温暖会永远留在记忆里。
再见,——小q。